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老榆林至草科——我们的贡嘎之路

——阿乐题记

出行计划

年初有人提议5月中旬去走贡嘎,因为我没去过,便有了去的打算。但4月20日的雅安芦山地震,让5月的计划只好延后了。5月底又有人提起此事,于是便决定6月初我休息日出发。约上几个熟悉的人,再筛选几个外地有意向加入的,凑齐了一辆微面的人数(路上便于包车)。于是我们7人组便成行了。人员:阿乐、世界杯、果果、精灵、梦兰、若兰、水中鱼。
       按我的习惯,照例是无向导、不请马匹,全自助穿越。找轨迹、做等高线图,计划路书,确定出发日期,买食品,买火车票、购保险,一切按步就班准备着。临出发,成都的若兰说,她听刚去过的人说,热乌切的雪很厚,无法翻越,所有队伍都是从盘盘山绕行。赶紧网上找盘盘山轨迹,没有找到,好在盘盘山的路线谷歌上很明显,也画了一条输入GPS备用。
     K529杭州到成都东的列车上,一行人陆续在武汉、荆门、宜昌上了车。6月1号上午到成都,若兰在成都买好气罐与我们一齐在新南门汽车站汇合。坐上了到康定的汽车。
翻不翻热乌切的纠结
      到康定后在车站包了一辆微面。送我们到老榆林电站入水口的徒步起点。师傅姓杨,人不错,电话13108361883。路上司机反复说,现在热乌且垭口雪太厚,过不去,今年还没有一支马队翻过去,建议我们绕行盘盘山。
       徒步的起点实际上是老榆林电站的进水口,这里有一个值班的平顶房,这里海拔3495米,我们从荆门的几十米海拔,经过一夜一天到达这么高的地方,很难一下子适应。晚上决定不扎帐篷,舒服一下,借老乡的屋子过夜。和主人谈妥给50元,我们利用他的火炉烧水做饭,晚上在平顶房内睡觉。主人非常乐意的接纳了我们。晚上挤在那个小屋里睡觉,人躺下后,再走路落脚的地方都困难。不用说,主人肯定是被我们吵得没睡个安神觉,但他仍然是很热情的对待我们,真让我们过意不去,走时留给了一些药品。早晨起来和他合影照相,他照样提醒我们,不要翻热乌且,他说有人去翻过,没成功,又返回来了的。
      水中鱼打听到的消息,前不久他网上熟悉的人成功翻过,尽管雪高过人腰,但还是过了。我们离那人翻越,又过了一个多星期,应该雪没那么厚了。大家约定:先去试,如果雪大风大,无法翻越垭口,大家退回来走盘盘山,多花一天时间走此钱。
     2号早晨,我们告别电站留守的主人,出发了。路上遇到一队广州的队伍,雇请的马帮轻装绕行盘盘山的。他们问我们的马呢?我们说,我们自己驮,没请马。他们问我们路线,我们肯定的回答,先到热乌切垭口试试。他们也很疑惑:不是说热乌且垭口翻不过么?你们怎么还去?行到两岔河路段,他们和我们分路。我们还不停的在观察离盘盘山分路的河道最近的桥,万一我们退回可以就近过河,直插到盘盘山的岔道。

高反

到达下热乌且营地,这里有一个汉族、一个藏族两户牧民,还有许多挖虫草的人晚上在汉族这家休息。牧民很热情的挽留我们晚上就在这里扎营休息。考虑到这里的海拔已经4100多了,我们停下来。晚上风很大,我扯起天幕,在天幕下做晚餐。其他人开始扎帐篷。晚饭还没做好,女队员若兰说高反,要到汉族牧民家躺躺。我过去时,她已经无力起床了,也不能吃喝,就想吐。她说明天自己下山。我不放心,和牧民谈好120元(两匹马一天的价格),问牧民身份证、电话都说没有。我有点不放心了。一会儿,她开始呕吐起来。吐过后感觉好多了。这时牧民又变卦了:120元不搞。他说现在是挖虫草季节,他一天的收入都是1000多。价格太低,他不干。此时感觉此人太不地道了,不想再和他打交道了,于是换到了藏族那家。藏族这家只一个单身男人,因为不放心,晚上我们四个人住进了藏人的帐篷。我也有高反症状了,晚上头昏沉沉的,一晚上就半睡半醒的在想怎么弄她下山,租马是什么价?我们在此多呆一天,派人陪她下撤,等陪她的人回来再一起前行?。。。。一晚上都在纠结,乱想。
       第二天,6点不到我就起床了,大脑发晕,明显感觉眼睛也是肿的。活动一个小时后,才感觉正常。但昨晚高反的若兰却说自己感觉没什么问题了,要和我们一起翻垭口,一晚上的担心终于放下了。但此时精灵却跑来说果果昨晚发烧,早晨发晕今天怕是不能走了。赶紧给他吃药、打气,让他起床适应。做了早餐逼所有人吃。折腾到8点半,全部队员终于没异议的上了路。

