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端午大宝鼎三天近80公里穿越小记(始发暴雨 路遇浓雾 失温 轨迹偏离 海拔2000米爬升)

俗话说:南磨房 北绿野 作为一个新驴,没有跟过磨坊或者绿野的活动,肯定是不能算是真正的走过!我当然也一样,虽然从08年至今也零零散散走过了5年,但身在广西的我之前还真没有跟过磨坊的活动。本次端午有幸能够赶上磨坊(南宁站)的活动,而且一走就是三天近80公里的小虐路线,走的还是桂北最有名的一条线之一——资源十万古田-金紫山-大宝鼎穿越,心情甚是激动。虽然途中波折不断,从出发当晚的南宁暴雨红色预警,到刚进山时的轨迹偏离,以及第一天能见度不足十米的浓雾、途中的失温,到第二天将近2/3的队员提前下撤,30个人的队伍最后只有我们11个人完成了整个旅途。
感谢总领队拉登(磨坊ID:LD)发起此次活动,我们才能领略到桂北如此美丽的风光!感谢第二、三天领队可里及逍遥一路上的帮助!我们最后11人才能顺利完成此次穿越执行!最后还要感谢队友们一路上的支持与合作!你们永远都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PS.本人在8264发帖不多,如有与论坛规范不符的还请管理员多多指教!

活动链接:https://www.doyouhike.net/forum/mountain/958245,0,0,1.html(这个应该不算广告吧?)
十万古田简介:
    十万古田,位于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东南境,距桂林市150公里,是一处壮阔的高山平原,内分上古田、中古田、下古田、大平江4部分,总面积50000多亩,平均海拔1500米。系明代瑶民耕作、聚落遗址。境内溪流密布,林木葱翠,竹影摇曳,芳草如茵,清澈如镜的溪水里有成群的小鱼游弋,遮天蔽日的林荫树下有珍禽异兽嬉戏。处处山明水秀,四季鸟语花香。远眺雄浑苍茫,近看巍峨壮观,既有北国草原的气派,又不失江南山地的秀美。城步十万古田灾难性历史文化遗存源于清朝咸丰年间。当地由于发生大规模蝗灾,当地居民四处逃散。自此以后,那里就成为荒无人烟的地方,并由此保存下大量文物古迹,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罕见的灾难性历史文化遗存。

金紫山简介:
    金紫山,位于广西桂林资源县城西北24.6公里处,车田乡脚古冲村所辖,西北与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交界, 海拔1883.1米,广西高山排名第14名。该山为三角锥体尖峰,北、东、南三面地势陡峭,唯西侧山脊有一羊肠小道,攀岩涉险可登山顶。山顶气候冷暖无常,瞬息万变。金紫山之水是五排河漂流水域主要源头之一。在南坡距山顶20余米的陡岩脚下,五排群众建有一寺庙,庙分两处三殿,分上、下两座:玉皇殿、地母殿、玉皇宫。殿内有股清泉,常年不溢不竭。

集体照于八楼,请各位同学自行收图!

话不多说!上图咯!

先上两张小片给大家解解馋!~

第一次发帖,个人简介还是来一个吧!
本人网名kaka,顾名思义,肯定就是亚平宁半岛上红黑军团领袖之一的那个卡卡的粉丝啦!15年忠实的AC球迷,平时爱好出驴、踢球、斯诺克。首次出驴是在08年5月12日,大家都懂的,当时身尚在重庆念大学的我凭着一股子傻劲(此时回过头来一想真是傻得可以)带上背包,买了睡袋、帐篷,装满自己七天的补给,借了3000块钱就往北川奔了过去。也算傻人有傻福,在路上遇到了一支志愿队伍,里面有退伍特种兵(开坦克的)、职业医生、丰富经验的老驴,以及一个熟悉当地情况的大哥,便一路跟随着这支队伍从成都到绵阳,在九州体育馆临时安置点了解灾区一线情况,随后深入安县(现在的新北川)安洲驾校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并深入地震灾区一线北川县城开展志愿卫生及救治服务。说那么多,当时啥都不会的我就只是充当着一个挑夫的角色,帮着医生们背着四五十斤的药沿路给灾民们看病、发放救灾药品,同时做好安置点的灾民情况记录。

至今,当时那支小小的志愿救灾队伍已成长为北川县城最大的、民政部备案的民间志愿组织——中国心志愿者团队!

很荣幸,我曾经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很荣幸,当时的冲动让我也曾为救灾工作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很荣幸,那次为时近一个月的志愿之行让我结识了无数的朋友很荣幸,当时懵懂的我对驴行有了全新的认识!

那一刻,我们在一起!从那时起,我们千千万万的中国心必将永远在一起!

希望各位爱心人士能够支持中国民间志愿者机构的发展!希望中国心志愿者团队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强!

中国心志愿者团队资料:
网站:https://www.bczgx.org/
新浪:https://blog.sina.com.cn/spiritofchina
腾讯:https://user.qzone.qq.com/1044771626/infocenter#!app=2&via=QZ.HashRefresh&pos=1370055625
微博:北川中国心

(本志愿者组织对全社会公开,绝对不会像与某十字会)

占楼占楼!

好,闲话不多说!赶紧进入正题!
此次活动可谓困难多多,出发当天天公便不作美,南宁原本的晴空万里到了下午便开始狂风大作,还未到集合时间,气象台便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给领队和队员们的心头都蒙上了一层阴影,大家的家人更是担心此次行程的安全性!

何为驴,风雨无阻是我们的信条!为了那道最美的风景,狂风暴雨又如何!?(当然,那是在大家对行程风险以及各个队员的能力有严密的分析及评估的前提之下的,俗话说,山就在那里!再次也提醒各位,出驴前必须正确评估驴行风险及个人能力!)

