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上铁匠庄-三棵树-黑窟窿塘-西寨瀑布-三枪-云台古道-关帝庙-南清口穿越

6月10日,一行人在张队的带领下,完成了上铁匠庄-三棵树-黑窟窿塘-西寨红石峡-三枪-南清沟路-关帝庙-云台草甸-南清口-南清坡-上铁匠庄穿越。

前一天刚下这雨,早晨起来天还是阴沉沉的,空中弥漫着浓浓的水汽。车过薄壁镇,街上坑坑洼洼,混泥汤被往来的车辆压了一遍又一遍,越发污烂不堪。这个以前山西――河南重要的贸易中转点,往日兴盛与繁华的痕迹似乎已荡然无存。在圪针庄吃早饭时,空中又飘起了蒙蒙细雨,领头的张队见状犹豫了。为了这次集体穿越成功,张队与梦娆前几天专门探了路,他知道在雨天走这条道意味着什么。好在雨渐渐小了,同伴也不甘心半途而返,这促使张队下决心继续前行。将车停放在上铁匠庄村头一户人家前,张队专门给他带来了一些旧衣服,前几天张队探山路过时还给他理了发。他对我们很是热情。张队作为户外资深老驴,颇有当年老革命的风范,注意密切联系群众,与当地乡民打在一起,这不但为他探山提供了方便,也为新乡骑界、驴界赢得了美誉与尊重。

在村口我们碰到一群来自安阳的驴友,他们线路是从云道古道穿到一斗水。雨后的地面,流水潺潺,高处的积水快活地向低处跑去。路边的渠沟补充了新的同伴,更是哗哗作响,如同一伙壮游的少年,高声大气,无牵无挂,无拘无束,喧闹着向前奔跑。还没有被清风拂拭,还没有被暖阳烘晒,雨后的白杨树的浑身湿漉漉的,带着新生的芳芬与清爽。

出村后,进入一片开阔地带。地上长满了低低的牡荆,在一遍绿野中,粉色的小碎花发散着一股股药香,混着浓浓的水汽,不时窜入肺腑。这时候,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远处的天空,那里浓云飞舞、翻滚散聚。夏雨过去了,天空的舞台留给了雾云,他们在跑动、碰撞、飘浮、升降、舒卷,他们是雨的后卫,簇拥着主人浩荡地离去。在雾云变幻的间隙,太行山一抹影影绰绰地露了出来,好似茫茫大海中现出的岛屿。人们常说水是山的眼,没有水,山就缺少了灵气;但如果你看过雨后太行的滚云,你会得出另一个比喻:云是山的梦,没有云,山就显得太实在了。雨后的云,包含着重重的水汽,从而显现出灰黑的颜色,但这灰黑,却没有些许脏污的感觉,它是画家手中的笔墨,在大气磅礴的挥动中绘出了一幅墨意淋漓的雨后太行长卷。与观看博物馆中那些古旧淡清的作品不同,这幅太行国画就在现场绘制中,亲眼目睹造化的巨手现场挥毫,你的心情也会随着那硕大的笔触在泼洒、在飞扬。

在一路的神思飞荡中走近了山体,浓云渐渐散去,长长的丹崖赤壁露出了面容,衬着山脚青绿的灌丛,这时的太行是一幅墨迹未干的青绿山水画,色彩饱满而和谐。在叉道口与安阳驴友分别,他们左转上南青口,我们从山神庙处右转往西寨方向。沿着之字形的道路,我们在灌木丛中不断攀升。随着位置的增高,我们眼界也在不断的阔朗。远望山下,迷茫一片,回看西山,大自然的云烟图轴还在不停的渲染、洇漫之中,每一时每一片的变化,都会引来我们语言或内心上的惊叹。

过了几处石屋墙院,三株粗大的古树出现在前方。古树台下两株、台上一株,两枫一栎,皆不能合抱。台上树下有庙一座,庙立碑一通,碑文磨灭几乎片字不能识。此处人称三棵树。
过三棵树向前,路左先后出现两口窖井,井口一圆一方,有井就意味着有人家,果然,左前石屋出现,墙体较为完整,不知里面是否还有人居住。张队称此处为黑窟窿塘,其名可能与那两口窖井有关。

