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什卡峰

结束即是开始

---岗什卡雪峰攀登笔记
文 错了

2013年6月23日,传来噩耗,中国著名登山家杨春风等人在巴基斯坦境内攀登南迦帕尔巴特峰时被恐怖分子枪杀!

哀悼,叹息。

他终究还是死在了山上,只是这种方式有些让人错愕不及。

记得在西宁,我们从岗什卡回来喝酒庆功,酒桌上说起:人总有一死,我更希望自己是死在山上,而不是死在床上。

对于登山者而言,山,就是最好的归宿。就像战士之于战场。

离开的,就安心离开吧。

山还在那里。

岗什卡,历历在目。

梦想就是一粒种子,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开花。

去年雀儿山回来后,这粒种子开始急速膨胀,在得知晕晕狼要在端午节攀登岗什卡后,终于再一次萌发。

其实,春节后就开始准备。那个时候胡吃海喝体重达到168斤,然后,每天10公里跑步,6月8日出发前终于减到153斤。

登山,是梦想,也是信仰。

------写在之前

6月8日---10日
张店---西宁
海拔2300米

落木,心情,妻,送我至张店火车站,30小时后到达西宁。

晕晕狼已经提前到达,在青海登协办理登山注册手续。10日,队友陆续到达,此行共5名队员:广州王柯,去年雀儿山的队友;重庆白开心、海浪、萧峰;山东沂源错了。2名协作,四川四姑娘山老胡,也是去年雀儿山的协作;温州晕晕狼,攀登队长,国内自由攀登佼佼者。

10日,宾馆内集合,晕晕狼讲解高山知识,心脏猝死,脑水肿,肺水肿等高山病的预防,判断,救援等。他说几种高山病都遇到并成功救助过,唯独没有救助肺水肿的经验。我不由担心起来,前几天跑完步后洗澡受凉有些感冒症状,扁桃体肿疼,一直咳嗽。

• 曼谷曼曼

6月11日
西宁—岗什卡大本营
海拔3800米

西宁与内地有大约一小时的时差,八点钟终于找到一家诊所,门还半开,告诉医生,给我拿治疗感冒咳嗽的特效药。

出发。车很舒适,17座的依维柯。一路无语。多少有些感冒的阴影。

车过大坂山口,海拔3700多米,翻过去就是门源县。蓝天白云,青草绿地,豁然开朗。可惜油菜花要七月初才能开,那个时候,整个门源就是一片金黄的花海。

前几天刚下过一场大雪,从大坂山上远远望去,祁连山脉蜿蜒如白色巨龙,巍然天地间。岗什卡上空一抹白云飘荡,状似华盖,傲视群峰。

结束即是开始----岗什卡攀登笔记

青石嘴镇午餐,这里是回民聚集区,清真饭店,不合口味胡乱吃点。赶紧吃药,此刻于我来说,吃药比吃饭重要。

下午不到四点到达岗什卡大本营,营地建在山谷之间,海拔3800多米。扎好营地出去溜达,多喝水,强迫自己吃饭。之后,打绳结、器械应用,一丝不苟反复练习。

咳嗽加剧,伴有头痛,头晕。愈加惴惴不安。狼队说服用抗生素会造成体力的严重流失,怪不得浑身无力。后来索性不去想,管他呢,爱咋咋地吧,反正死不了人。把药扔了。

咳嗽不止,一夜无眠。

6月12日
大本营—C1
海拔4200米

有当地牧民去山里的牧场,狼队跟牧民商量找几匹马驮包到C1,牧民答应到山下去找找,半天未回,空喜欢一场。大家调侃重庆的哥们:白开心啊,真是白开心了。

背包自己走。按晕晕狼的要求,我们的背包不能超过20斤,我的装备都是普通低海拔的穿越装备,超重10多斤,就这样吧。

先是一段坡度很大的碎石坡,走起来很费力。出于对自己体力的盲目自信,所有活动我从不屑于使用登山杖。可这次因为药物原因,我状态非常不好,每上升几十米都要坐在石块上大口喘息,头痛欲呕。

两小时后到达山垭口,坡度有所减缓。抬头望去,整个山体表面覆盖着一层岩石风化崩塌后的碎石,碎石间竟然有草甸如织,偶有雪莲花夹缝而出,让人感慨生命的顽强。

不到两点我们到达C1。

结束即是开始----岗什卡攀登笔记

刚巧,前一阵子青海登协在岗什卡举办了一次亚洲滑雪节,营地还没有撤。青登协的营地让人大开眼界,居然还配备了柴油发电机(不过就在昨天柴油已经用完了),能同时供应几十人就餐的高山厨房,可容纳20人住宿的“豪华” 帐篷。惊喜!时来运转啊。

青登协的协作小海和他弟弟,很友好。我去厨房找了几根鸡腿,吃老家带来的煎饼,倒在帐篷里跟大家聊天。讨论最多的还是天气,高山气候变幻无常,一会日出,一会有雾,一会风起,一会飘雪,这个海拔几分钟就是一个天气。每次登山最关键的就看有没有一个好的天气。去年雀儿山C1—C2路上大雾中行军的痛苦,至今我还记忆犹新。大家默默期盼好天气。

九点钟天光依然亮着,金色的阳光不时透漏云翳照射在无垠的黑白大地,岗什卡主峰洁白端庄安然而立,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好一幅绝美画卷。

当晚睡得很好,竟然没再咳嗽。

6月13日
C1---C2
海拔4800米

早上九点钟出发,萧峰有事退出。我们沿雪线边缘上升,避开传统路线上的冰裂缝区,这让我们省了不少麻烦。一路攀升,原先高大的祁连群峰逐渐变渺小。

白开心状态不是很好,老胡一直陪他走在后面。需攀一段100米左右的悬崖,坡度在70度左右,不时有落石滑落,我们拉开距离快速通过。一片云彩过来,夹杂着雪粒,风吹如刀,赶紧找个平台立足,穿上冲锋衣,暖和了许多。

