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军团杨军:我记忆中的杨春风 10个片段

1、认识杨春风,大概是在1997年,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成立的时候,那时候乌鲁木齐登协最活跃的是王铁男、英刚、董务新,我虽然也参加登协的活动,但是对杨春风没有什么印象。

2、第一次有深刻印象,是在2002年的喀纳斯。 那一年的十一,我第一次带队徒步喀纳斯的贾登峪--禾木徒步路线,同一时间在这里徒步的还有杨春风带的一支团队。傍晚,我们走到了两河流汇合口,此时天下大雨,离禾木还有10多公里,我们只好冒雨继续行走。忽然,听到山脚下的河边有人喊我的名字,原来是杨春风在招呼我们下河边扎营。 后来,在我写的喀纳斯徒步攻略里,“两河汇合口向禾木方向2公里,河边有宿营地”这一句,就源出于此。 三天后,到了喀纳斯,我带的是AA制的团队,我听说杨春风带的是一个商业团队,那时我们对商业队是排斥的,所以住的地点也尽量分开。忽然杨春风过来叫我,原来他带团队要吃肉,宰了一只羊,他是过来叫我去吃肉。 当时我在做小羊军团,实话说,对杨春风的商业活动心存芥蒂,他在山脚下雨中喊我去宿营,在喀纳斯叫我去吃肉,都没有改变我对他的看法。

3、 2003年,我们北山羊户外几个股东开了一个“四号羊圈”主题酒吧,一些朋友也送了贺礼,杨春风送来的,是一个保温壶。当时我们还笑话他,因为这个保温壶和其他鲜花、牌匾什么的贺礼放在一起,显得很独特。 后来,哪些鲜花牌匾都不见了,这个水壶因为因为质量好,现在还在我家的桌子上。

4、大约是2003年,杨春风在乌鲁木齐西北路开了一家“K2”户外店,似乎从那时起,他就对攀登K2有兴趣,我记得那时“垂直极限”这部电影已经上映了。开业的时候,他的户外店摆了不少登山用品,这也成为我们的话题,我们都觉得杨春风开店,有点像秀才搬砖,挺有意思的,大家都在计算他的店倒闭的时间。 过了半年后,杨春风在K2户外店搞了一次有奖促销活动,一天他给我打电话,说想把有奖促销的发奖仪式放在四号羊圈酒吧。当时四号羊圈其实是北山羊户外店的副产品,在乌鲁木齐只有几家户外店的2004年,和他的K2户外店其实是有竞争关系的。 这次颁奖活动很成功,来了不少人领奖。因为这是新疆户外店的第一次有奖促销。

5、 2006年,中国登山协会在新疆举办户外指导员培训班,我和杨春风都参加了。15天的培训,我参加的很认真,杨春风则是偶尔露脸。考试的时候,他打绳结的茫然表情让中登协的小菲教练很郁闷。最后的野外实践课程,走的就是现在的南天山的领队小道,那一次,我的帐篷和他的帐篷离的很近。 那一次野外训练,杨春风抛出了他的叫“床式徒步法”,而我则发明了“印度风格奶茶”。 后来,小羊军团的14期领队培训和无数次的其他户外培训,都选择了这条路线。

6、 2006,一队山友在南山水西沟峡谷受困,我叫了杨春风等人前去救援。杨春风走的很快,我完全跟不上他的速度,他是最早见到受困山友的救援队员,据说一路上他抽了很多中南海。

7、 2007年,小羊军团开始了领队培训,第一期的培训课程只有10门,主要是讲座形式。我请杨春风来讲“高山登山的组织与管理”。开课了,他从口袋里拿出皱皱巴巴的一张纸,告诉大家他列了一个提纲,这时候大家都笑了。 当我们拿出100元钱作为讲课费给他的时候,他显得有些吃惊,因为我请他来讲课的时候,根本没有说有讲课费的事。最后他说,捐了吧,捐给救援队。

8、 2007,杨春风和老安登顶珠穆朗玛峰成功,新疆啤酒为他组织了一次庆功仪式,我也应杨春风的电话邀请出席,在后排就坐。杨春风看到我进来,特意把我拉到媒体签到席,还领到了一个信封,里面有200元钱。这是我的小羊军团网站建立7年来,第一次有人把我们当媒体,给发红包。当然,我知道这钱是新疆啤酒的,所以后来我一直喝新疆啤酒。可惜后来它还是倒闭了,倒闭了吗? 反正是不好买了!

