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文艺风光版徒步千年乌孙古道,泛舟天堂湖,九死一生漂流科克苏河(全文终)

(敬告:全文连载,有1.5万字。不喜欢看字的可以直接看片或者绕行至 @晴天哥的世界 的微缩版游记https://bbs.8264.com/thread-1773474-1-1.html 那里全是干货!@宏博_qingdao https://bbs.8264.com/thread-1775526-1-1.html 溜索线。谢谢观赏!

总结的心得见:https://bbs.8264.com/thread-1790580-1-1.html

在北京飞往乌市飞机超长时间晚点的刹那,我便有预感此行乌孙定是波折连连。但从来没有想到,徒步乌孙这样一条成熟千年的路线竟也走出了“生死”的味道。乌孙之于走过的和耳闻的人,也许是美景,但乌孙之于我,却是险象环生。

第一日  缘溪逆行初涉水     寒冷入骨断人魂

正如晴天哥提到的,作为航空公司的公敌,我在比预定时间晚到了接近三十个小时后,害得同行的队友们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夜路。但始终还是未能赶到轨迹的起点位置扎营。因此,从路途开始的第一个晚上起,就为后面一直“赶路”的状态埋下了伏笔。

清早耳充鸟鸣流水潺潺之声,从帐篷爬出来时发现已经水漫金山了。昨晚原本一块绝佳的五星级营地,偏偏有一处浅洼涨水后从帐下川流而过,还好我们都穿着“救生衣”保暖,还不至于“遇溺”。真是乌孙古道还未开路,便有各种先兆纷纷踏至。

收拾好营地,9点多拔营。一行六人,各种拍照,欲将亮骚留底。我一路紧随晴天探路,见山走山,遇水过水,大家都晒起了个人精心准备的过河法宝:潜水袜、溯溪鞋、登山杖、保鲜膜,各种组合搭配,真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感觉。初涉河水就能感到雪山融水的刺骨。没过处肌肤麻凉。约有一个小时,大家到达了本次路线的起点。只见淡淡的蓝绿色的河水用自己不慌不乱的速度从河谷中奔涌而出,汇入山前的大河。

缘水逆行,两边山体呈红褐色,水浅之处淡淡透明的流过溪石,水深之处一池碧绿暗流涌动。趟过几条河后,水越发地冰冷,我和晴天换装潜水衣,过河有如神助,一边得瑟着踏水而过,一边暗爽此行准备充分。

就这样,第一天的路线就是在河谷的左岸右岸不停切换,还根据地面的形态试读其它季节的水势变化,研究路遇的植物和盘羊脱角的始末,有说有笑好不热闹。慢慢长路,早晨九点多开始,一直走到了晚上九点多。此时的新疆,虽然天色还早,但大家经过了十二个小时的跋涉,还是把营扎在了距离营地六尚有直线距离一公里左右的草地上。安顿后,看着渐暗的天色,回想起路遇的维族兄弟们,一路间或好意引领,虽然语言不通,但满眼都是好奇和困惑;更想到了晴天早上对第一天行程预见性的总结:“今天过河要过到吐。”欣然一笑。

Tips:乌孙涉水,保鲜膜是个简易有效地方法,但因为遇水后保鲜膜黏性降低,在长期渡水后略显不足。潜水衣能很好的保持体温,没有寒冷入骨的感觉,强烈推荐,不需上身也穿着,将连体部分系在腰间更有户外气质。不带潜水衣的,至少一双潜水袜子也是不错的选择。舒适的溯溪鞋第一天可以全程穿着,省去脱换的麻烦,也免去石头滑溜硌脚的尴尬。但洞洞鞋,嘿嘿,还是算了吧!

