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文艺风光版徒步千年乌孙古道,泛舟天堂湖,九死一生漂流科克苏河(全文终)

精彩~~多上pp
坐等更新
dol528phin 发表于 2013-6-20 10:35 上班中...尽快赶稿。

用的什么相机啊 不错不错
等待下文

第四日   荡舟天堂暂行乐   风云变幻奈若何

一夜的辗转反侧,一夜的胡思乱想,终于在迷迷糊糊中熬到了天亮。醒来首先感到的是寒冷,然后就是顺利度过昨夜的庆幸。期待帐外一片蓝天,看到期待中的天堂湖,一扫昨天的疲乏不堪。
       出得帐来,看到的确是阴云笼罩下的雪山。感觉气候多变的雪山腰上实在不是久留之地,就叫起了队友迅速下撤。此时因为天色大亮,已经能明确看清楚所在地形和前路,才唏嘘昨晚怎么会选在这里扎营—--此处一块面对陡坡的平地,乱石丛生,后方也是陡峭的大石。要不是天黑摸着只能看到眼前路,才误打误撞走到此处,平时是想也不会想到这里的。感慨过后,继续赶路,眼看正下方二三百米处就是二湖,一片清透的湖水,让大家稍事放松。

约有一个小时,下得谷底,踏上平地后,心里也跟从达坂上落到平地一样。先到的两个队友,在干涸的滩上搭起了帐篷,打算休整一下。我和晴天也因为看到了一柱瀑布从天而降顿感兴奋,下包去瞧热闹。不想,刚走出几步,就听头顶轰隆作响,我在脑海的“声音字典”中检索着,第一反应是飞机飞过,正好奇这没来由的“大鸟”,回头看到的确是山体上大块的碎石向下滚落卷起的阵阵烟土。我拉着晴天向反方向跑去,跑到了安全距离,然后扭头用手中的相机拍下了难得一见的山体滑坡的画面。回想起声音,昨天在帐内隐隐也听到了相同的轰鸣,此时更庆幸昨夜数险,好在没有中招。失温、缺氧、山体滑坡,挂在任何一个上面,都很惨烈。

二湖后就是本次线路的“主菜”,在尝过那么多苦头的“开胃菜”后,在我初次窥到天堂湖的刹那,心里真是激动地乱七八糟。大约又降了二三百米的海拔后,终于跟在晴天后面站在了天堂湖的岸边。脚下是干涸的泥滩,回望是温润的浸湿的草地,两侧是排山而出的陡壁。湖阔天高,云低山近,看着一池碧蓝,我和晴天迫不及待地掏出了包里的所有东西-- --在泥滩上风干昨晚打湿的所有东西。吹着湖风,吃着路餐,享受着偷得的悠闲。

休整好后,两人拍过湖边人船合一的亮骚照片就准备下水。清透的蓝色湖水,随着深度幻化着醉人的颜色。碧绿的湖水近着白色的沙滩,湛蓝的湖水深居湖心。荡舟其间,环视周遭,雪山拔地而起,湖滩草地交替在岸,山上倒挂瀑布沆瀣直下。栈道穿山而过,牧民赶羊行走其间。泛舟湖上能清晰地看到湖水涨落冲刷山体出现的水纹线。远处没有栈道的一侧,是无法通过的未知之地,之间雪山高耸,顶端盘旋的白云和山上的积雪连成一片。

正兀自爽歪歪,忽见对面乌云聚集,眼看就排山倒海的扑了过来。抓住蓝天的尾巴,我匆匆拍下了几张照片,然后就奋勇地向那片乌云划去。没有闪电,没有雷,只是静静的湖面被水滴打破了平静,像在天蓝色的钢笔水中滴下水滴。忽然一阵冷风过境,雨滴就猛地变成了豆大的雹子叮叮当当砸在了头盔上。我在雨和雹子中大声地喊叫,试图一舒胸中的狂野。但这还不是最坏的,我算见识了什么叫兴风作浪,大浪接二连三地扑来,我看着船头在湖中上下颠簸,虽然不会失去平衡,但逆风博浪地前行太过消耗体力。由于视差小,我总觉得自己在湖心打转,向前划几下再被风和浪再打回到原来的位置。无意间就加快了划船的频率,试图以速度和逆流一搏。就这样,在自己觉得原地打转20分钟左右后,我找到了近处的参照物,希望这样的参照物能让我感到自己前进的速度。又是不停地定目标,不停地划到目标,不停地超越目标,再不停地寻找下一个目标。天气忽晴忽暗,水也随着天气潮涌潮落,感觉奋力不停地划了半个小时,终于渐近岸边。回望晴天,还是小小一点在湖中荡来荡去。停船靠岸,收拾行装,收起了装备,等待晴天。