当晚南宁暴雨情况(摘自微博)

由于南宁快环及市内均出现大面积内涝(都说一个城市的地下管网就是这座城的良心!ZF所打造的水城效果一天比一天好啊!),我无法按时到预定地点跟队伍集结,于是乎果断联系领队拉登,直接杀到琅东高速入口处跟队伍汇合,当时琅东也是堵得苦不堪言啊。。。

事发突然,原本决定开车与团队汇合的我竟然忘记把车里的一大袋路餐装包,甚至手足无措到没有根据实际情况预估桂北天气,连冲锋衣裤都没带的我最终导致进山第一天被冷得苦不堪言!一路上都是靠队友的接济才挺过这三天!再次感谢我的队友们一路上的支持和帮助!

刚刚上车与大部队会合,我才发现自己的双脚已经湿透了!当时也顾不得什么了,赶紧脱下鞋袜换上拖鞋晾脚,从出发的那一晚起,我的鞋子就再也没干过。。。:Q:Q
由于第二天(6月9日晚包车出发)一早就要进山,队员们在一番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谁也没工夫再闲聊,个个抓紧时间睡觉,为第二天行程做好充足的准备。

天气的突变也导致我们出发时间延迟了一个多小时,最终大巴在四点多到达桂林,接到了在那等候我们的驴头妹妹、粉仔等三名队友,之后司机丝毫不敢耽搁,直杀资源河口乡!

不知是司机疏忽还是包车的老板忘记,39座的大巴在出发前竟然忘记加水,这一状况似乎预示着注定这是一次不平常的旅程。。。

由于大巴无法上山,我们需要重新包车上山到上陡岭,于是到达河口乡后大家都赶紧下车卸包,按照出行前的既定分组分摊各个小组的食物及装备,并抓紧时间吃早餐。此时我才发现我的路餐竟然落在家里的车上没有带过来,没办法,只好到路边的杂货店再买一斤饼干和两袋火腿肠。事实证明,小杂货铺的饼干还是很好吃滴!~

大巴车只能开到河口乡的农贸市场,这也是我们此行最后一次补充装备的地方。

大家都赶紧卸包,将装备清一色排开,各小组各自整理本组的食物及装备等

第一次跟磨坊活动,看到这些装备真是羡煞我了:无数的GG包、LEKI杖,我那背了5年的one polar75L真是连背包罩都不好意思打开啊...

杂货铺虽小,五脏俱全,我就是在这琳琅满目的小店里补充了路餐。
广告一下这个粉店,老板人很不错,她家老奶奶见我们都是外地人(我可是正宗的桂林人),还特意打好香喷喷的油茶给大家尝鲜!霎时间让我有了回家的赶脚啊!

在大家整理装备和吃早餐之际,领队拉登已联系好上山的车辆,当时天还下着蒙蒙雨,大家赶紧装包上车!出发!

一路盘山而上,海拔从1000米到将近1300米,车窗外的雨蒙蒙挡不住车厢内的情深深~哈哈,有点矫情了!
窗外桂北山脉的美景和云雾一下就将大家熬夜赶车的疲惫驱除,驴程尚未开始,大家早已兴奋不已!

当当当当!~合照来啦!~第一次跟磨坊活动,还有好多朋友叫不上名字,各位见谅啦!请自觉收图!~

我来代南宁磨坊宣传下:

南宁磨坊驴友群欢迎各位朋友的加入!

南宁磨房户外II群:15384511

DAY 1:上陡岭-十万古田 (上午8:00-下午6:00 总行程约15KM)看到这个行走时间及行程长度,可想而知第一天的行程是多么的艰苦了!

由于头一天晚上的暴雨耽误了出发时间,合影之后大家便赶紧沿山路向十万古田进发。30人的队伍事前便已分为四个梯队,第一梯队领队拉登,脚步超快,以经常拉崩队友而著称,第二梯队由逍遥带队,第三梯队虎克船长(根据体型,人称肥船),第四梯队由枫叶负责收尾。

队伍刚进山不久就出现状况,第一梯队领队拉登发现队伍进山的入口与之前所下载好的轨迹不一样,于是乎后队变前队返回出发点。正当大家准备继续走机耕道进山时,率先走机耕道探路的队员发现轨迹偏离得更厉害(这害人的轨迹一直折磨了我们三天!这是后话)。于是乎拉登决定继续沿原路行进,待进山后再寻找合适的口子切入既定轨迹线路。

在出发时即碰上这样的状况,这也为后面进山遇到大雾后迷失于轨迹中埋下了伏笔。

刚开始进山时队伍还是保持得挺好的,随着不断的深入,各梯队间的距离也被越拉越远。

这是第一次发现轨迹出现偏差,后队变前队调转方向。

刚进山时天气状况尚好,可随着队伍的不断深入,雾气越来越大,气温也越来越低,严重影响了领队对于线路的判断以及行军的速度!

帅哥出镜咯!~久久,年龄不详,第一天还一直跟着第一梯队走在前面,到第二天就没影了,后来才知道被直接拉崩提前下撤了,可惜啊!

随着队伍的不断深入,山中的雾气也越来越浓,能见度直线下降!

强驴可里,以前在北京混绿野的,这是他在第一个补水点等我们,当时山上雾气已经很浓了,而且那里是个小垭口山风很大!感谢有他,我们后面的行程才有了方向!
备注下,后面的那排小房子是山上的居民的,他们一家以种高山蓝莓为生,明年的这个时候去果子就可以吃了!大家记得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