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五·一 狂风大雨武功山 绝美大片归来

2013 五·一  狂风大雨武功山  绝美大片归来

一直都喜欢户外。多领略一些自然的真实的存在。

其实世间哪有伟大与卑微之分,只是不同的客观存在罢了。

因此,走过几次户外之后,越发肯定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想法,那就是尊重客观的存在,就像尊重我们自己这个客观的存在一样。走户外,不折一花一草,不遗留一点垃圾。我们到过哪里,都像一阵风一般,风过无痕。只带走记忆。

跟细柳营户外俱乐部走过几次轻装穿越,说是穿越其实多是原路返回的,其实也只有重装才能真正做到穿越吧。因为需要经过无人区,所以必须要自己配备齐全生活必须品,如衣、食、住,对于行,当然只有靠自己的双腿了。

一直都仰慕那些在户外里叱咤风云的驴友们,也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加入。驴友,具有驴的优良品质,那就是一倔到底,不怕吃苦又耐劳,同时拥有灵活的脑子,懂得自然科学,能够在绝美又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行走得游刃有余。

2013年元旦轻装挺进大别山;3月轻装走过仙居公盂岩;清明又轻装穿越徽杭古道。一直都梦想着哪一天能完成重装穿越的洗礼,让自己真正意义上地成为一名驴友。

4月下旬的时候,在和叶华清的一次谈话中,得知他五一要去武功山重装穿越,于是我毫不犹豫地要求做他的外挂,加入这一次的重装穿越。

在出发之前,我们落地窗的小分队6名队员形成,分别是我、叶华清、火箭筒、豆豆、董事长、小妮子。在大集团的41位驴友中,我们是小集团,至始至终我们都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而我们这个集团中,除了董事长是第二次,我们都是第一次走重装。

2013年的428日,18点,我们在细柳营俱乐部集合,租借帐蓬与泡沫垫等户外装备,同时紧急请教一些基本的重装常识。

2030分,租的大巴在装满41名驴友和2名司机后准时出发。

注定是个疲倦的夜晚,因为整晚都要在车上度过。一些爱玩的驴友在车厢后段玩起了杀人游戏。我在车厢的前半段与几位驴友聊起了单反。

临行前就查得武功山的天气情况是大雨或者阵雨,只是没想到在半路上,还在高速上的时光里就下起了小雨,雨不大形成了雾,曾有一段时间,我们的大巴还专门开进了服务区紧急躲避了一会。

好在雾不大,我们继续前进。终于在后半夜,多数人都睡着了。但是在车厢的摇动中睡眠都不深。

凌晨5点多的时候,天亮了,高速两侧的田野里升起了薄雾,美得像仙境。大家都醒了,穿梭在宁静的晨曦中,都倍感幸福。

有太多说不出来的感受,更多的是兴奋吧。对于成长于农村,工作在大都市上海的我而言,是返朴归真,勾起了我熟悉的回忆。一直觉得真正的生活应该是乡村的,应该是田园的。

此时正值南方两季水稻种植的第一季,田地里已经灌溉了水,在清晨的光辉下也显得格外明亮。想起小时候,一到农忙的时候就被大人带到田里,大人在田里干活,小孩子们就在田梗上玩耍。

上午10点的时候,我们进入了武功山的腹地,再经历最后一段盘山公路就能到达徒步的起点,那个村子名叫龙山村。

不过,越是接近村子路越陡,我们的大巴几次在陡坡上熄火,我们只好全部下车,给大巴减负,好在有惊无险。我们最终安全到达了龙山村。

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厕所、接着找有水龙头的地方洗漱,然后吃一顿热乎的中饭。

我感觉我的脚走路有点疼,可能是指甲有点长,于是我去村里的一个小卖部买指甲钳,老板娘说没有卖的,但是可以借她的给我用。真的是非常地感谢,搞定自己的脚之后,将指甲钳洗干净还给了老板娘。也正是此举在我们接下来的徒步登山中没有让脚受太大的罪。

饭毕,大家系上红领巾,出发。

我们一字排开,鱼贯进入山道,翻山涉水。慢慢地觉得装备个护膝是多么地必要,包紧膝盖是为了膝盖在上山下山受力的时候得到保护,不然膝盖会很疼。另外,登山杖也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在上山下山的过程中节约至少10%的体力。