饱览了大美的风光,心情舒畅,等他上岸后就找地方烧水吃饭。此时才发现距离上一顿正餐已经将近24个小时。商量后,其他同伴决定在天堂湖宿营休整一夜,我和晴天继续赶路。

沿着山谷一直前行,冷风、冷雨、冰雹一阵一阵联袂出场,我们郁闷地踩在松软泥泞的草地。但前方的头顶始终有一片晴天,仿佛我们心中的一道信念,相信只要我们努力走过,光明就在前面。也不知道走了多远,翻过了一个山口,阳光乍现。望着满地开着的小黄花,寒冷的雪山和厚重的乌云已经被我们抛在了身后。此时才觉得身上刺痒难忍,此时才发觉,从天开始飘雨到今天雨停晴天,为了保温我已经穿着了24个小时的潜水衣。温热性体质的我,一路都在出汗,拍不出来的汗又和我过敏性的体制起了反应,我,不幸湿疹了。

穿上速干衣的时候,就不要提有多幸福了。低俗地讲,有一种“苏菲弹力贴身”瞬间变成“超干爽,清新瞬洁”的感觉。顿时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力量。路至牧场聚集地,看到牧民屠羊,热情好客的牧民们问我们是否要留下来扎营一起吃羊。四天没有吃过块状的肉了,山之厨里零零星星的肉末早已塞不满我的牙缝了。我知道我看到羊和热水的时候,眼睛肯定闪现的是绿光。因此听到留宿后,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下来。但无奈,在房前屋后寻找营地的时候,牧民看家的狗狗们应该也看出了我能吃掉一只羊的狼人本色,于是超有警戒地对我们狂吠着冲来。为了保证夜半三更不成为吕洞宾,我们只能放弃了饱餐一顿羊肉的机会,每走三步就回头顾首一下地离开了营地。

九点左右,天色黯淡下来,我们扎营钻进了帐篷。此时外面草地上凝露严重,每一片叶子都像能挤出水来。我们知道,今夜定有大雨。

Tips:经历了山体湖泊和冰雹等自然灾害后,行走乌孙携带个头盔也可以算个必备物品了。另外,由于天气潮湿,保持衣物干爽,皮肤清洁,再带上一点脱敏药和藿香正气水(用来外用涂沫患处)来对抗湿疹也是要考虑在其中的。不然就会像我这样,一边写游记,一边在抓痒。

捕捉到的山体滑坡

把天堂湖拍出巴厘岛的感觉

站在山上看天堂湖颜色随阳光照射的幻化

我来鸟~~~~~
图片看了让人震撼,好毒!

第五日  跌水断木起凶波   乍试白水桨即折

晴天一路都在说:30%的河谷风光,30%荡舟天堂湖,40%漂流柯克苏,构成百分之百的乌孙之行。
      截至目前,前面的60%基本完美实现,此外还因为经历了缺氧、失温,看到了山体滑坡而多出了至少10%的‘Bonus’(额外红利)。按照预定的计划,比起其他四名要翻达坂才能汇合到温泉线上的队友来说,我和晴天接下来的水路应该相对轻松。

清晨收拾完毕,九点左右上路。昨晚在牧民聚集地跟牧民打听过,此处的水流已经没过膝盖,有石有浪,已经可以下水一试。我倒不是心急下水,主要是因为心中一直没底。对船是丝毫不存怀疑的,但自己的能力确实感到欠缺自信,另外人和船的磨合也尚没有达到人船合一。所以和晴天商量好后,决定找到好入水的地方,放船试漂,以求热身。

一路缘河而行,从山上下到草地,看过大片的牧羊呼应着雪山上的浓厚白雾,恍若仙境。走到一处溪水落差和缓的岸边,两人着手准备下水。潜水衣保暖、冲锋衣放浪、救生衣头盔、主锁扁带等保护措施全部武装在身上。两人每人怀揣一只手台于防水袋中,以方便联络;并将拉船的绳索全部固定于船上。收拾妥当后,就先后下了水。

