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

她露半边面,
呆了三小时,
只看到一眼。
图中画圈的地方就是雪山。
初访雅拉香布雪山

她离我如此之近,以至于在那以后的多次爬山过程中,在拙文《静静的哲古》、《窗外最后一座山》等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姿,并为了她,还专门计划了一次活动题,详见《我去看雪山,她在云雾间》。既然绕不过,就来直接的。

后来,我知道了她的名字,叫雅拉香布雪山,所以,这次,也是为了专程去看她的,没想到,她只露了半边面。

下了一整夜的雨,早上起来,还在下雨,这不是一个看雪山的好日子,但我们出走,不光是为了看雪山这个目的,所以,没什么犹豫的。

初访雅拉香布雪山

武林阿混 发表于 2013-6-26 17:01 这座雪山,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是在希扎爬山时,当时是惊鸿一见,视若天仙。她离我如此之近,以至于在那 ... ...

谢谢分享
初访雅拉香布雪山
在草地上玩自拍。
无聊时再玩。
活动过程

730,到达乘车地点,班车还没到,这里已聚集了好多人,都在冒雨等车,我有点奇怪,他们为何不躲一下雨。

830,班车到了,大家挤上车,他们都是有信仰的人,我一个闲人,就不和他们抢位置了,最后一个上车,已站了好几个人了,在山南这地方,只有这趟车如此之挤,如有春运,而其它各车,多半是空车,好多次,我几乎都是坐专车。

班车沿雅砻河而上,可能是下了一整夜的雨的原因,这条季节河,现在有流水了。雨,在途中便停了。

930,车停了,大家都下车了,原来,路边有两处泉水,所有人都在那里搞一个仪式,先是用手给泉水上一块石头(緾有哈达,也许是经幡)浇水,再给自己的额头、头顶抹水,最后喝几口,想到入乡随俗这事,我也招嫖画葫芦,同时,我看到,一些车子上的人也在做这种事。

940,到站,收了我回程的钱,我得知,这车1300返回。

车上的乘客都去亚桑寺做正事去了,只有3个小时的时间,我不能按计划进行了,只能随意走走、看看。

只看到一条山谷,谷中油菜花正开,草坪上开着一种紫色的小花,景色不错!

亚桑寺位于西边的半山腰中。两边的山头都隐入了云雾中,东边的山坡较缓,西边的山陡,这与我的印象不一样,地图在手机里,而这只手机却无法打开。

我沿溪边的泥巴公路向上,经过一个村庄后,离开公路,向缓坡而上,溪水哗哗,可以想象这缓坡的高度应该不简单,我判断,雪山就在上面,可惜,云雾就在不远处,无法看到更远的地方。

我在缓坡上跨过多条小溪,溪水很凉,应该是雪山上的水。

1150,走了6公里,海拔在4570米左右,我返回,决定下到公路,根据我的经验,下山1个小时足够了。

1250,返回下车处,正好10公里,此时,天开了一个口子,雪山原来就在我路过的上面。

下次专门来看她吧。

1330,班车才开,还是早上来的那些人,我继续无座。

我以为完事了,没想到车在途中一个寺边停下了,做正事的人们下车,进寺了,我又瞎转了30分钟。

在雷雨中返回市区。

事后总结:

1、
这次坐车用了4小时,爬山才3小时,下次要住在那里才合算。

2、
手机装地图,在野外有缺陷,光线太强,看不清楚,看来,以后,还是要打印备用。

灰旱獭初访雅拉香布雪山
藏人在此搞了一个仪式,我也依样画葫芦地弄了一下,没什么感觉。初访雅拉香布雪山
远看亚桑寺,我遵守自己的“遇寺不入”的观点,远远地看了它一眼。初访雅拉香布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