随着海拔的升高,天气变化也变得怪异起来,开始下起雨来,而且是一会下一会停,有时突然来一阵大雨,都来不及穿雨衣的,刚穿好雨衣,结果雨又不下了。

等我们攀登到山脊的时候,从里到外的衣服都湿透了,停下脚步补给的时候,身体会快速地变冷,直打哆嗦,所以每次休息时间都不能太长,快速地喝点水吃点干粮就又继续上路了。

到达视野好的地方才发现,那些造成下雨的云,飞快地翻腾,撞到山峰后就向上翻滚,如果山峰太高,就会往回翻滚,形成云海,而山峰就如堤坝,将“海水”拦在了一侧。

每一处稍高一点的山峰某一侧都会有白色的云海翻滚,其色彩与绿树形成鲜明的对比。每一个人都非常地感叹于这种情境的壮美。

我也没有想到,眼前的景象是如此地与众不同,因为我从未见过。在海拔1543米的地方,我看到云在我的前方,我和云在相同的高度,当它飘过我的时候,在我的头发上、眉毛上留下了水雾,用手一摸,水就顺着手指流下。

气温有点低,感觉冰凉,但是内心正处在极度的狂热中。庆幸离开城市,离开那些安全与安定的城市圈子,偶尔地从一些与众不同的角度看一下这个世界,我们生活的星球,丰富一下自己的思维空间。

至少,我觉得,常出来走走的人要比宅于城市的人更活的幸运一些。

429日,在我们攀登到山脊,翻越了几座山头之后,在17点左右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第一天扎营的地方,发云界。

这是一处海拔1500多米的山坳,但是风力还是非常地大。因为到的比较晚,所谓扎营的好地方都没有了。我们扎在了一个风口,同时又可能是雨水流淌的下游。

吃了一顿热的晚餐,还花了10元洗了热水澡。

一切停当后,几个人聚在帐蓬里总结今天的行程。对于冒险的经历还是非常认可的,对于风景也是非常地赞美。只是背了一些不该有的东西,例如如我背了瓜子。其实我也是为了大家能在一起小聊的时候,有点零食增添气氛。

我的登山鞋子里面没有湿,唯一湿了鞋子的是火箭筒的,因为他的不是专业的登山鞋,也不是防水的,更不是高帮的。

22点的时候,大家各回各帐蓬。董事长花了10元,帐蓬扎到了室内;小妮子和豆豆两个女生一个帐蓬;我、叶华清还有火箭筒三个男人挤一个帐蓬。我们经过商量,将扎在外面的两个帐蓬中靠近房子的一顶给了女生,我们觉得这顶更安全。

子夜的时候突然风雨大作,我们都醒了,检查帐蓬是不是漏水了。也就在此时,隔壁女生帐蓬喊救命啊,漏雨了。作为首次重装户外的我们,一时不知道怎么办,但是此时喊救命也是于事无补,因为雨太大,根本没有办法出去帮忙查看情况。风也是非常地大,把帐蓬吹得呼拉呼拉地响,真怕风把帐蓬吹跑了。我把帐蓬门拉开一个口子,看隔壁女生的帐蓬,用电筒照射也是看不清,但是就这一会儿的功夫的,我的睡袋就湿了一片了,赶紧拉上帐蓬门。只能扯着嗓子,让女生挪到不漏雨的一端倦着。

最辛苦的一个晚上终于过去了。第二天一早,雨还在下,不过比较小。6点起床,拆帐蓬,还拿到沙龙头那去冲洗了一下,因为可不想背着淤泥走10个小时的山路,尽量地水抖干,为了减负。买了几瓶水,大家分着背,把吃的干粮都放在包里一开拉链就能拿到的地方。

吃了一碗热的阳春面,加一个煮蛋。苦难的历程就此开始。

BTW,豆豆和董事长因为体力不支,提前下山,原路返回。所以我们落地窗的小分队只有四个人了。

这一段路,是一直在山脊上,山脊上都是草,偶尔看到零星的一两棵树矗立在山坡上。比小雨还小的雨,更像雾,散布在我们的周围,能见度也就十来米的样子。我在想,在山下是什么样的天气,可能只是多云吧,视线应该挺好。可是我们现在身处云雾中,看不到山脊之外的任何风景,所以我们也无从得知,在山脊上行走到底有多么危险。

人挺多,玩重装的人不少。花花绿绿的雨衣点缀着每一个山头。遇到一位小驴友,6岁,一路上吵着向他妈妈要糖吃,穿普通的运动鞋,拄个山寨登山杖(就是个树枝),走几步就摔一觉,挺不怕吃苦的小朋友,我们一问,他已经是第二次走重装了,我们一下子自愧不如。

一直都在下雨,道路湿滑,不到一小时,我感觉到我的登山鞋里面进水了。然后我左腿的膝盖的十字韧带也有点疼,这是老伤,骑自行车拉伤的。于是尽量少让左腿发力,要是疼的厉害,估计这山就没有办法下了。(十字韧带拉伤是个奇怪的现象,上山不疼下山疼)

