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寻  北  之  旅
                           -----漠河纪实

2013年元月27日18时
    老细、瘦猴、难道和我们一行携家眷在圣月楼聚餐,算是为我们饯行。边吃边谈论了很多御寒方法,家属一而再再而三的叮嘱,体现出老夫老妻深切的关怀。
19:50
    准时从县政府大楼出发,上保津高速直奔天津站。
21:50
    到天津站,顺利取票,T243次空调硬卧,但都是上铺(天津至哈尔滨243元,真是便宜)。只是从哈尔滨到目的地漠河是慢车且站票(2667次),虽然只有73元,但漫长的20多个小时,不知该怎样度过了。
    在天津站,我们所乘车是28日3:56开,为了能小憩一会儿,我们选择了“休闲茶室”候车,可以躺在沙发上睡4-5个小时,避开了拥挤喧闹的候车大厅。4:10被叫醒检票登车(晚点50分)
28日凌晨4:40
    列车从天津站出发,上车即安排休息。一路经过唐山沈阳四平长春等站.
16:30
到达哈尔滨站。出站后寄存行李(一定要侃价的),之后乘公交去中央大街拍夜景,各种冰雕千姿百态,非常壮观、美丽!
20:30
回到车站,进站等2667次,直至22:22上车。
这辆车是从大连到漠河的“绿皮”慢车,我们四人又没订上座号,上车即挤,又找到了20多年前乘车时拥挤的感觉。在上车后的7个小时内能与别人挤着坐下休息一会儿都是很奢侈的事,累、真累!难怪猴哥说:“如果下次再是这种情况,我是坚决不参加了!”看来连他这么身体好的人都已经吃不消了!不过车上温度还是蛮高的,20摄氏度,比预想的要高得多,也使我们上车前的精心准备成了无用功,多穿多备的衣服反倒成了麻烦,又是挤、又是热,每人都挤了一身臭汗!无奈之下还要去“过道、吸烟区”降温。
看大囡的照片成了我打发时间的最好方式,大囡让我忘了烦恼、疲劳,成了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寄托!
早上四点多钟,大部分人从讷河下车,我们得以有了座位,可以休息一下了。也顾不上欣赏车窗上美丽的冰花,抓紧时间睡觉吧!醒来时已经8点多了,列车过了大杨树站,车内20摄氏度,车外已至“零下30摄氏度”以下了。车窗外茫茫白雪,飞奔的列车带起的两侧雪花飞舞。我们经过小憩之后,也有了些精神,开始注视窗外的景观了。
一站一站又一站,我们就这样一站站的看时间。。。。。。上午10点多加格达奇到了,这是途中的一个大站,大概要停17分钟。加格达奇上车人较多,我们差点儿被这里上站的有座号人员挤去,万幸我们所占的座位并未完全售罄,让我们有了一席之地得以休息。
火车从加格达奇出发,我们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开饭!不知应算是早饭还是午饭?时间已经10:30分了,上车前的精心准备终于派上了用场,五香花生、红烧牛肉、熏鸡爪、俄罗斯红肠。。。。。。当然少不了白酒,两瓶半斤装、两瓶二两半装的,总共1.5斤都是本地酒。没有餐具、酒具,刀子分菜、手指当筷,酒杯就是瓶子盖,一人对一口的边吃别喝,很是惬意。酒越喝越少,每个人都盼着多喝一点,于是老细提议锤、剪、包,谁赢谁喝,酒虽然不多,但喝的兴致很浓!
酒后的主食是俄罗斯大面包----列巴,我们是干吃。据说当地和俄罗斯人是抹黄油吃,比我们的吃法热量高,可能与当地比较寒冷的气候有关。
酒后睡上一觉,座很硬,很窄,长度也不够,但感觉还是很舒服!毕竟不挤了!一觉醒来,已经下午2:40了,火车仍在一路向北,向着更高的纬度前进,气温也在一降再降,奔着零下40度努力了!离到站还有近6个小时,有盼头了。
老细是一行中岁数最大,身体最差的,经昨晚一整夜的磨练,细哥从兴奋、自我感觉良好,到难以支撑,变化是明显的。29日晨,都已经有了座位了,细哥仍在惦记补卧铺票的事,想着如果能补上票还能休息一会,恢复一下体力!
午餐后,票还是没能补上,但细哥的精神大为好转,看来新摄入的能量和那点酒起了作用。他开始想起在哈尔滨检票时搭上的河南籍女生---难道戏说是他表妹。在哈检票时,“表妹”说也是去漠河,在3号车厢,有座。目的和目的地与我们都是一样的。上车后,因为疲惫不堪,老细一度忘了她。29日饭后,老细去找“表妹”聊天了,“抛弃”了我们这些与他同甘共苦的人!我想老细的时间一定比我们过得快!
