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爱我长城——板厂峪

寒月、红恋、一梅独秀、蚊子相约6月11日行走北沟长城,高点到837敌楼,终点到平顶峪。天气预报有阵雨,N多人好言相劝,雨天路滑,行程中有2处危险路段。调整好状态,清晨6点,顶着蒙蒙细雨,4人准时出发。6:39到北沟,穿上雨衣,披挂整齐,钻进青翠欲滴的丛林,拔高到北沟山脊长城上,登上第一座敌台,右手边望见板厂峪景区大庙,能听见播放的佛音。不远处一座实心敌台,实心敌台我认识,半个山人曾经带我从这里抄近道。左手边是四座窑水泥厂,向前长城绵延起伏,山间密林处袅袅青烟幻化成云雾,不断升腾、流动。4个人抑制不住地兴奋,相机不停地闪动,时不时还相互请教一下快门多少、光圈多少等单反数值。
    我们隶属笨熊小分队,专门拍长城,板厂峪这段长城堪称经典,敌楼密集,各具特色,有整齐险峻的倒挂、有优美俊秀的单撇城墙、还有至高无上的837敌台……风云变幻、光影迷离的天气都是拍摄的绝佳境界,选择雨天出行,也是我们特别安排的。云里雾里敌楼时隐时现,感受自然的神奇,体会历史的厚重。虽然今天来的都是队中二流选手,长城知识最多的笨熊没来,摄影技巧最高的云起没来,但是我们依然兴致勃勃地端起相机研究角度,专心致志地拍摄老天赏赐的美景。我是队伍中唯一使用卡片机的,所以我有更多时间胡思乱想。
    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着,不大也不停,貌似江南烟雨,清幽缠绵,可是狼狈了我们,一脚泥,两腿湿,真湿啊。不记得走了多远,一处岩石缝,我上不去,寒月先攀到上面,把手伸给我,红恋在下面屈膝,用手拍了拍大腿,告诉我肌肉够结实。我蹬着红恋的大腿,被寒月拽了上去。我崇拜强驴,真心地感激他们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曾经很多人向我伸出过援手,我踩的最多的是好阁的大腿。寒月说我们现在走的地方叫“江山”,是险段之一,有江山72踏的传说,他和笨熊曾经找过72踏。上来之后是一处完美的倒挂,垂直向下,墙壁排列错落有致。翻过倒挂听见有人喊叫,远远望见板厂峪景区停车场有3辆大轿。寒月说,有病的人不只咱们几个。很快就和旅游团的行人遭遇,都是阴天乐,在长城上叽叽喳喳。简单拍照,继续前进,不远处敌楼大门口有人影晃动,三脚架支着大炮,时不时转动角度,有瘾的人还真多!快步向敌楼靠近,对面大师喊:“快过来,快点,马上就起云海了……”4个人加快脚步,跑进敌楼。回头右侧山坡林密处水气蒸腾,如烟似雾,辗转漂移,薄厚不均,慢慢地汇集,逐渐连接成片,在山谷中游荡,眼前的一座敌台时不时被云雾遮掩,山岿然不动,敌楼昂首挺立,烟雾行云流水,穿梭在山间,环绕着长城。云雾薄的透明、厚的成团,就在眼前、身边徘徊,如梦似幻。穿越时空,不管风云如何变幻,长城一直在那里。
    5个人一顿拍,烟雨中,绿的植被、高的山峰、蜿蜒的长城、流动的云海,难得的山水泼墨,可是过足瘾了。寒月张罗着煮面,放上鸡蛋、午餐肉、火腿肠,那汤叫一个鲜!风雨长城上,煮面论英雄,5个人开始参悟长城、探讨摄影,一梅独秀谈起刚举办的摄影展,巧了,那位大师是摄影界张绍奇,想必也小有名气吧?这般执迷!据说清晨2点起床,先去的正冠岭,又跑来板厂峪。张大师还在原地等待,我们继续行程,隔2个敌台就是837,但是接下来路险,时间也不充裕,于是我们决定每个敌台停留10分钟。尽管如此,植被、泥土吸足了水分,走两步就严重湿身,行走的难度也增大了,冷风嗖嗖地不肯休息。就这样哪个敌台也没放过。837前一个敌台,寒月指给我看:“你瞧,敌台前面还有个园子,能种菜。……”长城是军事设施,用来防御外族入侵,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走近长城,粗犷中留意细微之处,总会发现勇士们细腻的情感,战火中也有生活。敌楼边围起的园子、屋檐上镂空的女儿墙、箭孔边细致的雕刻,就连作战的城墙也垒砌成蝴蝶翅膀一样的造型……
  来到大石海,寒月问上不上?上!4个人提高警惕开始攀837,半小时,征服837,来到敌台,先相互吹捧一下,雨天登上837,佩服!然后各人找角度拍照。837是板厂峪长城的制高点,周边景色一览无余,一天的润色,植被怎样一个水灵灵能形容?人都水灵的不行,微风轻轻一吹,这个爽!837到杨来楼,非常难走,雨天路滑,我们于是绕道,下到景区公路,这样也遇见一个高坎,而且碎石很多,非常危险。患难与共的感情总是特别浓烈。杨来楼望向平顶峪方向,浓烟四起,又一片云海翻山越岭,挡住我们前进的视线,下午4:30,大家一致决定放弃平顶峪,按照笨熊的指示,东沟下撤。
在路上,一梅独秀、寒月、红恋、蚊子(第二张图穿兰雨披)

风云变幻

丰盛的午餐

经典、支持:
实心敌台——义院口方向

837高点——平顶峪方向

四座窑水泥厂——锥子山方向
唐山黑哨 发表于 2013-6-13 16:23 经典、支持:

谢谢黑哨大哥支持。
我们10号去的50多人
哦,这个路线还不算危险,那个义院口到板厂峪长城路上有段悬崖才危险。
QHD小脾气 发表于 2013-6-13 16:54 我们10号去的5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