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金龙湖(烂泥沟)穿越铁锁关

2013年6月23日,泸州驴友一行24人早8点从泸州出发,乘坐大客车途经合江县城,在合江朋友高山流水帮助下分乘三辆面包车,10点钟开始从凤鸣电站徒步登山,沿途溪水淙淙,绿荫成片,山高路陡,最为险阻的便是响滩子,垂直落差在100米以上,有300余级石梯,因年生久远,大都磨的较为圆滑了,大约在12点30分大家登上山顶金龙湖,在一个稍微空旷的树荫下,大家吃了所带干粮,略作休整便开始下午更为精彩的穿越-----铁锁关,铁锁关是川黔线一条古老的交通要道,在解放初期,更有土匪占据有理地形,与解放军周旋许久,终被消灭。穿过金龙湖,沿着古老的川黔石板路,听着琴蛙美妙的歌声,行约一小时,来到了铁锁关的面前,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悬崖中的一个栈道宽不足一米,弯弯曲曲往前延伸,栈道边便是深达百米的悬崖,由于路已久远,行人稀少,很多路布满青苔,野藤野草丛生,大家小心翼翼走过栈道,过完栈道,以为前面的路就会好走些,结果一看,大家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乖乖不得了,更来到一条路宽约一米,两旁都是峭壁的山脊梁上,铁锁关当真关如其名,一夫当关万夫莫敌,加上山路陡峭,更得非常小心才能平安走过,这样子上上下下,手脚并用互助合作,连续穿越了五个惊险刺激的山脊梁,才来到铁锁关山下,好不容易歇息一下,一问路,还得走两个半小时才能到达乘车地方,大家便赶紧打起精神 ,快速行军,在下午5点40分左右穿出大山,全程尽徒步近7个半小时,来到电站我们乘车处,比当地老乡说的时间提前约40分钟,在等车的时候,当地老乡给问起我们当天行程,介绍说我们全天所走距离,起码再30公里开外。

金龙湖畔桫椤树
  • 八喜
  • yc88yc

响滩子300余级石梯

金龙湖水
金龙湖(烂泥沟)穿越铁锁关

铁锁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