此后就是漫长而平坦的沙石地面,沙净路宽,却也有些单调。不过,天空的景象却在时时变化之中,这使我们的旅途充满了新奇。有时山上白云升腾、有时山腰乌云滚涌,在云烟的散聚中,苍山时隐时现,如同仙岛神居。那烟云时而也呈现出调皮的一面,有时景像正佳,你举起相像刚要按快门,烟云却马上模糊成了一片,变成灰雾蒙蒙。也或许是被我们转山的热情所感动,在绕过了几处山弯之后,云烟不再与我们开玩笑,开始尽情地将它们的千姿百态展示给我们。有时它们浓一些、有时它们淡一些,有时它们静静在停在山头,有时它们慢慢地涌过山坡,无论是动是静,是聚是散,它们全是有模有样而非混沌一团。

云与山相依相恋,脚与路不弃不离。边看边看,空中的奇景还没欣赏够,远处的轰鸣声又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那是西寨红石峡谷的瀑布在奔腾咆哮。从远处看,它一挂悬泻,貌不惊人,但其吼声却足够惊天动地。离之愈近,其声愈烈,如沉雷滚滚,如重炮捅捅。穿过一片杨树林,我们真真切切地站到了它的面前。雨后的河谷水势大涨,水流迅急,跌宕处白浪狂奔,如惊虎疯龙。峡谷口两侧红色的石英岩虽坚固异常,但站在上边,但感动脚下似乎在砰砰颤动,仿佛急速的水流正在一下一下地将它掏空。

践石涉流,渡过里河,在岸边补充了给养,我们又开始出发。今天困难的路段算刚刚开始。钻过一人高的荆丛,又到了河边,河中露出水面的石块不足以踏踩而过,于是队伍就在两岸扯起了绳子,抓着保护绳,队员先后通过。循河向前,路右出现向上山叉道。我们随张队钻密林上山,出林后右侧出现一块平坦的庄稼地,张队大惑,不记得上次探路时经过此处。前后左右往返了数次,最终还是硬着头皮向前。过庄稼地,又钻密林,林外瀑声轰响。走在前方的张队又感到不对劲,大方向明明应该向上,路却是一直向下走。停留、猜疑、往返,张队紧张的声音都变调了。反复权衡后,张队决定往下看看这条路到底通到那,还没走到轰鸣的河谷跟前,他就兴奋起来了:与正确的道路对接了,那条路在我们刚才走过路的下方。那么问题出在哪呢,张队不甘心,又顺着下方的路返回,回来时他告诉我们,我们提前上山了,正确的路口应该顺河在向前走,但由于雨后河水上涨,将那段路及上山的路口淹没了。张队解嘲道,那是晴天走的路,我们今天找到了一条下雨天走的新路。

正路找到了,却并好走。到处是树枝,到处是藤蔓,密难见天,闷少透风,我们仿佛走到了亚热带森林之中。一路上坡,在经过烂泥虚土的地方,一旦脚踏不稳,会连续下滑以至摔倒。快接近上方山崖时,泥路变成了碎石,陡峭难行,如果不是张队探路时留下的红布条指引,根本想像不出这种地方有路。天渐渐变暗了,雨意加重。独自走在最前面,与后面的骑友拉开了一段距离,心里有一些紧张。走到立崖跟前时,林间迎面涌来一股一股的浓雾,雾中似有精怪裹在其中,我马上想起了妖气一词。克服恐惧,壮着胆子顺立崖走到了垭口,右转有一条贴山的曲径,小径下面就是看不到底的深谷,坡陡路湿,天上阴云低垂,空中又落下了雨点。情况很是不妙,万一雨下大,能否走出大山就是个问题。好在雨渐渐小了,又渐渐停了,后面的骑友也赶了上来。在两个断崖处,张队、卖伟等引下了保险绳,虽有惊有险地爬了上来。刚才转这垭口时,我们是靠右走,攀到了半山,又靠右走,在水平位置上向山口,只是高度不一样。断崖之后,松软的斜土坡又成为前行的障碍。被雨水浸泡过的泥土又滑又腻,斜坡之下是陡崖,过这一段时须成分小心。由于强度较大,几个同伴带的水喝完后,开始用瓶、用嘴接石崖滴下的泉水。在这一段,崖上出现了几丛太行三大绝壁植物之一――独根草。它一叶成株,在从岩缝中挺出,如一柄小小的蒲扇。继续拔高,重新钻入密林,到达山顶再往前走不远,眼前豁然开朗,我们来到了云台古道上,此行最难走的一段终于抛到了身后。

