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徒步宗措(钟措)及巴松措其他精彩线路

高原上的明珠-宁玛派神湖巴松措。
巴松措流传着许多传说:战神格萨尔王,松赞干布,还有处处留迹的莲花生大师

摘自新浪旅游的一段关于巴松措三岩三湖的解释:

“千回百转始初见,疑似仙境在人间。”巴松错是藏传佛教中的神湖,又名错高湖,藏语意为“三岩三湖”。三岩是指湖区被三座富有宗教意味的山岩环绕着,分别是 “赞给扎” 文殊菩萨道场,“多吉扎”观音菩萨道场,“拉扎”金刚手道场,象征着慈悲、智慧与力量,形成了藏传佛教的隐喻体系;三湖是指深受徒步旅游者青睐的巴松错、钟错、新错。每年都有藏族百姓来此“转湖”、“转山”祈福。

清明去林芝,时间关系,没有去巴松措,来拉萨出差,暂时还没有长假,徒步的线路都是4天,7天的,所以就一直包车去玩。
偶尔看电视了解到巴松措里边还有新措,宗措(钟措、音译不同),讲述了关于新措和宗措的徒步线路。
后来又通过朋友了解到 ,从巴松措还可以穿到鲁朗,大概3-4天,了解到这个消息,就一下子兴奋了,
珠峰东坡,甘丹寺-桑耶寺,陈塘,墨脱时间关系都去不了,端午非得探一探巴松措到鲁朗的线路,顺便探探情况联系向导。

巴松措目前只开发了巴松措一段,新措,宗措,新措-鲁朗都是正在开发,所以还得抓紧时间去。

我们这次走了新措徒步一天的线路,还有其他线路,想去的朋友可以去。

关于巴松措的线路:
1,巴松措环湖;
2,徒步宗措1-2天;
3,徒步新措1天;
4,徒步新措-鲁朗 3-4天;
5,攀岩:在地图上 新措-鲁朗 的路上标注了一段攀岩地点;
6,登雪山:宗措附近有三座6000米以上的雪山,我们的向导曾经带过老外尝试过 杰青那拉嘎布 和 林布岗增嘎布,杰青那拉嘎布登顶成功,林布岗增嘎布未登顶,我现在看见雪山就想爬,去了宗措,我的第一座雪山就选杰青那拉嘎布了,计划明年

关于向导:
我们这次请的向导是错高村的多吉,宗措就是错高村的后边,多吉是一个很容易相处的藏族男孩,诚恳,热心,路上他会讲述很多关于巴松措,宗措的传说,介绍森林中的植物,是否有毒,是否可食用。
他经常去宗措赶牦牛,收青稞 ,对宗措是非常了解,他爱宗措,就跟我们爱自己家一样。

他可以带宗措的线路,新措徒步至鲁朗的线路,还有宗措附近雪山的线路。
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他;
电话: 188-8904-4212   180-0894-2015

关于费用:
1,巴松措门票:160;
2,住宿,错高村目前只有一家高档住宿的,一天800+,村里没有客栈;结巴村有住宿,很多藏民开的家庭客栈,一般一个床位50,结巴村就是巴松措常规旅游车到达的终点;
3,其他费用:
   a:巴松措被地区开发成景区了,错高村也开始自己开发宗措了,在修路,就是把小路修宽,还是山路,去宗措的时候,村长要收每个人的过路费,一人100 ,可以狠狠的砍价。
   b:请马帮:一匹马300 ,牵马150,也要狠狠砍价,一般宗措徒步只需要一天,所以请马帮没多大必要;
   c:向导费:我们的向导 多吉 ,一天150,价格也可以商量,不过向导也蛮累,比导游累,还是别砍价。

关于时间:
  错高村村民一般从5月底到6月中旬开始收虫草,村里没人,需要提前联系向导;  7-10月份是整个林芝的雨季, 听向导说错高村7月份雨比较多,最好提前问好天气.
  10月份他们有一天是要收青稞的。
  其他季节可根据自己喜好,喜欢看花看绿色,就夏季,想看秋色就是秋季。

需要注意的地方:
宗措少有人问津,希望大家去了,喜欢那里,保护那里,不乱丢垃圾 。所有的户外都一样,只留下脚印,不论在哪里。

这次出行遗憾的地方:
没带帐篷,没在宗措露营;看到湖泊了想划船,可没有dao具,多吉是可以制作简单的船只的。

开始上图

• 婷婷幽幽

这张图片是景区制作的巴松措一些线路;
徒步宗措(钟措)及巴松措其他精彩线路
住宿联系 ,结巴村的住宿是轮流制,就是今天全部住这家,明天换另一家。

陕西一老汉 发表于 2013-6-14 16:55 高原上的明珠-宁玛派神湖巴松措。不同于其他藏地湖泊,巴松措深处高山峡谷中,森林茂密,气候湿润。巴松 ... ...

这个地方还不错,我喜欢环湖,。露营都很OK啦
还是从米拉山口说起:

徒步宗措(钟措)及巴松措其他精彩线路
珞巴桑吉 发表于 2013-6-14 16:59 这个地方还不错,我喜欢环湖,。露营都很OK啦

有机会一起去,我继续哈。
中流砥柱:
徒步宗措(钟措)及巴松措其他精彩线路

远看 燃烧的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