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记13年端午贡嘎转山,看上去很美

在江浙沪也玩了大半年了,该去的也去的差不多了,突然感觉了无新意,江浙沪已经不能满足我了,然后心里有个声音,要去西部看看;

于是我就来了;

怎么想到去贡嘎呢?

是偶然,也是必然;

正说想去祖国西部,老钱就发起了贡嘎徒步的活动,于是我的第一次就献给了贡嘎;

这是我第一次去祖国的西部,

这是我第一次去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

也是我第一次走长线户外,

也是我第一次转山;

这是我第一次离雪山那么近;

这么近,那么远;

记13年端午贡嘎转山,看上去很美

这是第二天快到日乌且垭口的时候碰到的一个海子,静静的湖水映着洁白的雪山,教人不忍直视,也只有在雪山之巅,才有如此纯美的景色了。

简介:贡嘎山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也是大雪山的主峰。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康定、九龙三县境内,以贡嘎山为中心,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45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宏伟景象。

贡嘎山景区内有10多个高原湖泊,著名的有木格错、五须海、仁宗海(也叫人中海)、巴旺海(也称巴王海)等,有的在冰川脚下,有的在森林环抱之中,湖水清澈透明,保持着原始、秀丽的自然风貌。

• 婷婷幽幽
  • jim2011sh
  • 落云
  • 国军001
  • 史瑞克
  • 花褂子

我们此行一共5人,南京的老钱,酒吧,老刘和老老刘,以及从上海出发的我。

上海飞成都,夜宿成都新南门汽车站附近,方便次日乘车;

悲催的我,取托运行李的时候,发现我塞在防雨罩和顶包间的冲锋衣没了,哎,关键是转山回来丢也好啊,正等着用呢,希望别下雨。

610 成都-雅安-康定-老榆林

乘早上7点成都到康定的班车,票价138,需提前买,约下午3点多到康定;

一路上是各种雪山,路过大渡河、泸定、康定、水电站等,两边均为陡峭的高山,随时有落石下来的样子;

当天下午包车到老榆林(7座面包车,60);

晚上住向导家,这地儿不错,门口是马和骡子,远处就是某雪山,配着蓝天白云,特别漂亮。有图为证。

记13年端午贡嘎转山,看上去很美

一早一晚加住宿,是60RMB一个人,条件还不错,床算干净。我们是第一个到的,房间正朝着雪山,风景独好。后来陆陆续续又来了很多队伍,都住满了,后来的人都打地铺了。没办法,节假日期间嘛,人肯定多些的。

向导兼马夫旺堆弄到晚上9点才到我们房间, 商定了明天的路线,约定中午在两叉河碰个头,然后赶紧抓紧时间睡觉。

今天海拔是3100多米,初上高原,认真遵从各项注意事项:注意保温、多喝热水,基本一切正常;

蹲下再起立时,些微有些头晕,可能是起猛了,能感觉到心跳的比平时快,不过在可控范围内,晚上进被窝就着了,次日醒来是早晨5点半。

611号,Day1   电站-3km-格西草原-8km-两岔河-5km-下日乌且,6个半小时

从今天起开始徒步转山之旅了,6点起,吃过早饭,收拾好东西,装在编织袋给马夫;8点准时坐上提前包好的车到水电站(7坐面包车,120元,我们5人整好,大概坐半小时,此路段路况不好,较颠簸),8点半开始徒步。

一下车,就感受到了高原上强烈刺眼的阳光, 教人不能直视,大家带上装备(帽子、防晒霜、墨镜、魔术头巾、手套、登山杖、护膝等),就带着随身小包出发了。

记13年端午贡嘎转山,看上去很美

老钱这会儿还在涂防晒霜,要不要这么可爱啊。

川西水资源丰富, 到处都是穿行的河流, 是极好的发电资源,我们此行就从水电站开始。大家涂防晒霜的当口,我就去看红石头去了,据说这是因为水质好,如果水质受污染,石头上的微生物死亡后,红色自然消退。

老钱和酒吧在前面带路,我在后面慢慢适应,希望不掉队就行。给大家来个特写,左上是我、右上是酒吧、左下老钱、右中下老刘和右下老老刘;