火车还在一步一停的平稳前进。我也炼上几口气,活动活动筋骨,不写了(此时距目的地还有不到5小时)。
这里的站名很有意思,大一点的站叫“XX站”小一点的站叫“XX乘降所”。列车现在停靠的是塔尔根乘降所。
15:53
火车准时到达塔河车站,停21分钟,看来这是个大站。老细找表妹实在是个笑话,是难道杜撰的笑话。原来老细到卧铺车休息去了,以缓解旅途的劳累!
16:15列车离开塔河,此时天已经黑了。
21:30列车驶进漠河车站,提前30分钟我们已经着手整理装备,按事先准备早早地穿戴整齐,准备下车。
列车终于到达漠河车站,下车,出站,并顺利入住“寻北之旅”旅馆。
抓紧洗澡,啊!还是凉水!但比外面的温度高多了,索性就用凉水洗,真爽!猴哥看我用凉水冲的,也用凉水冲了个澡;老细和难道一直等着有了热水才洗。
虽然在火车上已经吃了晚餐,但入睡前我与老细还是要了两碗混沌,一盘饺子,各二两半的酒,难道也弄了二两,酒足饭饱睡了个好觉,一觉醒来已经早上7点了。抓紧时间体验一下寒冷,穿着整齐走到户外。林业工人们正在清扫积雪,我主动帮忙清雪,感觉不错。
早上九点,租了辆车,一直向北,开始了真正的寻北之旅!80多公里,一个小时的车程,很快到达北极村。
漠河县在87年“5.6”火灾之前叫西林吉林业局,漠河是指现在的北极村这个地方。北极村位于北纬53度33分30秒,122度20分27.14秒,它虽叫北极村但并不是中国的最北端,中国的最北端是在北洪村,现在的北极村是通过人工重建开发的,建了一些地标式建筑,如最北宾馆,最北商店,北极点,鸡冠,最北邮局等,商业性已经很浓了。
而据说北洪村还保持着当地土著人的习俗。北极村与饿一江之隔,中俄分界线在江中心。冬季的黑龙江早早的沉寂了,失去了夏日的喧嚣,我们从冰梯上直接滑入江上,并在江中心分界线留影,一只脚已经踏入俄罗斯的境内。
我国的边境哨所与俄方的哨所隔江相望,看得非常清晰,从我国哨所北望是俄罗斯的一个村庄,坐落在山脚下,冬日里炊烟袅袅,十分古朴。两岸的人口都不多,都保持着原始森林的面貌。
为了北极村之旅,我们在装备上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羽绒衣、裤,面罩、皮帽子,毛(棉)手套,甚至连相机的保暖工作都想到了。正因为如此充分,我们在北极村才没能感觉到冷。难道还赤裸上身在北极点留影,很酷!我也撩起上衣,露出肚皮照了张像,以挑战严寒。
在冬季,零下四十度左右的温度对漠河人来说再正常不过了。北极村的极限温度曾达到零下五十多度。当地人认为只有“冒白烟”才叫冷(气象上说的冰雾),这种天气今年只出现过一次,我们没能赶上。
对冷的感受应该是相机的体会最深了。老细带的非原装电池开始消极怠工了,拍几张就不工作了,需要揣在怀里取暖,有了电再拍几张,再取暖,反反复复。我想老细的手一定能享受扎针的感觉!
从北极村返回漠河县城,顺便参观了“5 .6火灾纪念馆”和“松苑”原始森林公园。87年的“5.6火灾”给漠河、塔河等地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烧死200多人,烧伤上千人,烧毁森林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据统计,直接经济损失50多亿!松苑原始森林公园是在那次火灾中唯一幸存的原始森林,也成了“5.6”火灾的永久见证。
在漠河邂逅了三位南方小姑娘(准确的说应该是顺道在火车上搭讪上的,这是难道的特长。),是广东人,大学生,也是来北极村体验寒冷天气的。从漠河下车后我们同住一个旅馆,说起这三个孩子挺让人佩服的。他们都利用假期出游,费用是靠勤工俭学挣来的,他们已经去过云南等地,还打算去西藏,有想法,有毅力,年轻人能有这种魄力很让人敬佩。三个孩子都喜欢拍照,但水平比我们还低,于是我们海阔天空的与她们大侃照相技术,把所学技术毫无保留的倾囊灌给她们,着实过了把当“专家”的隐。孩子们更是佩服的五体投地,还要求留下我们的网名以便今后交流摄影技术。而我却把网名留错了,幸亏难道想得周到,在我们离开漠河前又叫开她们的门,把我在中关村在线的真实网名告诉给了她们。 在往返漠河与北极村的出租车上,难道与司机周师傅聊起了妈塔姆的问题,查由来,问行程,听起来很是专业。周师傅的介绍亦是环环相扣,无微不至,大家听的都很入神,难怪难道后会知道的太晚了,如果来时知道可以亲历一下该有多好!我想他也就是过过嘴瘾罢了,这是难道的一贯风格。
漠河的冬天天很短,早上8:30日出,下午3:30又日落了。据说夏至时夜最短时只有两个半小时,晚11点日落,早上1点半又日出了,难怪北极会出现极昼和极夜天气。
漠河冬季无风,袅袅轻烟从烟囱冒出冲天而上,正所谓“大漠孤烟直”。试想如果漠河冬季刮风是一种什么感受?
