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车旅行的辩驳和反思

先说说骂我们,或者说不赞成搭车旅行的人的观点。他们大概持这种看法,你有手有脚,四肢俱全,可以徒步,可以骑行,没钱搭车就是借口,这是一种职业乞丐行为,是一种想占小便宜,不劳而获的阴暗心里,是龟孙子,更严重的是,这种行为在严重透支别人的善良!说白了,这就是一群没素质的人,不懂感恩。

具体表现为,蹭吃蹭喝蹭住,向车上的人推销,拉着拉杆箱拦车,睡在路中间拦车,骂不停车的人,污染西藏,加快其商业化,背着小鹰,多特背包,穿着名牌冲锋衣,拿着高级单反,没有安全意识等等。

在说我观点之前,我先表明一下,我并不觉得乞丐就那么的不堪,我们都是平等的,别以为他们没付出了,有种你睡在街上试试?而施舍的人也得到了一种道德上的优越感,某种满足,乞丐在某种意义上,是属于服务行业。而且他们选择这样一种生活方式,这是他们的权利,我们都没权利去批判他们,就像官员没权利像清除牛皮癣一样从城市里赶走乞丐,剥脱他们的生存权利。我们不能用自己的价值观去排挤,评判另外一种价值观,你可以不屑于乞丐这种行为,但是你要尊重他们乞讨的权利。谁都没有掌握真理,或者说人人每天都在实践着真理。

作为一个有过搭车旅行经历的人,说说我的观点吧。

蹭吃蹭喝蹭住。这种人确实存在,大概占多少我不太清楚,但是很多搭车的人,至少我碰过的人,都不会故意去蹭,我们都会觉得不好意思,我们宁愿自己吃泡面也不会厚着脸皮去蹭。之所以说蹭吃蹭喝泛滥成灾,其实我觉得只不过这样的例子特别容易引起人的关注,所以才会传得那么快。蹭吃蹭喝这种人在搭车旅行者中存在和一些不检点的驴友在户外中存在一样,这是必然的。

骂不搭的司机,睡路中间拦车等等。其实这种人的存在,不管他是作为一个搭车旅行者,还是作为一个徒步者,都会有这样的表现,只是形式不一样而已,这不是搭车旅行的问题,只是他们个人的素质问题。

污染西藏。有人说我们成群结队的进藏,会污染西藏的环境,无论是精神环境还是自然环境。其实我们没这样大的能耐,太抬举我们了,其根本原因是藏区自身想要旅游产业化,这是大量游客进入西藏的结果。总有一天藏民不会再像今天那么虔诚,纯朴,这是发展必要的牺牲,但是我们不要忽略,纯朴和愚昧落后很近,不发展会带来很多藏民的生存问题。发不发展,我们没权利去决定,它是藏民的事。

占小便宜,不劳而获的乞丐心理。其实我觉得搭车旅行和沙发很像。提供沙发的人是自愿提供的,他们从中得到他所需要的东西,比如朋友,交流等等,而沙发客也得到住处。我搭别人的车,我们可以交流,互相之间可以得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当然这是我们搭车的人一厢情愿的想法。我们选择搭车,更多的原因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这点我们不应该否认。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一种占小便宜的乞丐行为。搭车旅行也是一种旅行方式,从搭车旅行中,我们可以得到很多东西,和司机交流,知道别人的故事,丰富了自己,当然我们也省了车费,这点对学生没多少钱的人很重要(学生就算做兼职也得到多少钱,比如送外卖一个月才赚700左右,不信你可以到湛江查)。当然,这是一种无偿的索取,我们不能提供搭我们的人任何可以用钱衡量的东西,只能说一句毫无价值的谢谢。但是我们不是在乞求他们的善意,我也不觉得这样一种占小便宜的阴暗心理,搭车是在对方同意的情况下发生的行为,不阴暗。我觉得这个社会应该互相帮助,互相理解,而不是一定要从中得到可以用金钱衡量的东西才会做一件事的丛林社会,可能你说我作为一个学生,毫无帮助其他人的能力说这样的话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也的确难逃这种嫌疑。