穿过一段雪岩混合区,5小时后我们陆续到达C2。赶紧扎营,化雪烧水。

队员们倚坐在石头上喘息,在4800米的高度攀登,每个人都高反加剧。

岗什卡每天下午两点钟以后天气就开始不断变化。

还来不及休息,风雪又袭来,赶紧钻进帐篷,几分钟后云开日出,阳光暴晒顷刻间帐篷内温度飙升,又热又闷。喜怒无常的天气啊。

体力有所恢复,闷热的受不了,出了帐篷我在营地附近溜达。

岗什卡在考验我们的同时,也恩赐了我们。

静坐在碎石坡上,就在我脚下,云从山谷间生起,积聚,漫延,又魔幻般消散。不远处,我们的帐篷搭建在悬崖边,一侧是幽邃深渊,一侧是茫茫雪原。

此刻,我们是唯一的生命。

我在想,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人选择登山,承受极度的痛苦却又如痴如醉?

好像明白,好像又不明白。

你若能体会生命存在的伟大,就会更加的热爱生命。

此刻,我怀念山下的一切。朋友,家人,儿子。

此刻,我很坚强,也很柔软。爱,与恨,我都接纳。

结束即是开始----岗什卡攀登笔记

• 小乖,一点点乖 是啊,也不知道怎么就会爱上户外,但是我坚信一句话:自己给自己的辛苦不是辛苦, 是幸福。 2013-7-2 14:30
  • 国色花香 很喜欢这句:“结束即是开始!”死者已矣,活着的还得努力活着。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登上雪山!峨眉山的那次旅行至今还是回味无穷! 2013-7-1 20:59
  • 游侠90 类似行程使用什么样的帐篷比较好? 2013-7-1 15:25
  • 错了 回复 游侠90 专业的话,还是咨询论坛内晕晕狼 2013-7-2 11:45

吃不下饭,夜里雷暴不断。祝我们明天好运。

6月14日
C2—登顶
海拔5245.5米

早上七点起来,强行吃下一包能量胶,能量胶就像加了糖的胶水,真难吃。

穿戴好雪套、冰爪、头盔、安全带等,又仔细检查了一遍主锁、上升器、8字环等装备,无恙。

结组,出发。

迎面是一个100米左右高的雪坡,坡度在20-30度左右,踩着雪很轻松的通过。过冰裂缝区,晕晕狼在前面探路,前几天的大雪覆盖了冰原,看起来安如平地,实则危机四伏,一旦裂缝上的雪桥崩塌就有跌落的危险,很多登山高手挂在了冰裂缝。

小心的通过。

• 曼谷曼曼

天气又变了,起风,伴有雾雪,气温很低。

冲顶之路是一段600米高度的雪坡,实际坡度45度左右。这段雪坡压迫感很强,给人很大的心理压力,巨大的雪坡看不到顶,感觉就跟垂直绝壁一般,一旦滑坠,想都不敢想。我们很幸运,本来这是一段亮冰区,需要攀冰上去,前几天的大雪帮了我们的忙,冰面上覆盖了几十厘米厚的雪层。

老胡开路,我们沿着老胡踩出来的脚印缓慢上升,时间已经停滞,也不敢回望,只有上升,不断的上升。

2013年6月14日11时01分,错了登顶。大家陆续登顶。

岗什卡的神,我们来了。感谢你接纳了我们。

双膝跪地,叩长头十次。

我祈求,岗什卡的神啊,保佑我儿子予健康成长,保佑爱我的我爱的人们幸福一生,保佑盛世苍生天下太平。

拍照,云雾变幻,温度极低,拍了几张照片相机就罢工了。半小时后我们下撤。

结束即是开始----岗什卡攀登笔记

下午六点,一口气撤到大本营。夜里九点半到达西宁。提前一天完成任务。

6月15日---17日
西宁---沂源

15日大家聚在一起庆功酒。16日西宁火车站。17日返回沂源。

结束语

生命个体的存在,相比宇宙之浩渺,微若尘埃。可,每一次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进程正是被一粒粒尘埃的力量所推动。

两次雪山攀登期间,我都见证了在人类发展和探索史上所发生过的重大事件。

2012年8月25日攀登雀儿山期间第一位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逝世。

2013年6月11日在岗什卡的大本营欣闻中国神舟十号飞船发射成功。

仿佛,是巧合;仿佛,是安排。

那些前辈和勇士,诸如阿姆斯特朗,诸如杨春风们,离开的就安心的去吧,终会有后人沿前人的脚步继续往前。

一站结束,一站开始。永不停息。

错了2013-6-26

结束即是开始----岗什卡攀登笔记

度娘注:岗什卡雪峰,亦名“冷龙岭主峰”, 海拔5254.5米,雪线高度北坡4200米,南坡4400米。山体主要由偏酸性石英角闪岩、片麻岩、斜长角岩、基性火山岩等组成,在构造上属北祁连山加里东褶皱带。集现代冰川的壮观和完整的植被带为一体,是科学考察,登山探险和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峰顶有百万年冰川,积雪终年不化,气候瞬息万变,玄奥莫测,时而蓝天白云,银光熠熠,时而狂飚大作,天昏地喑,有时雪崩暴发,龙吟虎啸,飞雪漫卷,令人胆寒心惊。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轻飞,山顶晶莹白雪、熠熠闪光,时呈殷红淡紫、浅黛深蓝,犹如玉龙遨游花锦丛中,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岭夕照”,是门源古八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