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智草原游记

布尔智草原,位于天祝县祁连乡境内,距古凉州武威约40公里,系祁连山脉褶皱系。祁连雪山是石羊河流域、黑河流域的生命之源,她浇灌了丝绸之路的文明,也孕育了河西走廊的璀璨文化。美丽的布尔智,是一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神奇之地,雪山、森林、草原、溪流,构成了布尔智独特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祁连民族部落风情,使这里成为一处不可多得的旅游、探险胜地。    为了领略布尔智草原的美丽,我们自驾从武威出发,经二环东路上武南一级公路,过了杨家庄不远左拐,沿着一条柏油公路向西南方向行驶,过了高坝十字再前行约半个小时便到了武威三大水库之一的南营水库。我们沿着环湖公路走走停停地欣赏路基下面的湖水,西部特有的蓝天漂浮着朵朵白云,清新、纯净的空气不但沁人心脾,而且使眼前的景色通透、清晰。一道坚固的大坝横在两座寸草不生的荒山之间,将祁连山的雪水拦截在这里,为武威市民和山下农田用水提供充足的水源。阳光照射下的清澈湖水,犹如一颗镶在荒山秃岭间的翡翠,让人心旷神怡。我们绕行至水库尽头的入口处下车,步行到水库边上继续欣赏湖光美景。不是很大的水流由山涧一路奔波而来,水库敞开心怀将夹杂着泥沙的雪水接纳进来,经过沉淀、揉合,雪水慢慢的变为碧绿。不远处戏水的孩童吸引着我的目光,看着他们那无忧无虑的嬉戏,把我的思维拉回到童年时光。

同伴们的招呼声打碎了我的美梦,我再次环顾一下蓝天、荒山、碧水、孩童,在稍许的不舍之中离开。过了南营水库,开始在蜿蜒的峡谷之中行驶,谷中的河水养育者沿河的农田,一片青绿装扮着荒芜的山谷,十分养眼。过了一处三岔路口右行一段路程便到了祁连乡,意味着已经走到了布尔智草原的边缘,也就是布尔智峡谷。过了祁连乡距布尔智草原还有20公里处就没有柏油路面了,需要行驶在乡间土路和碎石路面上,沿路可以看见成群的羊儿在吃草,当地特有的人参果果园,已经收割的青稞垛散落在田间路边,偶尔会惊吓正在吃食的乌鸦振翅而非,场面还是比较壮观。再往前走就是一段大约10公里的山路,行驶在弯弯曲曲的峡谷之中,时而经过起伏较大的陡坡,时而颠簸在凹陷的路段,一路晃晃悠悠的有点晕头转向,司机更是谨慎小心的驾驶和会车。据说这段路之所以没有铺设柏油路,是因为冬季大雪路滑,夏季雨水经常导致山洪暴发损坏路面。         我们继续向布尔智大草原挺近,尽管沿途道路崎岖、颠簸,但一片绿意披满山坡、顺沟而下的河水、成片的的草原接二连三的迎面扑来,仿佛进入了人间天堂,我们的心情也随之舒展、奔放起来。空旷的原野草木青青,错落有致的山峦铺满苍翠的松柏,湿润的空气扑鼻而来,使人心旷神怡。司机看着我们兴高采烈的举动,带着一股自豪的表情说:你们来的有点早了,每年的夏季是布尔智最美的季节。尤其是在七、八俩月,绚烂幽静的布尔智草原里,杜鹃、马兰和许多知名不知名的野山花就粲然笑开了,一眼望去,满山坡五彩缤纷,美不胜收。郁闷,没赶上好时候来。当我们进入景区后,映入眼帘的便是布尔智峡谷,使人豁然中开。四周群山峰峰峦叠嶂,造型诡异,峡谷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形成五山汇集的盆地景观,一条悠悠的小河穿过盆地的胸膛,明亮清澈。远山白雪皑皑,山腰云杉参天,山下灌木丛生,苍翠葱郁,山底苍苍茫茫的草原里,不时涌动着洁白的羊群。我们徜徉于广袤的草原,便真正体味到让人心醉的“鸟的世界,草的海洋”这一博大内涵。      我们朝着草原上扎起的五颜六色藏包驶去,当到了这座别称之为祁连风情部落后,好客热情的藏族姑娘和小伙子朝我们走来,藏族姑娘摆动着美丽的舞裙为我们翩翩起舞藏族小伙,唱着高亢、悠扬的牧歌来到我们跟前,一杯纯香的青稞美酒,一条洁白的哈达,无不叫我感受到人间的真情,此番情意也洗去了我们一路的疲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