第二日  碎石绿谷交替过  美景层层入眼来

第二日的任务是赶至营地五。拖着略微疲累的身体,大家打包出发。得知基本今天的路况都是以路桥为主,很欣慰不用再涉冷水过河,都换上了徒步装束。

一路骄阳,照得满地石头明亮晃眼,大家开始筹措防晒工具。向着两山前进,能感到高海拔干燥的风渐渐带走身上的水份,嘴唇干裂,鼻腔刺痛,烈日里双眼难睁,喉咙冒火,头上汗水涔涔,但看着大好的风景,脚下依然生风。走过碎石谷后,山弯一转就到了一片绿地。再往前走就植物夹道而生,豁然开朗后就现出了松林草地。耳边一直充盈着河水欢快的流淌之声,在闷热的天气中带来丝丝凉爽。

一直走下去,眼前风景在碎石谷和绿谷间不停交替。下午三点左右,前方山体出现了第一个栈道。顺栈道而上,美景尽收。先是第一座雪山跳入眼前,然后是雪山上笼罩的层云,前景是弯曲流淌过开阔平地的河流,两岸是牧牛的草场和《指环王》 中霍比特人居住的仙境。矮生灌木和松林在画面中叠生出层次。此处是出风光大片的绝佳地点。河水的颜色非蓝非绿非透明,我想了两天终于在转过山弯的时候找到了贴切的词来形容-- --玻璃色。

靠着河的右岸切着高高低低的土坡,越接近雪山,河道越发加宽,河水也变得越发地湍急浑浊。在一处过桥点过河后,继续沿着河的左岸前行,但前方部分路段的坡路上升猛然加剧,坡度陡斜。望着下方滚着泥沙的急流,过河的牛群也被几番冲倒,恐高的人估计只能闭眼前行。下得平地后,大家纷纷为刚才的惊险松气,忽然天公开始打雷,并沥沥地飘起了雨滴。无奈之下,队伍只能迅速在移动中寻找营地。

前方忽然出现了一个牛棚。本着有房子不住帐篷的原则,我们迅速攻棚圈地,筹划如何搭建帐篷,并庆幸在雨天里有片瓦遮头。但却被牧民无情的告知,牛要入住牛棚。想做钉子户,却不够硬气,被迫搬迁。在风雨中,舀一壶河水,等待晴天的自制净水器慢慢澄清;燃一炉干柴,被摇摆不定的风吹得涕泪横流。可惜,又未到到预定地点,明天注定是漫长的一天。

Tips:走长线保证体力很重要,因此良好的膳食搭配就显得必不可少。功能性饮料不便携带,但晴天想到了自制“兴奋剂”的方法。淘宝网上可以订购到纯度较高的牛磺酸和电解质泡腾片或盐丸,兑入每日日常饮水中,可以充分保证体能,及时补充缺失的盐分,最重要的是便于携带。在任何需要的情况下,勾兑方便高效。

第三日  风雪碎石达坂坡  夜宿对坐眼未合

早晨从帐内钻出,发现河水已经没有先前那样湍急浑浊了,回想起来应该是昨天下午雪山上小气候横行,搞到泥沙混入河水暴涨。联想到登山书中反复提到的关门时间,由此类推,如果下午去翻雪山垭口,估计十有八九要遭遇恶劣天气。但路线压力再此,也不敢稍有耽搁,只能心中默默祈祷,今天一切顺利。

此时的海拔渐渐抬升,植被主要以高山草甸为主,蓝天白云映衬下,草甸上散满了牛羊和阿凡提大叔们的驴子。美景当前,自是不觉乏累。一条大河谷朝天,双子雪山在眼前。兴致到处,还吟起了李白的诗句。

中午简单午餐刚过,就发现雪山上原本湛蓝的天空上聚集起了云层。乌央央的向我方袭来。沿河左岸疾走,河道越来越靠近山坡,我双手撑杖,在岸边惊涛拍过的大石上起起伏伏地前移。走到尽头处,支流河水交汇入主流,雨滴也开始落下,继续换装前行,不敢稍有耽搁。此时正有牧民赶羊而至,沿前方凹进的山谷赶羊过河,为了省去涉水的麻烦,大家依葫芦画瓢,寻羊道切山过河。在过得最后一处河流时,轨迹指引着大家开始翻山。没有了烈日,气温骤降,冲锋衣裤搭配速干已经不能满足保暖的需求了,于是再次出动了“法宝”-- --潜水衣。

