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0914日星期日,这是新年后的第一个早晨,清冷的阳光抚过这个古老的城市,大街上开始满挂着火红的灯笼和年画,年已经悄悄的溜进了古城。
上午1130接到好友流浪的飞电话
阿飞:大脚,有队伍元旦出行出事了
我:阿飞知道是那支队伍不
阿飞:不知道,只是知道是鳌山的西安的队伍
我:听到阿飞那么一说,心里忽然紧了一下,可能是尾巴哥的队伍
阿飞:好,我跟他联系一下
放下阿飞的电话,我就拨通了尾巴哥的电话,本以为尾巴哥哥刚带完活动在睡觉,但听筒里传来了一个清晰而焦急的声音,
老尾巴:兄弟,哥哥队伍出事了
:哥哥怎么回事
老尾巴:一个驴友走失了,你也认识,他叫刘军,网名大白鲨。
我:那现在怎么办
老尾巴:你现在过来吧,到任我行店里来,咱们几个准备去救援,太尉小喜子他们也准备过来了
我:好的,一会见
车行在萧瑟的大街上,内心一片茫然,记得31号那天我还给尾巴哥打了电话,祝福他们出行顺利,没想到3天后有了这样的事情发生
也许是陕西户外08年发生的事故太多了,1220号西安某俱乐部出行途中3名驴友不慎摔下悬崖,一死2伤,噩耗传来,全城默然,如今再次出现意外,
风从车窗擦过,呼啸而去
1205分,任我行户外店隔壁的面馆,老尾巴,高太尉 雷鸟 逆行 上邪 过眼云烟 小怪小喜子,还有失踪驴友大白鲨的3个表亲。
简单的寒暄之后,大家决定先了解事情的大致经过然后和家属上商量迅速制定救援计划,整装出发,老尾巴让我做了简单的谈话记录如下。
引子20081231  “秦岭名蛇发帖召人09年元旦陕西西太白鳌山南北大穿越(23公里上,塘口下)
活动以及事件的大致经过;(摘自古城茶秀欢乐谷桃园三结义的部分帖子,部分是老尾巴口述)
20081231日晚7点从西安出发,一行13,天黑路滑气温低,夜宿太白县宾馆,.

2009
1123公里启程,宝鸡六位驴友同行,急拔高,“大哥大大白鲨名列前茅,“逆行王者四道粱大姐落到最后. 大白鲨一路紧跟在最前面,寸步不落,真强驴也.

当天夜宿快到大梁的一个山凹处,海拔3300米,晚上安排逆行王者与大白鲨混帐,
200912日到了西太白鳌山的顶峰---导航塔,海拔3450.
鳌山,以气侯恶劣著称,2日是这次的行程最为艰辛,风大,雾大,气温低,大白鲨很神勇,一直走在第一梯队.

下午5,到达海拔3400米的石庙,也叫杨四庙或白起庙,扎营,天也放晴了,走过的路一目了然,导航塔清晰可见.庙前空地有放过鞭炮的痕迹,下塘口的路也被踩成深深的雪槽,后来才知道,除了前面提到的宝鸡六驴友以外,咸阳蜂鸟蛇皮驴一行14人轻装从塘口方向上到这里,雾太大,放鞭炮庆贺新年后原路返回.
2009
13日第三天.天晴了,冷极了,能见度极好,小石庙,海拔3400,下山的路一目了然.鞋都冻硬了,很难穿上,穿上了,又冻得直跳

