19926

朝拜心中的雪山之西藏篇——喜马拉雅五条沟(全文完)

户外这些年,一直行走在山涧、湖泊之间,有很多乐趣,也有很多美丽的景色。可总觉得缺少些什么,是一种理想,是一种目标,是一个心中的目的地,是什么呢?

前些年,看了行摄匆匆的系列游记,心中逐渐明朗,也渐渐有了答案,走近八千米级的雪山,朝拜它们,在有能力的前提下,能看几座就看几座。

于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做足功课,首次实现之旅选定了珠峰东坡到陈塘穿越的徒步路线。

珠峰东坡和嘎玛沟在上世纪被美国英国探险家赞誉为“世界十大景观”之一,“世界上最美丽的山谷”、“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整个徒步线在珠峰自然保护区内,风景非震憾两字能形容,可以欣赏到珠峰(世界第一)、洛子峰(世界第四)、马卡鲁峰(世界第五)。线路气候多变、海拔高,人迹罕至,极其艰辛,不过它的魅力就在于此,给人一种征服自我的快感。同时,加上“珠峰后花园”之称的吉隆沟,有着希夏邦玛南坡徒步路线的樟木沟,"天然氧吧“的夏尔巴人聚居地的陈塘沟,以及“西藏小香港”的亚东沟,去西藏一次不容易,把这几条沟串起来一次走完,最具性价比,加上卓奥友和希夏邦玛,一次能够看到五座八千米级雪山,海拔从低到高,让每个人都有个逐步适应的过程。

选定了目的地,再选定时间,因为五月是西藏一年中除了秋冬季天气相对稳定的时期,并且五月是嘎玛沟高原杜鹃盛开的季节,沿途超过十数个品种的杜鹃满山遍野的盛放,蔚为壮观。五月也是欣赏嘎玛沟奇景的季节,从珠峰东坡5000米的海拔,到陈塘2200米的海拔,一路植物四季般的变化,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今年的休假时间正好是五月初到六月初一个月时间,于是开始发帖邀约同伴,到四月底所有的同伴全部约齐,6GG2MM,相约拉萨,开始我朝拜心中的雪山首旅。

参考贴: 行摄匆匆 https://bbs.826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10530

冬日暖阳 https://bbs.826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525413

边       界 https://bbs.8264.com/thread-1256837-1-1.html

邀约帖: https://bbs.8264.com/thread-1617351-1-1.html

索引:  拉萨篇  第1页-第2页

吉隆沟篇 第2页-第9页

樟木沟篇 第9页-第12页

嘎玛沟篇 第13页-第29页

陈塘沟篇 第30页-第35页

亚东沟篇 第页-第页

黄哥,老驴,队伍中的老大哥,色叔称之为“黄老邪”,来自上海。
朝拜心中的雪山之西藏篇——喜马拉雅五条沟(全文完)

天易,老驴,队伍中排行第二,经验丰富,烧得一手好鸡汤,来自北京。

千山,强驴,队伍中排行第四,摄影大师兼大厨,来自云南昆明。

苏苏,队伍中排行第五,又称“色叔”,也烧得一手好浓汤,来自深圳的香港人。
朝拜心中的雪山之西藏篇——喜马拉雅五条沟(全文完)

墨颜,马叉妹,剃光了头迷惑大众,色叔称之为“黄小邪”,第二次走东坡,严重环保人士,来自成都。

漫跑,马叉妹,称呼自己“决心要减肥的吃货”,来自温州的重庆人。

雪飞扬,“大个”,藏民叫他“姚明”,回头率和尖叫声极高,1.95米的山东烟台大汉。
朝拜心中的雪山之西藏篇——喜马拉雅五条沟(全文完)

阿友哥,我,“领队”——“收队”,“排骨”,“小白”,来自云南昆明。

扎西次仁,跟了我们大半程的司机师傅,跟我们一起在吉隆登山看日出,走到脚软的扎西;在陈塘时每天念叨上千次的扎西。

继续发哦,多上点PP

实际行程:

5.21:曲当乡-严确村-轮朱林村-朗玛拉山口下营地

5.22:朗玛拉山口下营地-朗玛拉垭口-措学仁玛旁小屋

5.23:措学仁玛旁小屋-巴当营地

5.24:巴当营地-俄嘎牧场-白当(陪当)

5.25:陪当-珠峰东坡-陪当-俄嘎牧场-巴当-汤湘营地

5.26:汤湘营地-汤湘观景台-夏浓牧场

5.27:夏浓牧场-错郎措-卓湘-营地(惹嘎与罗白之间)

5.28:营地-晓乌米营地

5.29:晓乌米营地-陈塘镇藏嘎村

5.30:陈塘镇藏嘎村休整

5.31:藏嘎村-那当村-日屋镇

6.1:  日屋镇-萨尔乡-岗巴县

6.2:  岗巴县-康布温泉-亚东县-帕里镇-多庆村

6.3:  多庆村-江孜-浪卡子县-曲水县-拉萨

5.11   我和千山同乘东航7:45航班直飞拉萨,航班延误一小时,11:30到达拉萨贡嘎机场,机场大巴约一小时到达拉萨民航大厦,因为拉萨正在进行电暖到户工程,老区八廓街,北京中路都在施工,原定的小昭寺路新龙门客栈由于施工,环境很脏乱,先到的苏苏和黄哥临时改变了集合地,改到了相对好些的八朗学旅馆,并且开好了一个五人间,40元/人。前后住过八朗学的五人间和三人间,房间很宽敞,干净,公共浴室24小时热水,有浴霸,很暖和,二楼有电脑免费 上网。

安顿好后,我和千山到布达拉宫广场走了走,拍了几张布宫的照片。

下午,联系了平措,洽谈包车事宜,签订包车合同,预付定金8000.
晚上,除了天易明天到,其他人都已到齐,推选苏苏做出纳,漫跑记账。雪飞扬因为第一次进藏,有些高反,卧床休息,我们六人到雪域藏餐吃晚餐,点了几个菜,菠菜做得挺好,其它的一般。

5.12    大个子雪飞扬有了好转,我们一起出去采购公用物资,先到荒野户外买了脉鲜高山扁气罐,25元/罐,30罐,没用过的可以退,冲赛康市场买了编织袋8大4小,拉百的百益超市里采购各种早餐和晚餐物资,大包小包的先送回旅馆,大伙再出来大昭寺附近逛八廓街,逛小吃,玛吉阿米旁边小巷里绕赛老字号的藏包子,藏面,甜茶很地道,也很实惠;另外一条巷子里的凉面味道不错;清真寺旁的清蒸羊肉不错;还有百益超市门口的酸奶味道很正。一路吃得不亦乐乎,不知什么时候,苏苏又去买了个30CM的铝锅和两个不锈钢菜盆,这家伙想得还真周到。下午天易到了,晚上大家到大昭寺旁的刚吉藏餐厅来了个行前会餐,菜品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