记13年端午贡嘎转山,看上去很美

一路没有歇息,风很大,太阳也很炽烈,这天穿皮肤风衣正好,可是我却只有我的优衣库羽绒服。一路就是闷头走,偶尔停下来拍个照,约12点到达了两叉河,我到达的时候,队友们都在吃东西了,就着老钱用反应堆烧的热水,赶紧吃了我的麦片和牛肉干,等马帮到来。

两叉河午餐

• xtgr2001 楼主你的多功能巾跟我一样的,这西部地图款真不多见,缘份哪~~ 更有缘的是,我也是今年端午走了贡嘎,早你两天,6月9号进山的!! 2013-7-22 15:52
  • 花帘 O(∩_∩)O哈哈~ 老钱是越长越年轻呀 2013-6-22 23:20

不到一点的时候,旺堆的马到了,领队过去确认了今晚的营地,继续前进。也许是海拔的提升、也许是走的太快,我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一口气顺不出去,觉得很难受;

记13年端午贡嘎转山,看上去很美

上午路过的冰淇淋,在炽烈的阳光下bling bling的,灰常漂亮;

头疼、心跳过快,我感到我必须慢下来,感谢老老刘此刻陪着我一起走,并告诉我慢点、再慢点、找到自己的节奏,后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打嗝,可能中午吃多了,没消化。

3点钟,我最后一个到达下日乌且营地。营地就在风口上,地不是很平,取水很方便。吃了苹果、高原安、老钱给的各种药(西洋参含片、维生素片等),开始大量喝水。后来,去小明的队里吹牛,感觉完全OK,没想到,一进帐篷,躺下了就头疼。

记13年端午贡嘎转山,看上去很美

在帐篷里吹牛,外面风大

今天应该是我高反最厉害的一天,直接从3100米徒步上升到4100米的营地,晚上一直头疼,完全无法入眠。12点之后头痛减轻了些许,勉强睡了几个小时,不到5点半,就醒了。

明天将是全程难度和强度都最大的一天,需要翻过4969米的日乌且垭口,我不是不担心的,我能挺住嘛?我必须挺住,我对自己说。

612号,Day2 下日乌且—4km—上日乌且—6km—日乌且垭口—12km—莫溪沟尾西关营地

今天路途遥远,5点半起,715拔营开走,一直到晚上6点半才走到莫溪沟尾西关营地(海拔3750米),马夫说,我们是最前面的一支队伍。

今天的路基本分成两部分,前半部分以爬升为主,后半部分翻过日乌且垭口之后是一路的下降。爬升到日乌且垭口的路程非常漫长,一路广阔的平原,伴随小范围的爬升,再加上海拔越来越高,每上升一步都很费劲,要尽量迈小步子,保持不喘气的频率,才可以毫不费力。

走过草地、穿过小溪流、踏过石头堆,终于到了垭口下,此地风景绝美,有一湖泊,即高原人常说的海子,像一面明镜似的,映着雪山,感觉异常圣洁。

记13年端午贡嘎转山,看上去很美

这就是我放在片头的图片,技术不好啊,还有很多图片同伴没给我。

休息完,继续前进,像垭口进发,慢慢能看到零星的雪迹,沿着前人的脚印,我以最省力的方式前进,此段路程较陡峭,而且因为有雪,一脚下去没个深浅,找不到着力点,大概爬雪山就全是这样子的路,非常耗费体能。

石头、泥土和白雪路面,雪越来越厚了。

记13年端午贡嘎转山,看上去很美

我低头喘着粗气,和老太太一样,抬头望一眼近在咫次的垭口,大口的呼吸,然后1215分,出发的5个小时候,我站到垭口上了,风很大,其实,比我想象的容易许多。

在这,我们一行五人在垭口上拍了合照,下撤。此时,马帮还没有翻过垭口,但我能听到马帮上悠扬的铃声。(垭口上的合照在同伴那)

12点半从垭口上下来,就是一路的下降,表示毫无压力。我的la sportivia还不错,至少没给我添麻烦,出色的完成了任务。约1345分下到一有水营地,似乎这就是莫溪沟的沟头,遇重装垭口哥,这小伙已经扎其了帐篷,喝起了热水,还在那睡午觉呢,厉害。