走到一半的时候,遭遇传说中的绝望坡。起初一小段,轻松就上去了,大吧绝望坡名不副实,大有高傲之感。没想到上到了自认为的坡顶发现前方还有一段,稍微又陡了一些,于是一鼓作气到顶,心想也就这样了吧。没想定睛一下,上面还有一坡。因为坡度太陡,往往看不到连环坡的下一个坡,就这么遭遇了好多个上坡,终于身心力竭,伤不起了。在众多自己给予的希望一一被打破之后,便有了真正的内心的绝望。我想绝望坡是这么得名的吧。

旅途的行进中,是勇气与泄气的斗争。在行进在半程中时,唯一可以选择的方向就是向前,所以要不断地在内心说服自己要更加勇敢地走下去。因为到了终点也有热饭吃,才有热水喝。

在疲劳与饥饿的双重作用下,连喝水也是非常幸福的事,也第一次发现,原来,水是这么地好喝。好好喝。

也慢慢地发现,我们的队伍都散了,

终于在到达身体的极限前,在举步都维艰的时候,我们到达了金顶周围,但是因为雨雾的影响,我们等众多驴友都迷路了,大家在转圈子,一直都没有找到扎营的据点。好在在绝望的时候看到了领队,于是内心才安定下来,赶紧抢好的地势扎营。

但是好的空地都被占领了。最终我们找了一户老乡家,一个帐蓬30元,将帐蓬扎到了老乡家的床上。应该是个比较暖和的夜晚了,前一晚遭遇漏雨,可真的不想再冻了。

打了一桶水放在门口,大家轮流洗漱,可是轮到我的时候,桶不见了。不知道是哪位驴子“偷”了,同时天涯沦落驴,这位驴子,你忍心不?

帐蓬的安排依然是,我们三个男的挤一个帐蓬,小妮子一个人一个帐蓬。在睡觉之前,我们四个人挤在帐蓬里开了小型的茶话会,吃光了我带的一袋瓜子,总结一天的行程。当聊到天文地理的时候,小妮子开始瞌睡了,于是催她去睡觉了。我们继续卧谈至零点。

因为帐蓬很潮,三个男人的热火把帐蓬里搞的雾气腾腾。凌晨5点多一点的时候被吵醒,外面有人说有日出。于是我们也飞快起身,裹上睡袋,冲向金顶。

裹睡袋也是听说的,据说金顶很冷。我们是做过功课的。奔向金顶的途中,脚下泥土都有点结冰呢。

真的有日出,东方色带绚丽,太阳慢慢地升起;在另一侧,一片云海,比想象中的云海要差一点,但是此生第一次真正地亲眼所见,也非常地值了。这样一来,昨日的风雨洗礼也非常地值了。

金顶上人很多,大家都是奔着这难得的壮丽景色来的。

随着旭日的上升,金顶呈现一片金黄色,我想金顶的名字应该由此而来。

心情地欣赏玩耍了一个小时,回据点收拾准备上路。

经过昨日的折磨已经不太在意自己的形象了,几个人都没有洗漱,嚼着口香糖就上路了。

路过金顶,大部队拍了张合影。

也就在出发的时候,我们四个人走散了。我和小妮子以为叶华清和火箭筒在前面,所以一直走一直追,结果俩在后面。在到达第一个休息点时候,给他俩打电话,可是信号没有,打不通。经过多从的手机联合联系,才得到他们走到了另外一条岔路,追上来已不可能,于是只能兵分两路了。不过他俩的那条路会早于我们下到山底。

我们这边还一直在山脊上穿行,风景非常好。看到云被山体挡住,翻腾幻化,真是一种奇异的现象。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8个小时真正地尝到了什么叫下山难,脚趾头在鞋子里挤的生疼,加上鞋子里是湿,脚都被泡的发白。

几经曲折迂回,我们终于到达山底,跑到一溪水里洗脚,真是清凉舒爽。

1530的时候,我们上了接我们的大巴,开始回沪。

夕阳西下,风景优美,三天的武功山重装穿越,美不胜收。

车厢里继续着杀人游戏,人才挺多,表演节目的人把大家都逗的很乐呵。

52日凌晨5点时候,我才到达住所,在上楼的电梯里对着不锈钢的镜子给自己拍了一张照片,活脱脱一个逃难的。

所有的感受,我都把它们记录在花了三天时间做的视频《20130428-0502武功山重装穿越完整版》里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由本空间分享进入观看,或者真接在优酷网里搜索YUFUAY用户名观看。

人生之年,多经历一些苦难的事情是好的,它会让我们更懂得珍惜现有的幸福。也会让我们从就算平淡无味的生活中品尝到更深一层次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