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老爷岭参天风倒木横断路 秃秃岭巨熊扒树皮楚惊魂

珲春老爷岭和秃秃岭位于珲春哈达门乡和汪清复兴镇交界处,老爷岭主峰海拔高度为1477.4米。秃秃岭主峰海拔高度为1356.米。

2013年6月15日至6月18日白山户外一行五人登顶老爷岭和秃秃岭。老爷岭和秃秃岭不仅仅是位于五百公里之外的珲春,更主要是这里的生态环境恢复的特别好,已经列入国家东北虎自然保护区。这几年被虎和熊伤的人和动物报道多起。登这两座高山有一定的危险性,好在报道的动物袭击人都是单个体人行动被袭击的。

6月15日早5点半我们在白山出发,到达复兴镇的时间已经是晚上6点,按原计划应该赶往兴华村之后,再沿林道到五十九林班露营,再沿林道重装到达离秃秃岭3公里地点轻装穿越,下山后沿林道穿越到老爷岭,再轻装登顶。到达复兴镇之后当地百姓告诉我们山顶的林路早已荒废,沿林路行走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决定临时改变线路,在杜荒子林场登山。到达林场山下露营地已经是晚上7点,从白山达到露营的共计660公里。

6月16日早3点醒来,收拾起帐篷,4点半开始登山。老爷岭隶属磨盘山脉。这里的植被和生态保护比白山要好的多。植被主要以阔叶林和针叶林为主,在我们眼里很珍贵的红豆杉在这里比比皆是。从我们露营地到老爷岭主峰的直线距离是3公里,行走了大约1公里,开始出现倒木群,部分巨大的油松、桦树或是连根拔起,或是拦腰折断,行进的极为艰难,从GPS看老爷岭主峰西侧有一海拔1400多米的侧峰。直接穿越主峰需要下降海拔200米,况且倒木群阻拦,我们决定绕到右侧先登侧峰,登山的倒木依旧很多,当到达侧峰峰顶的时候,倒木已经覆盖了整个山顶。越过倒木群向东我们找到了当年的林道,据说是日伪时期日本人为掠夺森林资源而修造的公路,这条路在谷歌地球上非常清晰,而在实际中道路已经很难辨认,只是路的中间树木比不是路的树木略小一些。沿着这条路行走了大约一公里出我们看到了用于拍摄东北虎的远红外线自动照相机,大家都极为兴奋,对照照相机手舞足蹈一阵表演。从林道到主峰的一段没有倒木,树荫下看到了很多牛魔广,这种山菜价值很高,在白山只能到长白山的森林里才能采到这种野菜,而这里居然没人采,估计也是怕东北虎的原因吧。又行走了20分钟我们到达了老爷岭主峰平台,全程不足三公里的路程,我们行走了五个小时,这里的森林基本全部倒塌,我们只能在高大树干的枝桠缝中穿越,或者爬到树干上面,每走一步都极为艰辛,一旦失足横出的坚硬树杈就会给人穿透,为什么这么大片的森林会成片的倒塌,其谜底很难解答。但是巧语的一句话还是很有道理,今年的大雪让大树负重太大,如遇大风就像多米诺骨牌瞬间倾倒。想到很小的时候看过一篇文章,介绍小行星爆炸引起的俄罗斯通古斯大爆炸形成的森林倒塌估计也就这个样子吧,当以后再有人走到这里时这里将又是一片秃顶子,而我们就是这片新秃顶子形成的见证人。

下山我们选择了走沟底,基本绕开了倒木,速度很快。中午11点半到达了停车的地点。开车行走40公里回到复兴镇。再走30公里到达秃秃岭的山脚下。这段山路曾经是通往珲春的重要道路之一,而现在已经完全荒废,我可爱的五菱宏图又一次经历了艰辛的洗礼,下午4点半经兴华村到达了秃秃岭的山下。天空乌云密布,知不足心有余悸的说:如果下雨咱这车可能就走不出去了。傍晚五点雨开始下了。本以为不是很大的雨,下了一夜。怕帐篷进水,选择了能打紧地钉拉紧外帐的地方,虽然帐篷里没进水,但是帐篷却泡在水中,半夜感觉是睡在水床上,亏得牧高笛的帐篷防水性好,里面的一切依旧干爽。

这一夜的雨下的让我好郁闷,如果雨不停别说登山不行,回撤也困难。好在早上四点雨停了,北方的天空中甚至露出了蓝天,这两天爬山感受到了老爷岭吸血虫们的热情。草爬子、蚊子、小咬、瞎眼蠓成群列队的欢迎我们。这里的草爬子多的出奇,不仅是什么时候检查什么时候有,而且这里的小家伙上口极快,一天十几遍的检查也不耽误他们把头拱入你的肉中,没办法只好我们的身体里残留着他们的头、爪子等肢体。小咬是老爷岭的特色,其它的地方没感觉到小咬的恐惧,这里的小咬可以用无孔不入来形容,它们居然能穿透帐篷的纱网来袭击你,只要你两手在帐篷空间里随意一拍,肯定有小咬叮完你鲜红的血液。最恐怖的还是蚊子,领教过长白山和大兴安岭的蚊子的我们实在是低估了老爷岭的蚊子,这里的蚊子相比起来一点也不逊色,这次的重灾区依旧是海阔大哥和我,两天的折腾后我们浑身是伤痕累累。

6月17日早五点半我们开始了秃秃岭之行,秃秃岭当地人叫大顶子,据说是日俄战争时期的古战场,当年曾被炮火炸的山坡植被全无,经过一百多呢的恢复,现在已经很有森林的气息。雨后的大山到处都是积水,很快我们的身上湿透了,这里没有倒木,沿着林道我们走的很快,行走了三个小时达到距离秃秃岭2公里的路边,仅仅40分钟我们就登上了最高点,GPS显示海拔1374米,而GPS最高的显示1380米的地方,仅为1360米,显然GPS的数据并不是绝对准确。下山的路线我们选择了另一条穿越到林道。大山中原始森林中绿色石藓伴随一路,行走大约半个小时,突然发现巨大的油松被剥掉了树皮,而且一连十几颗树都是这样,似乎树皮是刚刚被剥掉的。黑熊,一个恐怖的概念马上进入脑海,因为以前驴友说过黑熊剥树皮的事情,从现场看这个黑熊体格巨大,超过两米的个头。熊掌极为有力,松树的树皮很厚,而且需要将里面的树筋打折,需要很大的力气。黑熊为什么给树扒皮?没有找到答案,这个季节用树皮充当食物是不可能的,或许是划分领地,或许是锻炼筋骨。在这熊窝里行走,人总是心惊胆颤的,原来秃秃岭是让人心里吓得突突的大山。

中午11点半我们回到了停车的地方,圆满完成了登顶老爷岭和秃秃岭的任务,为完成走遍东北五十峰写下了重重的一笔。巧语为大家做了热气腾腾的方便面,吃过饭后,驱车行走13个小时,午夜1点到达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