垭口景色

我们领队老钱也已经在那边烧水,吃过路餐、喝过热水、晒着太阳,一边和磨坊那边的AA队队员吹牛,一边等马帮,1个小时后,继续下降。

今天状态不错,按照昨天老刘和老钱教我的办法走,一点都不累。尤其翻过垭口后,就更轻松了,基本不觉得累。就是喝水麻烦了些,每次都得卸包,拉开拉链,拿出水壶,打开盖子喝水,等有钱了,还得整个带水袋仓的单日背包,不过迪卡侬的小背包胜在便宜、易收纳。

记13年端午贡嘎转山,看上去很美

下山的路上,水源一路都有,随地可灌;

今天完全跟着自己的节奏走,基本上都是一个人,不过一个人走也很happy,想快就快、想慢就慢,完全根据身体的状态来,所以根本不累。

小花与桥,过这种桥的秘诀就是双腿并拢,侧移过去。

一路上, 看到很多人在莫溪沟边扎营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营地。 碰到前队的时候,老钱在等我过河,一藏民说桥是他修的,过一人10 RMBwahtever,过河之后,一直上上下下,以下为主,就像不知道疲倦一样,等再看到老钱的时候,已经晚上6点半了,今天我们一共走了10个小时,不算休息时间。途中,除了我们队伍,基本上已经看不到其他人了。

老钱说向导已经帮我们扎好了帐篷,草地很平整,也不是风口,给力啊!这个营地据说叫西关营地,海拔3700米左右,今晚肯定能睡个好觉了。后来事实证明,这居然是我整个行程中睡的最香的一晚。

613号,Day 3 莫溪沟西关营地森林林线贡嘎寺上子梅村

早上6点一刻起,8点拔营开走。

沿着莫溪沟,一路是小范围升升降降,今天状态很好,一直在前面走,不时要过过小溪什么的,要么有石头、要么有大树筒子,11点半在一个疑似岔路口的地方休息。随便吃了点,碰到了我们的马夫旺堆。

记13年端午贡嘎转山,看上去很美

大中午的,与旺堆碰到了,刚好也有岔路口呢

沿着黄绳方向(即左边)走,和老刘较劲,一路走了一个多小时没歇,一直就走在马帮的后面。约下午1点,走到了传说中的岔路口,我们朝贡嘎寺方向,半小时后到了。

我们去的时候还没什么人,一进去就被喇叭缠上了,非要收门票,又被吭了20一个人,whatever,咱们来晚了啊,才会这么商业化。在贡嘎寺浪费了一个半小时,总算也看过了主峰,拍了合照。

记13年端午贡嘎转山,看上去很美

就是这个穿着红袍的“喇叭”,满嘴都是铜臭味

3点往回走,到岔路口,走子梅村方向,一路下降,过了桥,然后是一路盘旋状上升,到达子梅村营地的时候,是下午5点钟。

过了这条河,就是一路盘旋上升了

大约大半小时,就走到上子梅了,其实也就三户人家,旁边有车可以上来。

记13年端午贡嘎转山,看上去很美

感谢向导,已早早帮我们找好了房子,闷好了米饭,今天这顿饭太香了。住宿费用是40一个人,没办法,节假日是贵些的。

614 上子梅村-子梅垭口-康定

一夜无眠,又闷又热,就跟床上有跳蚤似的。

4点半起,5点包车到子梅垭口(350七座车),半个小时后就到了。此时天还是黑透的,风很大,子梅垭口上温度很低。此地并非观看日出的最佳地,因贡嘎山过高,等能看到太阳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看不到红日蓬勃而出的样子。

风大、冷。

9点坐车下,提前预定好的车是900从子梅垭口到康定,下午4点半才到康定汽车站,直接买次日早上7点到成都的车票。路上前半段风景不错,藏民松散的居住在河流旁,过了沙德乡后,路况开始不好,基本都在修路,灰尘很大,能见度很低,也非常颠簸。等走到国道上时,看到很多骑行川藏的人在冒着太阳奋力蹬行,原来这就是有名的318国道,到折多山山口这段据说是最难的一段,下车拍了照走人。

615 康定-成都

晚上去锦里逛了下,人可真多

巴蜀崽火锅不太给力,倒是价格不便宜,还是老钱请客,真难为他了。

拖板鞋青旅的三明治早餐倒是出乎意料的美味。

616 成都-上海

飞机各种晚点,总算到家了

注:出来玩一定要带便鞋和衣裤啊,要不成都35度的天,穿着高帮GTX和冲锋裤,会热死的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