此时河水又显现了昨天下午的颜色,只是浑浊得更加深沉,呼啸着倾泻下来。看着转弯处的三座雪山,踩着脚下泥泞的黄土,套在外面的冲锋衣裤,开始挂上了厚厚的泥巴。走进观看,三座雪山前后一字排开,大江大流从上面流下汇集到一起,雷石万壑声音滚滚。确定路线后,翻上一个山坡,此时蕨类植物都已经无从发现,仅存苔藓类了。海拔已在三千,大家逐一出现了轻微高反—--越走越困。晴天一边警告大家迅速走起不要睡着,一边寻找线路,却发现轨迹应该在对岸。此时下山过河,再寻路上升已经不太可能,唯有根据等高线地图寻找两山高度相差较少、河水较缓处硬着头皮横渡。按照预定渡河后再次走上了正途,心中落定,但横切的两个碎石达坂耗费了些许体力。有队友提出想扎营,但一来因为没有找到一块适合的营地,二来时间尚早,也只能继续向前。眼看转过山弯,即是3800m的垭口。

雨又开始狂下,被风卷着,打到人脸有明显的疼感,视线也渐渐模糊。此时,我们已经穿上了救生衣,顶着高海拔头疼的症状,踏着碎石走在漫长的上坡路上。山上起了雾气,山下荒芜鬼影不见。从来上坡没有如此急促喘息的感觉,但在这里完全体会到了,唯有心中默默数数,挪动步伐。走30步,休息30个数;走40步,休息20个数;走50步,休息10个数。此消彼长的数字安慰着我渐渐均匀的呼吸,在到达垭口时,追上了晴天,但发现他此时出现了轻度的失温症状。保温壶里仅剩下一点热水,让他赶快喝下,他又取出救生毯裹于冲锋衣外。时间应该接近10点,暮色显现,视线已经非常晦暗,而前方曲曲折折的下山路又满是碎石、冰雪、黄泥。脚下的步子随着失温和体力透支略有踉跄,我在心里和嘴上不停地提醒要让肌肉和精神紧张起来,眼睛要仔细看准地面再行落脚。眼看前方的队友都慢慢到达平台,看着目的地就在前方,我的自我激励机制也自行开启,心中默念Al liz well

顺着下面队友指引的灯光,顺利汇合后,心里的石头落地。但寻找营地成为了摆在面前的另一个难题。碎石坡,高海拔,两边有山崖,视线局限,很难做出判断。只能根据手中的等高线地图判断出哪里地势较为平缓。时间没有给我们更多犹豫的机会,此时天上开始飘起了雪粒。为今之计,只有在一处较为和缓的碎石中迅速撑起一顶有杆帐,建立避难所。从来没试过这么挤,六个人一涌钻进了双人帐。我此时脑袋浮现的居然是上海八十年代的住房紧张。觉得自己头脸紧贴帐篷内帐,做出了一个只能在玩“扭扭乐”时才能摆出的姿势,甭提多别扭。挨了个把小时,晴天终于忍不住要“分家”了。慌忙之下,从已经被雪覆盖的背包中找出了全封闭无杆帐篷、睡袋防潮垫。两人终于在几经挣扎后进入了避难所,只是因为没有支撑,而显得略微局促。但体温迅速得到了提升。困倦慢慢占满了全身,两人一颠一倒,倒在防潮垫上,扯着一床被子渐渐入睡。

睡到熟时,感觉胸闷气短,呼吸急促。开始以为高原反应,于是推醒晴天,发现他也有类似症状。每秒钟呼吸三次的频率,感到手脚渐渐出现了麻痹的症状。必须迅速找到原因。思考下发现,原来是因为帐内结露和外面下雪的湿气混在了一起,将透气窗紧紧黏住,导致缺氧。于是两人头挤着拉开的气窗,拼命的大口呼吸。虽有冷风灌入,但好过自主缺氧。

我可不想在3800的雪山上缺氧而亡,这是关于面子的大事儿!

漫长的一天,走了十几个小时,一路穿越草地雪山碎石达坂,我在梦里努力地梳理今天发生的事情,等待着天光乍现。

标题很古典很武侠,图片拍得真美!继续关注之
沙发,谢谢分享
马克。。。
第三天通往双子峰的宽阔河谷。

等················
dol528phin 发表于 2013-6-20 00:01 第三天通往双子峰的宽阔河谷。

碎石、河流、高山、峡谷,地形很复杂
下边呢
zhb001 发表于 2013-6-20 09:54 下边呢

上班中...尽快赶稿。
等稿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