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搭越野摩托上牛背山,云端漫步,遇见佛光。色达五明佛学院行走。旦真的礼物。

爱上,在路上的感觉。一个人,边走边看,静静思考。
像着了魔似的喜欢上了高原的天空,那样清澈的湛蓝,多么纯粹, 看在眼里,多想就如此沉醉一世,抛开所有,忘却所有所有。。。。。。

端午节三天假期,把工作做了一些调整,又多了两天时间,然后加上周末,总共七天时间。时间算宽裕,背上包,出发。目的地,牛背山。这个一直让我魂牵梦萦又一直没机会去的地方。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市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00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是2009年末开始为人所知,为荥经县最高山峰——海拨3666米的野牛山。(百度百科)

自从搭车去拉萨回来后,我就爱上了搭车这种出行方式。朋友听说我以这种方式去拉萨后,不禁连珠炮似的问了很多问题,不外乎都是你不怕不安全么?你怎么知道搭到的车会不会带你去你想去的目的地,不怕半路出车祸么?不怕遇上坏人,遇上抢劫么?
无论以何种方式出行,这些都有可能会遇上,要保险万无一失,那就只好呆在家里哪里也不要去好了。
10号一早,运气不错哦。在出温江的地方,居然给我搭到一辆越野摩托很巧合的是,骑摩托的哥们也是去牛背山。呵呵,这或许就是别人说的磁场。所幸我们东西都不多,稍作整理,一起出发。或许又有朋友,开始担心,这都不了解的人,怎么就这么一起说走就走了。我相信我对人有一种直觉,通过简单的交谈,我几乎就能够断定,搭这哥们的车,没问题。
和尚的头盔,中途休息的时候,欣赏了一下他的头盔。

我不知道每个女孩是不是都有一个机车梦,反正我有。或许是小时候港台电影看多了,被荼毒了。总是梦想有一天,坐在飞驰的摩托车后座,脸靠在宽厚的,那个喜欢的男孩背后,很拉风很拉风!虽然不是如电影里面那样坐在喜欢的男子后面,但已经足够。这样追风的感觉,风在耳边呼啸,尽管坐得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可是这种在旅途的感觉,不来尝试,永远不会知道其中真味。
和尚不愧是退伍军人,一个大包,直接背到胸前。我就挎两个相机,他的尼康和我的佳能。可是这两个家伙,还是不轻。
经过6个多小时的飞驰,我们终于到达荥经泗坪。我们在路口的加油站给摩托车加满油,和尚还拿出之前准备的几个空饮料瓶,又多加了慢慢三大瓶,怕下山的时候油不够。
这是上牛背山之前最后一个加油站,不大。建议上山的车在这里把油加满,有备无患。

在这里休整的时候,遇到一个当地专门包车上牛背山的大哥。和尚跟他聊得还挺投契。

从荥经出城开始,317在修路,一路超级烂。到这里的时候,屁股已经痛死了。
杨哥绝对是个爽快的人,和尚这就和他成朋友了。
从泗坪包车到牛背山,如果有个5、6个人,就200一个人包来回。第一天下午上山,第二天送下山。价格还是比较公道的,当你去了牛背山后,你一定不会觉得这个价格贵。而且去之前,我还联系过一些户外俱乐部,他们报价都是580一个人,从成都包来回,包一晚住宿。牛背山有住宿,大通铺,40到50一人。
休息妥当。下午5点整,我们开始出发。从泗坪到三合乡,17公里,水泥路,虽然都坏得比较严重了,但还基本能够跑起来。
到三合乡,有检查站,需要登记每个人的身份证。三合乡出来就是真正的林道。我坐在后座,经常被颠得快飞起来,屁股最受罪,其实就是膝关节,经过之前的6个多小时,这时候已经像快要脱落般难受。全是肌肉长时间紧张,这会儿也酸痛难耐。
可是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一路的各种艰辛,难受,挑战,在此我也不想多赘述。特别感谢和尚,在这样碎石遍地,坑坑洼的山道上,一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一边是随时会有飞石的山崖,他的艰辛可想而知。胸前一个大包,后面还坨了个我,不是军人的超级棒身体素质,根本无法支撑。
天黑了,路上还能够碰到一些徒步的驴友,这些也是牛人啊。还有一路跟我们后面的越野车。大家相约到了山顶一起喝啤酒。
夜里,视线特别不好,而且还下了雾,有的地方两米开外就完全看不见了。回头来想,当时都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就这么走过来了。上山的夜晚特别冷,我们把冲锋衣,抓绒衣都穿上,还是冷得抖。露在外面的手,被山风一吹,感觉像要从手上脱落一样。

快到山顶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0点半,有段陡坡路全是被水从得七零八落的碎石头,从上面过去的时候,很费力。后面的越野车直接陷了,我们停下来去帮忙。弄得全身都是泥水。最后越野车大哥觉得把车停到半山。由我们先走,去山顶帮他们叫车接。所以就算是越野车,没个四驱,想上到山顶,也是极具挑战性的啊。
还有两公里左右的时候,在一个陡坡急转弯的地方,和尚实在体力不支,车倒了。我们一起摔在碎石地上,还好大家都没事。就是我突然就高反了,开始很难受想呕吐。后面的路更不好走,我建议和尚先背着东西自己上山,反正已经不远了,我就打着电筒慢慢走上去。估计和尚也是骑不动了。这时候我连爬上车的力气都没有,脚酸痛到想跨上摩托车都已经不可能。和尚也是弄了半天,才把酸痛的脚跨到了摩托车上。
最后这一段,我们是怎么走过去的,真的是已经无法记清楚了。在达到山顶之前,帮联系到了车去接后面的人。在又累又饿又冷的状况下,我们终于到达山顶,此时已是夜里12点半。山顶静悄悄,看不清楚什么模样。我们按照之前杨大哥的介绍找到了石大姐家,简单收拾了下东西,吃了点零食喝了水,就冷得抖着躺到了大通铺上,感觉全身都快散架了。这通铺上到底睡了多少人,也看不清楚,山顶没有电。迷糊中,在全身疼痛中,睡去。

早上,当第一缕阳光透进室内的时候,我就醒来了。
来不及洗漱,我看到了远处的了贡嘎神山,她在云雾中露出真容。

清晨的阳光,照耀在雪山顶,整座山,就像漂浮在云海之上。这一刻,用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心中的感觉。这时候,觉得昨天吃的苦头都是值得的,这么美丽的精致,恐怕只有在梦境中才能得见。
面前的云海瞬息万变,不到十秒钟,贡嘎神山,又隐没到浓雾中。

刚刚升起来的太阳,也在浓雾中变得朦朦胧胧。又是别样的美!

人,很多时候需要一个人行走,去陌生的地方,看陌生的风景,然后静静思考。
   呵呵,这时候,和尚还在睡懒觉,我觉得去叫他一起看看,这么辛苦上到山顶

还没睡醒的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