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三地联合穿越老虎山

老虎山在中朝边境附近,是白山市、通化市、集安市的界山,集安市第二高峰,海拔1367米。

2013年6月22日、白山户外一行28人早5点出发,经红土崖、三道沟到达集安青石镇石湖村、同穿越高山的38名驴友、雄鹰户外的23名驴友汇合。8点开始登山,12点登顶下午1点下撤,4点到石湖,历时8小时,全程登山13公里,拔高1000米。

老虎山是生态保持比较完好的高山,沿江公路修通之前,因山高路远、交通闭塞,扔保持比较原始的生态环境,海拔200多米绿草茵茵,野菊花遍野、野草莓在绿草的映衬下越发的红艳、还有数不清和叫不出名的山花相映开放,蜜蜂、蝴蝶、在花丛中翩跹起舞,甲虫和叫不出名字的各种昆虫贪婪的趴伏在花芯上。偶见桑树立在路旁,上面结满桑葚、顺手摘几颗填入嘴中,一股清香沁入心田,好爽。

上行至400米便进入林间、开始拔高,行走困难,这里古木参天、流水潺潺、山坡上满是乱石窖,乱石窖上长满了苔类植物,像是铺着一层厚厚的地毯、走在上面脚下打滑,这种生态没有几百年我看是形成不了的。这里的刺嫩芽非常多,一路上都是,很多都是碗口般粗细,我还没见过这么多、这么大的的刺嫩芽树呢,只是有些老了,但是很多驴友还是饶有兴致的采摘了一些,准备拿回家品尝,遍地生长着大叶芹、黑瞎子芹、偶有百合和一些叫不出名的花儿点缀在林间,据说野山参也很多、在山脚下碰到三个采参人、已经采到人参。这里植被我认为是长白山区保存的比较完好的高山之一。

继续前进、我有些吃不消了,撅着屁股就是个爬、这段时间我已经没有闲暇观景了,当爬到海拔900米处,手台传来了虫的呼叫、“前方1000米海拔发现大片天女木兰”,听到这个消息、我又来了精神,你可知道,这次穿越老虎山寻找天女木兰也是我的一个目标,打起精神继续前进,很快就发现身边长满了天女木兰、一株株、一片片、高矮不等、粗细不均,可惜的是花期已过、大多树上已经没有了鲜花,偶有几株零落的开着几朵无精打采的白花,即使这样,大家也是异常兴奋,你可知道,野生天女木兰我已经20多年没有见到,同行的驴友大多没有见过天女木兰,户外这些年这还是第一次见到,怎么能不兴奋,大家都在争先恐后的拍照留念,我和同行的林业专家好雨先生粗略的估算了一下,老虎山上的天女木兰大小有千株以上,也许有几千株不止。

赏完天女木兰,我和好雨先生已经落在了队伍的最后面,手台已经传来了先头部队已经登顶,我们只能奋起直追,继续前行。又经过1个小时才登上顶峰,先头部队已经拉开阵势开始午餐了。

顶峰是一块百十平米的斜坡台地,站在山顶可鸟瞰鸭绿江云峰水库部分库区,除此之外没什么惊奇之处。吃过午饭,合影留念,在山上逗留了一小时左右便开始下山。

老虎山是英雄的高山、当年东北抗联经常活动于此,东北抗日名将王凤阁将军在此进行过抗日活动,据说1937年3月,二千余日伪军将王凤阁带领的抗日队伍包围在老虎山,经数日苦战,弹尽粮绝后,率部突围后在六道沟因伤被俘。

我们在下撤过程中,走到大约海拔1200米的山坡,发现一个比较平坦的台地,有些人类活动遗迹,有残缺的磨盘、破碎的铁锅残片,据老乡说是土匪用过的,我们估计抗联或者王凤阁领导的抗日队伍也可能使用过,反正是有人用过。

这次户外穿越、圆了一个梦,受了一次教育,第一是找到了野生天女木兰,明年五月节还准备去一次、好好欣赏一下那美丽的鲜花;第二是通过穿越、领略了当年抗日先烈在极其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于侵略者顽强战斗,可敬可佩!

远处那云遮雾绕的山峰便是老虎山

踏英雄足迹、寻天女木兰

当年抗联、抗日队伍、亦或是土匪留下的遗迹

踏英雄足迹、寻天女木兰

白山雎鸠 发表于 2013-6-23 07:37 寻英雄足迹、赏天女木兰                                              ----三地联合穿越老虎山       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