早上一觉睡到自然醒,10点开始下山,12点左右大哥大下山了,说大白鲨不见了,原来带来了在石庙营地,他收队,大白鲨说要整整雪套,让他先走,想着大白鲨是强驴,几天来一直走在前面,大哥大就去照顾其它人,走了一小段,回头喊了喊,大白鲨还应了声,又走了一小段,天气好,风景壮丽,大伙狂拍照,没见大白鲨跟上,大哥大原路去找, 一路狂喊,返回石庙,仍不见人,于是狂奔追上秦岭名蛇,叫上老王,三人又拔高返回石庙,四处寻找,发现一串脚印向西南方向走去,追了半个多小时,到阳坡,无雪,脚印消失,想着半山上还有六个初上鳌山的人,三人只好下山,.10点和大白鲨分手到最后看到他脚印的地方总共间隔2个多小时
对于失踪驴友大白鲨的身份特征以及相关个人简单了解如下
网名:大白鲨
真实姓名:刘军
着装以及户外经历:大白鲨背着四道梁大姐的帐蓬,有全套的户外装备,(衣服为军绿色美式的背包,军绿色美式军服,还有美式的军帽,土黄色登山鞋)经了解,2000年就入此道,走过不少强线(03年曾经独行坠崖被救,06年和大脚丫子,小喜子走过螯太7日穿越).;本次活动中表现还算稳定途中体力较好
确定的救援人员:老尾巴 高太尉 小喜子 上邪 大脚丫子 小怪 野牦牛 大哥大(后因体力个装备的原因大哥大临时退出,加入了大漠长河)共计8
家属:已经报警,随行负责处理救援队员的饮食和车辆
小怪负责和家属签订委托救援责任书,并由驴友中国给参与救援的人员办理户外保险
前方通讯保障:寒流
后方保障人员:秦岭田田 桃园三结义 乐途等
第一天:0914日下午540西安市省体网球中心门口,三哥送来酒、香烟等物资,还有老大乐途等好多朋友送我们。老尾巴和大白鲨已经带着相关证件先行出发去宝鸡太白县和当地警方联系,我们一行7人驱车连夜赶往太白县,车上还有一个是大白鲨的表弟随行。寒流开着通讯车和我们在咸阳附近汇合,2辆车载着9个怀着沉重心情的救援人员在夜色中疾驰。

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一路上大家还是围绕此次事件的发生以及关于救援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晚上930左右我们到达太白县城大白鲨亲属事先包好的宾馆和老尾巴以及大白鲨的家属汇合,卸下行装,匆忙的赶去吃饭,大白鲨的三叔也来了,看着他满面肃容,心情沉重,就像这个冬天的寒夜;吃饭的同时
大家开始进山讨论的救援方案
23点大家回到宾馆在一个房间集合确定了最终的方案以及大白鲨可能会走的方向以及线路,基本确定在大冠子沟到苏家沟一带,本来说好分配两路人马进山从不同的方向搜寻,后考虑到鳌山上面环境变化较大,大家表决11人同行,一是可以增大搜索面积,另外也可以保护救援队员自身的安全
分配饮食,清点装备(带着3-5天的食品),休息
我和大白鲨的三叔在一个屋子休息,看着他我忽然觉得自己的语言有的苦涩,只是不停的安慰他说应该没事情。
夜深了,暗夜如水
第二天:0915日早550订好的闹钟响起,楼道里渐渐传来了大家的脚步声,到门口的小饭馆大家吃了点早餐,上车出发,目的地是他们下山的终点塘口村。
早上710分,寒气逼人,通讯调试完毕,装备整理齐全,给朋友和俱乐部领队发去最后一份短信
早上8点塘口村,打电话联系当地的背工和协作
815分左右天空开始飘雪,远山朦胧。
由于塘口村背夫较少,而且因为天气原因大家都不太愿意上山参与救援,最后老尾巴和高太尉通过联系从15公里外的桃川镇寻找到了8名背工和3个协作,
早上920左右所有人员到位

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上午10点左右寒流在山口架起了基站,一行19人开始进山。
沉重的呼吸,如山般的沉默
下午1点我们到达了海拔2800米左右的窝棚,简餐,继续前进,

