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我的山峰,我的三峰——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黑马--挺黑的 发表于 2013-6-30 10:13 看样下山很容易,滑出溜就可以了!

不要小看了下山,百分之九十的事故都是出现在下山。
三峰,我的梦

目送救援队伍下山后,我们无事可做,还不敢乱跑,只能在营地周围的山岗上像马儿吃草一般悠闲的溜达,为的是逐渐适应海拔。太阳慢慢下山,阳光不那么炙烤炎热了。虽说这里是海拔4380米的大本营,可是在这里穿速干衣裤都不冷。看看气温降下来了,扎西开始在山坡上铺绳准备对我们进行登山绳的使用培训,我也是平生第一次看见这些登山专业装备,上升器、八字环、下降器、主锁、快挂等等以前只知其名不知何物的登山装备这次算是认识了。

因为参与救援扎西把氧气用给滑坠驴友,营地已经没有氧气,所以扎西特地让小老二带着几瓶氧气来到营地,所以此次三峰之行我们的协作比例是1.5:1,三个协作,两个队员,这应该算是破天荒的协作与队员比例吧。小老二岁数很年轻,估计也就二十多岁,却非常认真有责任感,来到营地就帮助扎西对我们进行培训。

每人练了两个回合上升、下降后,还是不敢太过用力,正好饭菜已经做好,于是休息吃饭。协作们执意要我们先吃,他们坐在山岗上说话。四菜加一只炖鸡,大米饭,营地有这样的伙食算是非常丰盛了,其实我更喜欢把那只炖鸡做成新疆大盘鸡,没好意思说出来。按照要求判断快八分饱时,出帐溜达,让协作们吃饭。

我的山峰,我的三峰——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大本营的伙食,四菜加一只炖鸡,驴友术语叫作腐败。

入夜,只能钻进帐篷休息,第一次到达这个海拔高度,几乎所有的驴友可能都有同样的问题,睡不着觉。这一宿,整夜都在烙大饼,反过来倒过去的折腾。有时候实在无聊了,拉开帐篷,看看漆黑的夜,山岗上站满了白天在半山腰吃草的牦牛,马儿的铃铛声轻轻在帐篷周围走圈。

也不知过了多久,直到听见扎西喊起床,我知道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毫不犹豫的翻身爬起,穿衣、整理装备,收拾停当,吃过早饭,出发,我看了一下手表:两点五十。

此时轻微头疼,还好,如果这也算高反的话,不影响攀登。

天还是漆黑一片,五个人一字纵队,扎西带队,小老二次之,我和灯塔居中,阿罡收队。我给自己悄悄定了一个规矩:三不问,不问路程远近,不问时间长短,不问路况好坏。只是低头按节奏行走,我知道,只要付出了足够的时间成本,三峰顶会准时出现在我们眼前。

路只能看见头灯下的几米,我知道此时我们行走在二峰背面的山腰中,属于横切路线,沿途尽是片石,路也是高高低低,蜿蜒崎岖。我的头灯暴露出来前期准备工作的疏忽,螺母松动,头灯耷拉,好在是跟队行走,不影响视线。

黑夜中我拿出相机照完这张之后看了看效果直到天色微微发白之前再也没拿出相机,因为从格力高里包拿出相机包再拿出相机,照完再放回去比较繁琐,耽误不起时间也浪费不起精力。
我的山峰,我的三峰——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垭口已经有了一点月光白。

开都河 发表于 2013-7-1 20:45 目送救援队伍下山后,我们无事可做,还不敢乱跑,只能在营地周围的山岗上像马儿吃草一般悠闲的溜达,为 ... ...

原来这么复杂啊,我还心思你们溜达着就上去了呢
开都河 发表于 2013-7-1 20:56 大本营的伙食,四菜加一只炖鸡,驴友术语叫作腐败。

这丰盛的大餐,没整点二锅头壮壮胆,呵呵

天色的月光白又多了一些,我们已经上了垭口的三分之一,三不问原则很有效果。
我的山峰,我的三峰——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已经爬到垭口半程,我回头向下望去,远方的乌云中传出一道闪电,不知道哪个地方又下雨了。高海拔山区,下雨意味着山区的路况会出现险情。果然,次日我们将要返回成都的时候,被告知因为路况塌方而交通管制,正当我们讨论要从马尔康迂回的时候,路又疏通而得以通行。但沿途和我们来时看到的路况又不一样,有塌方,有直接掩埋了施工宿舍一层的泥石流,还有足以让车毁人亡的落石等等。

雪很硬,岩石很滑,需要注意滑坠。昨天滑坠的驴友就是在这一带出的事,具体地点不明。垭口起始部,我们看见了昨天协作的冲锋衣,等下山再带回去。

不培训怎么行,这里又不是耷拉腰子梁。

这地方整二锅头,一看就是不想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