电闪雷呜翻垭口

一路上升,到上热乌切营地,天气一直很好。11点半,在上热乌且营地做午餐吃,因考虑下午垭口上变天的可能性很多,催大家快点吃了翻垭口。再往上走就看见冰和雪了,慢慢人就行走在冰雪之上了,但没感觉它的厚度和对行路的影响。翻上几个山包,就看到一列的山峰,在我对照GPS找垭口在哪里时,开始下起了雨雪,往上走,雪渐渐大了,这时闪电也不时出现在前方,山峰之上传来轰隆隆的雷声。因为雨中摄像的方便,我打着伞遮着摄像机,边走边拍,尽管担心雷击但心存侥幸。一道闪电后,手与伞接触处出现了一团静电一样的火花,我赶紧收了伞。这里离垭口已经不远了,也懒得取背包雨衣套上,任凭冲锋衣抵抗雨雪。这时若兰喊冷,我取出羽绒服递给了她,世界杯帮其穿上了。
        继续往上爬,雪越来越深,这时我后悔,进入雪地前没有先穿好雪套,这时鞋已经融进雪已经湿水了,很冷。这一系列的对天气状况的轻视举动,导致了我后面出现了异常的身体状况。
       临近垭口的雪中还能看到一个没覆盖的玛尼堆,过了它后,就根本看不到路标痕迹了,人行走更加困难,我在前面开路,每走一步,先用膝盖跪一次,弄出一个雪窝,然后再用脚踩出一条沟来,这样一步步上升。凭GPS指引,我感觉垭口应该在右边,但那里积雪很厚,人过去估计会盖过腰。于是我选择切上左边的有零星石头外露的山脊。然后带全体人员爬了上去。
       爬上后,发现下山脊的路很陡,没法下行。只好取出绳子,用扁带拴在一根石柱上,拿成型扁带做简易安全带,用主锁配合意大利半扣下降。
       下降后,带领所有人急速下山。山这面雪也很厚,同样也下着雪,这时也不管有路没路了,选择雪相对少的地方就直往下走,下到沟底就是目标。给所有人做下降保护时,我已经感到脚下有些哆嗦了。这时身上衣服穿得不多,冲锋衣下的衣服不知是汗湿还是淋湿,已经没多少干的了,只要一停下来就全身哆嗦。这时,又出现了意外,右脚踩进雪里,落下一个坎里,下滑很远,而左脚在后被动的给扭了一下,只听“啪”响了一声,接着就是剧痛。我想“完了”,要是骨折就麻烦大了,在边上的梦兰也看到了,马上说帮我把脚揉揉,我说不能揉,让我自己感受一下。把脚从后面移到前面,感觉活动还是自如的,问题不是很严重,估计就是崴了一下,没伤骨头。休息一会,又忍痛继续前行。离开雪地。
       下到沟里,天已经全黑,把世界杯、梦兰、精灵叫到一起,一边用灯给后面的果果和若兰指引方向,一边找营地。找到一块平整的地方。几个人全身哆嗦,出现失温现象了,赶紧扎帐篷,钻进睡袋,三个人挤一顶帐篷,晚饭不集体做了,先把人搞暖和了再说,想吃的自己吃零食。
     热乌切垭口海拔4942M
     营地海拔4591M

一路向南

6月4日,早起,煮饭、烧菜,大家把昨晚没吃的一餐补了回来。我崴了的脚处理一遍后,戴上若兰给的护踝继续走路。今天出发很晚,快11点才开始正式徒步。今天风景指数很高,大家一直兴致勃勃的走着,直到下午5点多,在河边找了一个平地扎营,营地海拔3841M。
         6月5日,继续走路,今天走了20公里,是走路最长的一天,天将黑的时候到达上子梅村,坐在藏族客栈里喝酥油茶、可乐、雪碧,感觉真是回到天堂一样。
         6月6日,包微面到子梅垭口,然后藏族小伙打算用拖拉机送我们去巴王海,结果车胎破了,用微面送我们到下子梅村以下的一座桥边,我们13:10开始徒步。14:50到达巴王海。17:20到达草科电站。
        包车到草科兴悦温泉,吃草科鸡、泡温泉,重新享受人间的奢华。。。。

• 那抹清浅的笑 脚伤了,还在坚持…… 2013-6-16 22:05
  • Breguet 回复 那抹清浅的笑 我们队伍今年五一就从日乌且翻过去的 如果你认得到垭口 我反而觉得有雪更好翻 那些说不翻的我真是很费解 藏民兄弟嘛应该是出于好意 相信能不能翻对他们而言只是想不想的问题 其他那些说不能翻的理由就是雪厚? 我 ... 2013-6-17 10:23
哈哈哈 沙发 支持阿乐
佩服佩服
期待能跟你一起出行
湖北阿乐 发表于 2013-6-16 01:28 放下安乐,执着为苦。每一次行走,都是苦难的涅槃,美和快乐在永生。                       ——阿乐题 ... ...

葑妤樋喌支持好友好活动!
顶贴支持
支持阿乐
欣赏精彩!

支持好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