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下午2点半左右进入落叶松林,已经接近当时他们返回找人的怪树林,大家一路走一路喊,并且仔细搜寻往旁边山谷的脚印。
下午4点进入怪树林,由于背工要下撤,我们就地扎营,储备体能准备明天的搜救
6点,篝火冉冉,星辰寥落,大家围在一起研究着5号的救援行动
幽静的林间月光亦如水,4帐篷在林间沉睡

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忽然想起了刚才大漠和小怪的话:咱么救援队刚刚成立,唉。。。
夜也在沉睡
0915日早8点早餐,寒风,间或的还能看见有阳光在天空闪耀
上邪说:昨晚测了帐篷的温度是-16
上午930大部队开始出发,我和小怪断后,和基地寒流取得联系,他说山下在下雪,要我们注意安全
山上晴空万里,鳌山露出了他无限的美丽

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上午1050大家到达白起庙,老天保佑还依稀金额以看见大白鲨的足迹

重新打包,出发,和基地取得联系,报告最新情况
  上午1130左右,天气突变,天空飞起了鹅毛大雪,足迹也在一个山崖消失,

最后一次和基地通话,看着那飞舞的雪花,面上承受着肆虐的寒风,给西安大海和老大乐途打了电话,要求第二梯队参与救援,手机快没电了,关机,大家开始分兵3路,向山下那个我们起初认为是苏家沟的山沟走去。

下面是大海的描述:
“11:10
分我的电话突然想起,接过电话,那边传来一个焦急的声音",,是大海吗?"...
:"我是大海
"
对方:"我是大脚,现在让喜子哥给你说话
"
喜子哥:"大海,现在情况十分不好,山上正在下雪,周围都是大雾."现场听得出,有很多嘈杂的声音,像是在讨论着什么
:"你们现在在什么位置
?"
喜子哥:"我们已到达杨泗庙,现准备向苏家沟方向展开扇形搜索
."
:"需要我这边怎么做吗
?"
喜子哥:"现在大白鲨的情况十分危急,我们需要找人从大灌子方向往上搜索
."
:"我明白
"
喜子哥:"手机快没电了,你赶紧和乐途他们联系,组织人马上山
"
:;"好的,我这就抓紧联系,你们也要注意安全"
   忽然前方传来了小喜子的呼喊:发现足迹了,大家开始顺着足迹狂飙

林子里满是横着的树枝凌乱的石头
   山石渐渐陡了起来,连滚带爬
   中午1230左右发现一个矿泉水瓶子,拍照,记录,继续追踪

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天气越来越糟糕,山势更直,队伍脱节了,大漠不小心摔一跤,眼睛碎了,喜子哥对讲机丢了

在穿过石峰的时候才发现 我的鞋带也坏了 只能拿风绳先寄好,雪在头发上结成冰 前路漫长
   回首,雾气深锁着下来时候的山尖和山路

茫茫太白。。。
这四个字是华峥嵘死前写下的四个字。这个时候我又了深切的体会
    足迹明显了很多,拍照,记录,追踪
   下午210分,不知名的山谷,饼子生硬冰凉,没水,咸菜已经结上冰碴子。

45顺山谷往下,发现河道有水,下包,取水,烧水
    足迹更明显了,继续追踪。
    河道蜿蜒,枝蔓丛生,脸上不时有杂草和带刺的蔓划过
    鞋带坏了,疾驰
    下午4点进入峡谷,协作们走的很快很快,他们说自己也不确定能出去
    下午450到达营地,扎营,取水,做饭。
     夜色浓重
     未完待续

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早晨起来继续讨论救援方案鳌山上的来客(关于09年元月鳌山大白鲨失踪事件救援纪实) 最美鳌山

期待下回分解!
等待{:4_126:}
期待继续
拜读
致敬
一直关注,学习,致敬。
迫不及待啊
人没事就好
向英雄们致敬!我这几天一直泡在欢乐谷看着呢。
酱铺的PP真不错,MS我还看到了一顶爱水电的阁楼?
时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