返程是轻松和愉快的。30号晚22:20分准时从漠河乘车(2668次)开始了返程之旅。上车睡觉。31日10:40开始早餐(其实已近中午了),与其他人错开了用餐时间,以便腾出更多的空间喝酒。每人还都尝了同车东北大哥的原浆酒,60多度,真爽!
同行的这几天,我发现猴哥的睡姿很美,半躺上铺,双腿盘着上铺的安全绳,真是侯盘杠子的劲头,这不会是“瘦猴”的由来吧?
列车正点到达哈尔滨(31日晚22:50)出站、住宿一路绿灯。有了住的地方,心里很是高兴。入住之前,拉客人员都非常热情,登记完毕入住之后,才惊呼:“上当了!”,“进了黑店了!”脏!真脏!大家一致认为上当了,进了黑店。这个“全利宾馆”是集网吧、住宿于一体的大车店,不禁脏不可忍,还没水,门不能锁,心里顿时产生了很刺痒的感觉,不敢脱衣躺下,不敢枕他们的枕头,只能坐着看电视,唉,都快两点了还是无法入睡!心烦致极!实在不能坚持下去了,还是另寻宾馆!近晚上两点,我收拾行李离开这家黑店,寻找新的住所。夜幕下的哈尔滨真冷!幸好出门左行15米有家叫龙运宾馆的国营店开着,正好还有一个套间,才248元,真便宜,住下。就是948元我想我也会住下的。进店迅速打电话告诉难道搬过来,并告知猴哥已换地方。洗漱、洗澡、就寝,心里痛快多了。次日被猴哥的电话叫醒,起床退房。存行李,取票一气呵成。天气预报哈尔滨零下25---零下32摄氏度,晴。这个温度与漠河比高多了,我们经历了漠河并未把哈尔滨的冷放在心上。乘公交去中心大街,穿戴比漠河时少了很多,除了难道都没有戴上面罩,我与猴哥没有穿棉裤。
穿中心大街,封冻的松花江面,直奔太阳岛。开始无风,大家不觉得有多冷,下午3点钟返回中央大街横跨松花江冰面时刮起了微风,每个人都有了针刺骨的感觉,就像是光着屁股一样。老细更是差点就冻了脸!多亏一位当地大姐及时的提醒,老细速用手揉搓脸颊才免得被冻伤,好悬呀!
太阳岛是松花江分叉后包围起来的小岛,岛域面积88平方公里,20世纪初,俄罗斯人居住岛上,建了很多不同时代风格的欧式建筑。有俄罗斯风情的小镇,俄罗斯舞表演,抗联纪念碑,雪雕展览等。雪文化展的门票280元,老细和瘦猴凭残疾证进入,我与难道放弃参观,改道松花江上赏雪景去了。
下午返回中央大街,参观久负盛名的圣索菲亚教堂,古朴壮观!之后打的直达车站附近的家乐福超市方向,在东北饺子王饭店开始了在哈的最后的晚餐。饺子酒,四小菜,叫了不同陷的四种饺子,两瓶玉泉老窖(52度半斤装),边吃边喝,打发时间。喝的尽兴,猴哥倡议又要了两瓶玉泉,加了一道东北菜,白菜炖小肘。饭后去家乐福购物,空手而归,最后还是到车站后才分别给家里准备了些特产,大列吧和红肠。这时的老细已经有了几分醉意,不停的打着电话。。。。。。工作人员三次过来问他乘坐的车次,估计怕他喝高忘了,真无可奈何。晚9:56从哈登车,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近了。还是在车上睡觉,晚上的酒起了作用,睡得很香,呼噜声此起彼伏,大家都累了!一邻铺哥们儿从躺下就打呼噜,直到2号早晨八点多,一宿未停,挺辛苦的!
六天的行程马上就要结束了,时间在飞转的车轮拉动下过的真快。旅途的快乐与苦辣辛酸总是用语言难以描述的,每一种经历,每一种心情都演绎成一个个故事,历历在目,回味无穷。
去年元旦是在张北的桦皮岭度过的,今年在哈尔滨过的新年,又长了一岁,同时也多了一份幸福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