白水打在圆润的石头上,激起裹着气泡的浪花。晴天一下去,很快就在视线范围内远去变小,但在前方不到百米的转弯处就被一处断木迎面拦住,被迫脱艇上岸。岸上碎石断木遍野,虽然知道前路不通,我但依然决定寻水路赶上晴天。结果就是,同样在 断木处脱艇下水,让船顺流而下。两人岸上汇合,一阵感叹,觉得乌孙第一漂甚是刺激,但未免有些太不尽兴。继续抬艇前行,绕过一处断木,漂心不死就又下了水。目送晴天远去,我也打桨顺流漂去,躲避礁石,掌控平衡,一路尽记得将船身摆正。又漂出百米左右,忽见晴天在岸上出现,就知道前方又有阻断,恰此时有树将我拦住,便又索性下船。待到再与晴天汇合,和他一起捞出水中船物时,已有半边桨叶不见,想是被水中礁石树枝所伤。虽然心有遗憾,但晴天那颗要漂流的心还不曾死去。依然坚持再尝试一次。哥们真是越挫越勇,但我却是担心前方断木太太密,脱艇抬船不是问题,但不可控制地伤到了人就不太好了。

这第三段试漂,自觉控制的比前两段大有进步,心情和身体也较为放松,没有前面那样紧张。局面稳妥地漂出一段长距离,便看到晴天站在河中的一处滩前,横在面前的又是一段大木。两人很有默契地上了岸,抬艇前行。确认此处为营地三后,便又寻找适当的地方入水。此时河道已经渐渐窄陡起来,两岸也从地势平缓变得渐渐抬升,两岸树林也愈加地茂密,俨然一处白水漂流地圣地。深呼吸后,我汇入了河水,过了两个弯后,看到晴天在岸上对我做安全手势。回过神来,看到船已经来到了一处断木旁,看到断木高度过胸,我试图从断木下扭身绕过,不想这样一扭身体便在前方一处跌水(有半米落差)的位置失去了平衡,人一个跟头就栽进了河里。面朝河道背朝天,被船带着向下游漂去。我努力挣扎从艇里出来,但还是由于速度太慢,被船拖了五六米,人被冲得七扭八歪,一路下来胯骨腰骨撞到了两边的石头,人又咕嘟咕嘟地喝了几口水。终于从艇上下来时,抱住了岸边的一处石头,低头弯腰地足足缓了半分钟的神。现在不用在乎衣服干湿与否了,我的整个人都已经浸透。晴天的遭遇也是如此,为避断木失衡落水,但他脱艇迅速,面朝前面漂了几米,少喝了水却多硌了屁股。我们两个沿着岸边去寻找随波漂去的草船,肾上腺素还在高点。走了二三十米,发现在河道拐弯处,两人的船都被另一个断木阻隔住。在这次完全“湿身”的漂流后,将打捞上来的物品进行了清点,水袋、1/3节登山杖、还有头包里的一些零碎玩意全部献给了河神老爷。同时,他还收走了我的半边船桨。

随着肾上腺素的退去,两人都开始打起了哆嗦,就赶快换上了干衣服,并决定原地休整烤火。本以为防水袋内装登山包,是个包湿物品不湿的好法子,但不知道是因为装包方法不正确,还是因为防水袋就从没预计会有人掉到水里,我们的东西基本无一幸免地全部被打湿。于是,两人一边烤火吃饭,一边摊开晾晒物品。

休息个把小时,体力有所恢复。介于湿身如此,决定不再尝试断木和大跌水的支流了,明天的柯克苏河干流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心中暗念打油诗:一路走来一路瞧,跌水断木真不少。虽然好水一段段,还是决定干流漂。

晚上八点,夜幕悄至,两人从之流的山谷中出来,远远瞟见了岸边的牛棚和翻滚泛白的柯克苏河。大河蜿蜒从深谷中奔流而来,听着不绝于耳的轰鸣声,我霎时感到了一阵寒冷。但愿明天一切顺利。

特别说明:感谢@罗小虎围脖 长期以来提供的关于船和相关装备的建议和支持。国产猫草的质素非常不错,价钱公道,而且提供订制和其他配套的相关售后服务。主要因为我和晴天对船桨的特殊要求,强制将船桨改装成3节桨,才导致了本次漂流活动中桨出现了断裂的问题。@罗小虎围脖 在得知此消息后的第一时间就又发出了两支新桨,已于前两日收到。新一轮的试水正在酝酿中... ...

第五日拔营走起经过的一片草地

支流上横七竖八的端木

之流汇入科克苏河前经过的山景

whig
发帖:1341 帖 在线:1057 小时 注册:20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