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我的山峰,我的三峰——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山峰四姑娘山三峰(5355米)

登顶时间:201361810

队员:开都河、灯塔

协作:扎西、阿罡、小老二

此次登顶从大本营02:50出发,至登顶10:00,用时7小时10分;登顶逗留至下撤至大本营14:20,用时4小时20分,总计用时11小时30分。

登一座雪山一直是我参加户外活动以来的一个愿望,这个愿望最后实现在了四姑娘山三峰,虽然这只是一座初级技术性雪山,但作为我的第一座5000米级山峰,已经可以了,我很满足,也算是一次“破五”之旅吧。这大概也是参加户外活动以来欲望不断膨胀的一个结果和过程。

少年时对雪山是再熟悉不过了,晴天下,空旷处,遥望天际,总能看见雪山连绵,那英俊的身姿,总是让人浮想联翩,那清晰的雪线,总让我误以为如果山上有人一定能够看见。

但那时雪山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美好的景致,我压根没想过我和雪山之间能有什么交往。我也一直以为雪山是只属于蓝天,属于白云,属于天边的。

但是这一次,我向雪山走来。这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我才刚刚认识雪山。

先上几张三峰顶峰照片

登顶四姑娘山三峰(5355米),左边的山峰就是大名鼎鼎的四姑娘幺妹峰,据说目前为止全世界仅有18人登顶,包括中国的5、6个顶尖登山家。
我的山峰,我的三峰——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我和队友灯塔,展示队旗——绝岭户外。

和协作扎西、小老二在三峰顶合影,另一位协作阿罡在为我们拍照。

出发,无需太多的考虑,也无需太多的准备,一切都在计划中。只是这计划的后期我变得异常慵懒,没有心思整理装备和物品,总是沉思于对雪山线路和攀登细节的遐想。

汽车、动车、飞机,大包、小包,赶车、候车,知道的是玩户外的,不知道的以为是打工的。一路马不停蹄,舟车劳顿,赶到成都,和前期到达的队友灯塔汇合的时候,已是夜晚十一点半。

司机叫早,今天中午要到达日隆。司机也叫余强,和我们的协作扎西的汉名完全一样,真是巧合。同行还有两名海南驴友,目标攀登二峰,他俩前期贡嘎转山而来,一来观景,二来适应海拔。也许是驴友间根深蒂固的所谓几问几不问,我们之间直到下山返回至都江堰分手都不知道彼此的网名,只能以海南驴友相称。

从映秀到耿达这一段路,时而崎岖坎坷,时而泥泞难行,旁边是一条河水奔涌的激流,在这样的路况上行驶,禁不住会想,千里迢迢费尽周折来登一座山,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我们的爱好,如果不用“因为山在那里”来回答,哪什么又是为什么登山的最佳答案?

我的山峰,我的三峰——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路过耿达小镇在车上随手照的,为了赶路也没有下车。

海拔慢慢升高,车开始行驶在与云同高的山梁上,巴郎山的景色慢慢漂亮起来。

其实我不太明白这个“熊猫王国之巅”是什么意思,周围没有植被,熊猫能到达这里吗?

我的山峰,我的三峰——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沿途经过的一座山,看着有点像张家口下花园的鸡鸣山。

巴郎山垭口,海拔4481米,司机怕我们逗留高反,没有停车,一路疾驰而过。
  • 顺顺 在这里下车后就觉得脚下是没有根的,走路像飘一样。当时还不明白为什么以为坐车久了腿麻了,但是后来在上山才知道,这就是高反~哈哈 2013-7-3 21:22
  • 男人海洋1 卧龙和四姑娘山之间全是原始森林,曾经有熊猫跑到四姑娘山区的事情 2013-6-28 07:01

巴郎山垭口,透过车窗看见的日月宝镜山和婆缈峰,这些传说中的圣山终于眼见为实,我当时是有些按耐不住心情急切的不停的凝视着,空气清新透明,能见度极好,我和忽左忽右急拐弯的小车斗智斗勇寻找着平衡终于拍下了在巴郎山垭口看见的日月宝镜山和婆缈峰。

我的山峰,我的三峰——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一段极速的海拔下降后,到达猫鼻梁,这里是观看四姑娘山全貌的一个很好的位置,还有一个观看四姑娘山全貌的地点就是长坪沟。

湛蓝的天,没有一丝风,能见度极好,四姑娘山犹如一幅油画,我们贪婪地欣赏、拍照,其实我心底最大最迫切的想法是早些进山,不要让好天气等我们太久。

到了日隆镇见到扎西我才知道,这些天气候确实是再好不过了。我好几次听到扎西用略带夸张的口气惊叹赞道:好多年都没有遇见这么好的天了。看来此次三峰之行天气又一次站在了我们这一边,豹哥说我出门不妨天有道理啊。以后不好说,至少这一次又可以沾沾自喜一次了。
我的山峰,我的三峰——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距离其实很远,用小长焦拉近照的各峰近景。

四姑娘山大峰(5025米)
我的山峰,我的三峰——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四姑娘山二峰(5276米)

四姑娘山三峰(5355米)

四姑娘山幺妹(6250米),享有蜀山之后的美誉。
我的山峰,我的三峰——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幺妹峰南壁正中的轮廓酷似一副人像,扎西说那是他们藏族女神。

下午2点左右到达日隆镇长坪村扎西家,座落在长坪沟的小山坡上,这里是8264驴友接待站——嘎兴初家。一个在网上非常熟悉的地方,干净整洁,天井式院落,藏族风格浓郁,挂满了全国各地驴友组织的队旗。

扎西家对面是一座青山,脚下是一条喘急的河流。夜间,河水咆哮,山林呼啸,轰轰隆隆一整宿如此,很有一种山野原始奔放的感觉。
我的山峰,我的三峰——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小记

风景秀丽的长坪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