从云台古道看刚才出来的路口,密密的枝叶上挂满了各色队全所系的布条。古道右转向上通向一斗水,左转下行通往铁匠庄。在路口下行200左右,有一处废弃的房子,人称三枪,又称急三枪,据说过去是古道上重要的客店。当年晋商在这条道上带着钱货往返,或许有歹人剪径,虽不知三枪或急三枪这个名字的来历,但从字面上它就给人一种兵荒马乱的感觉。

三枪过后,路比较成熟,宽且平坦。中间向右的一条岔道通向百家岩方向。走过一段林丛后,前面是一片平缓的坡地,地上草低灌矮,此处就是古道上的另一标志:云台草甸。苍苍碧碧绿野之中,一处石屋很是显眼,这就是古道上另一个重要的据点:关帝庙,关帝庙又有人称老爷庙。庙门上方石刻四字:威灵感灵。庙内正中供奉着关公的神像。院子里有两通残碑刻。一通上面的字为:重修南青沟路序 ……西北隅壤接陵邑……樵贩至乾隆丁亥有古……焉……此熙来攘往络绎不绝……大清乾隆五十三年。另一通石碑额首题同归二字,落款时期为大清光绪年间。庙的西边几间石屋已经倒塌,据说它是当年客商住宿的地方。庙前院外有石桌石凳。物犹在,人已非,往昔古道上人马熙攘的情景只能留在想象中了。

关帝庙往下,坡面变陡,路也开始左转右折,走之字形状了。这段路极似双底村边的72拐,只是这里的拐没有双底的陡,也不是那么明显。有的拐长而缓,似拐非拐。有人交这段称为72盘。至于到底有多少拐、多少盘,同伴中有人专门留意数了下,最后也是不了了之。与72拐一样,这条道边也有石墙护卫,道上碎石铺地,间隔以立石,据说这立石起防驴滑、防路散、疏流水等三大作用。这条之字形道路往下要穿过一个山口――南清口。南清口位于两山之间,道窄路狭,网上有人又称其为夹驴缝(几篇网文又称夹驴峰在三枪之西北,不知是否另有他处)。传说,从前这里仅为一道山缝,后人为拓宽。南清口之东,为南清坡,南清坡为古河道清水流经之地。《水经注》卷九载:
  清水出河内。修武县之北黑山。黑山在县北,白鹿山东,清水所出也。上承诸陂散泉,积以成川,南流,西南屈。瀑布乘岩,悬河注壑,二十馀丈。雷赴之声,震动山谷。左右石壁层深, 兽迹不交,隍中散水雾合,视不见底。南峰北岭,多结禅栖之士:东岩西谷,又 是刹灵之图。竹柏之怀,与神心妙远:仁智之性,共山水效深,更为胜处也。其水历涧流飞,清泠洞观,谓之清水矣。溪曰瑶溪,又曰瑶涧。清水又南,与小瑶水合,水近出西北穷溪,东南流,注于清水。清水又东南流,吴泽陂水注之。水上承吴陂于修武县故城西北。
  书中所述与眼前所见大相径庭。如今,雨后漫步这里,不见细流,不闻溪声。看来,飞瀑流泉、山鸣谷应的景象永远地留在了古籍之中了。

出山,重返上铁匠庄。从前,经过了长途跋涉,古晋商要在此处为牲口蹄换掌,村上打铁铺子应运而生,铁匠村名即来源于此。今天,轻装体验古道之后,我们又坐铁驴急去。过去与现在,是如此的近,又是如此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