9、登顶后不久,新疆西盟网站举办年会,我也应邀参加了。西盟的掌门人老安和杨春风一同登顶的珠峰。会上杨春风表演了登顶绝技,只见他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当时我们穿的T恤衫),爬着电工梯,在“登顶”到最后一个台阶的时候遇到困难,这时杨春风从口袋里掏出一张“西盟美女照片”,看后神勇无比, 一步登顶! 看后我觉得,这个节目可以考虑上央视春晚!

10、2011年,我开车去四川旅行,到成都后去了他的住所。 因为种种原因,他在新疆找不到合适的登山生存空间,户外店也经营的不好,交给别人了。2009年他来到了成都,建立了杨春风登山公司,还在成都开了一个小的驿站,有十几个床位,接待南来北往的登山者、旅行者。接待站经营的很不认真,我和几个人住了一天,他们也不收钱,我们甚至想把钱放在床上就走,但又怕那样太见外。 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杨春风! 2012年,新疆阜康山友“简单”病重,山友们为他募捐。有山友告诉了杨春风,并且问杨春风认不认识他,杨春风说不认识,但是却委托这位山友捐助了1000元钱。山友问他留什么名字,杨春风说,不必留名了,救人重要! 这是我今天下午才从一个微博里看到的故事! 2013年6月23日凌晨,杨春风在巴基斯坦牺牲! 2013年6月24日凌晨,杨春风的家乡乌鲁木齐,天气预报多云,风力2级,凌晨忽然电闪雷鸣,多年未见....

====================================================

小羊军团杨军:我记忆中的杨春风 10个片段

杨春风,新疆人,45岁,中医 10次登顶慕士塔格峰(7546米,冰山之父) 2007年5月16日作为新疆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 2008年10月2日成功登顶卓奥友峰(8201米,世界第六高峰), 2009年5月18日第二次登顶珠峰。 2009年登顶马纳斯鲁峰(8156米); 2010年登顶道拉吉里峰(8172米); 2011年登顶干城章嘉峰迦舒布鲁姆II峰(8028米)、迦舒布鲁姆I峰(8080米)。 2012年作为非藏族的中国人首次登顶K2,8000米以上难度最大的山峰。 杨春风,西藏登山队之外,距离登顶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距离最近的中国人 杨春风,登顶K2的第一个汉族中国人 杨春风,5000年来走的最高的中国人! 杨春风,50年来,牺牲在国外,生前最有成就的中国人!2013年6月23日在巴基斯坦遇难!
片断的闪回真实的人生。愿老杨安息!
再次致敬并哀悼
小羊军团网站 发表于 2013-6-28 18:47 1、认识杨春风,大概是在1997年,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成立的时候,那时候乌鲁木齐登协最活跃的是王铁男、英 ... ...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若我是莲花,
遗世而独立,
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
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
若你是莲花,
当你站在佛祖面前,
你就是我的莲花。

嗯嗯!新疆遍地是乌苏破的!喝了!不错Z感好像和珠江比略清淡!
今天刚和几个兄弟在新荔景吃排骨,喝的有点多了,说起月初在新疆的旅行,自然聊到昨天的事件。。
一友忽然提到在巴基斯坦遇难的国人,说:死了几个爬山的游客。。。。
突然醒了一些,背上有冷冷的汗!
放下酒杯,正色纠正:不是游客,是中国民间登山届顶尖的高手!!。。。
端起酒杯,有些气短,喏嗫了句:不是一般游客。。。。。
其实逝者对于生者,留下的悲伤是无异的!老杨是这样,鳌太生死未卜的微笑也是这样的!
只能希望穿越雪山和高山,就是天堂!
沉痛悼念

大侠风范,不拘小节。雪中送炭,完胜锦上添花。杨大侠,兄弟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