穿着各种高档品搭车穷游。穷游的定义应该是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这应该和带什么高档品没半毛关系,就是说有钱人也可以穷游,也可以搭车,可以体验一下这种方式带来不同的旅行感受,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认为,有些高档品该藏起来的还是要藏起来的,别人看了不舒服。但是我觉得这类有钱人很少,如果有钱,很少人会坚持整天这样辛苦的搭车。我碰到不少的搭车的人说过,有钱谁想搭车呀,直接自驾。体验这种方式偶尔还行,长久就很难了,除非确实没钱或者有特别的目的。

安全意识淡薄。这点对于年轻人来说确实这样,但是我想说我们身边天天发生车祸,抢劫,各种意外,并不比外面的少。我觉得不能因为可能的意外就放弃一件事,冒险精神是要有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搭车的时候发生了车祸,这个我不可能应该由车主承担,这必须是搭车的人自己承担责任。

但是我们搭车的人确实应该反思,很多人都在骂,有些原因并不是子虚乌有,空穴来风,而是确实存在。

应该明白,别人没有搭你的义务,我们更没有这个权利,我们该怀着一个感恩的心,这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要发自内心。

要知道我们是在索取而不是在给予,虽然在这点上我们没必要自卑,但是我们不要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他们也可以不给。

不要有蹭吃蹭喝蹭蹭住的心态,要有点起码的原则,一旦突破了一层膜,就会变成另外一种变味的东西。

虽然每个人都有虚荣心,但是需要低调的还是要低调的,有些事说出来就会让人不舒服。

你自己的安全,自己负责,别人没理由帮你负责。

我比较提倡边走边搭,或者走一段路或者半天再搭,连走都不走就在某个地方等着车来,我觉得不太好。

最后我依然坚持认为,搭车旅行也是一种旅行方式,就像徒步,骑行,但是我们没必要一定要以徒步,骑行为标准来衡量搭车旅行。

• 日天
  • zhb001
字太多没看。搭车在国外可能是一种为了交流为了互相获取知识见闻的社交文化,但是在国内已经变了味,真就是一种占小便宜的心理。。就打现在特火的318来讲,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去西藏,搭车只是一种交通方式,或是为了显得自己与众不用冷艳高贵,回来吹嘘一番,心里一点感恩没有,透支318沿途司机的同情心。。。
  • fgndnfd 车在那里你可以不搭,人在那里你可以不搭,真心表示用自己的价值观喷死一群人很无聊。 2013-6-22 21:32
搭车在国外可都是要收费的。我支持搭车,坚决抵制免费蹭车
来自iPhone客户端
崔天佑 发表于 2013-6-22 05:11 字太多没看。搭车在国外可能是一种为了交流为了互相获取知识见闻的社交文化,但是在国内已经变了味,真就是 ... ...

不用去澳门了,hg1367.com
提供多种真人在线娱乐: 骰子 斗牛  足球 彩票投注
楼主说的有道理。

不过俺不需要那种心理满足也不想通过这种方式交友,所以俺只会让老弱病残这些真正有需要的人的搭车,身体健康的青壮年绝对不会让他们搭。
其实当一种新的方式出现的时候,总会有这样那样,好的坏的的评价,做为当事人,没必要去计较太多,什么透支318的爱心呀,我觉得这些事扯淡的话,我相信跑318的司机,都不是傻子,没有人愿意让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白吃白喝白住,除非那人很有钱或者就是个傻子,对于LZ来说,只要做好自己就好,问心无愧就行了,不过话说回来,那些蹭吃蹭喝蹭住的人如果越来越多的话,我相信,搭车这种旅行方式会慢慢在中古消失。
抵制免费蹭车
各方心态,愿意帮助别人就搭
没出事怎么说怎么好,真发生点事故,你说不用赔偿,你家属都不答应. 而且多起案例的判决也是如此.

多年前,我从玉树回青海湖的路上,搭过当地的一对母女到倒淌河镇,我觉得她们是真正需要帮助的
路边随意拦车的青壮年.... .... 我还是先为自己的安全负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