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2013年国庆乌孙古道(暂不再接收队员)

乌孙是我国一个以游牧为主的古老的部族,公元前2世纪至1世纪崛起于我国西北地区,后在伊犁河流域建立了一个举足轻重的政权———乌孙国。

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
山南北的咽喉,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要争夺这块宝地。据传,汉武帝为了与乌孙结好而对抗匈奴、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唐代西征突厥及与突骑施的交好等等,都是通过乌孙古道来实现的。

乌孙历来被认为是哈萨克族的先民,是组成哈萨克族的主体部落。现代哈萨克族的分布主要在
新疆伊犁地区的草原上。而起始于新疆昭苏县夏塔乡境内、向南沿夏塔河谷、翻越冰达坂、终至南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境内的古道被称为乌孙古道。乌孙古道是贯通南疆与伊犁之间的交通便道,民间传说称唐玄奘曾穿越此古道。

这里所说的乌孙古道指的是黑英山乌孙古道,它是夏特古道之外又一条极为艰难的穿越天山南北的古道。在汉代,乌孙国使臣就是由伊犁河谷南下翻越天山,从这里经龟兹国而去汉朝的,这里也是古代匈奴势力出入的要道,可谓兵家必争之地。汉武帝统一西域后,出于同乌孙国和好、威服匈奴的考虑,在此路建关设卡,修筑戍堡、烽燧。

今天,乌孙古道的沿途尚存有许多戍堡、烽燧和关隘遗迹,比如在博孜克尔格出沟处河谷两侧的崖壁上,存有东汉永寿四年(公元158年)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治关亭颂”汉文隶书刻石、博孜克尔格古营盘、碉堡遗址。至清、民国时,该古道均有人通行,清政府平息大小和卓叛乱时还曾利用过。

上世纪40年代,伊犁民族革命军(三区革命)沿此路一周到达拜城的黑英山,奇袭攻下拜城县,并继续向西威胁阿克苏。后遭遇了当时国民党军队的顽强抵抗和反击,兵败后又夺取了夏特古道南口,经夏特古道返回伊犁。

沿途景色:
        乌孙古道沿途的自然风格非常迷人。首先是天堂湖——阿克库勒湖。这是新疆地区比较少见的大型湖泊,湖畔有大片的天山雪岭云杉林,还有草原、雪山、冰川。它紧依着阿克布拉克达坂(天山主脉),给人感觉就像是到了“东天山”———
博格达峰脚下的天山天池一样,而且风景更胜天池一筹。

阿克库勒湖面深邃清澈,形状如弯弯的月亮一般,静卧在四面高山之中。湖泊周长大约9公里,湖的进水口和出水口都
迹可寻。这座终年不涸的湖泊,在洁白的雪山包围中,和湛蓝的天空,相映出一道迷人的魅力无穷的景象。

深邃蓝色的湖水,在阳光下显得十分神秘。伟岸的
山峰倒映在如镜的湖里。此时,在一阵微风的轻拂下,湖面引起一片又一片波光粼粼的涟漪,宛如水面飘渺不定的雾水,与映在湖面上的白云交织在一起,分不清是湖水还是天空。

喀拉峻大草原则展示出西域独有的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喀拉峻草原海拔在2400米以上,起起伏伏,散漫的白云朵,小岛般的毡房,奔腾的骏马,白云似的羊群,钢铁战士一样坚韧刚强的雪岭云杉,展示着它雄厚的历史积淀。

再就是穷库什台河谷,穷库什台村海拔2000米,刚进入河谷是茂密的松树林,河谷很宽,河水很大,咆哮声不绝于耳,马道穿行与树林中,非常清晰。前行不远,河谷突然收紧,下沉到100米以下的深谷里。两边的山势陡峭,山坡上植被非常茂盛,郁郁葱葱,如果时间合适,还会看见不少牛羊。

风物特点:
山林、冰川、草原、湖泊、河流、湿地、人文,险峻壮美。

线路难度:
8级(9级制),全程徒步距离135公里。

行程安排:

乌鲁木齐——伊宁市——特克斯——科克苏温泉——乌孙古道——黑英山乡——库车——乌鲁木齐

线路安排:

第一天(09月30日):9月29日晚乌鲁木齐至伊宁火车硬卧。9月30日清晨抵达伊宁,转乘越野车至徒步起点。19:30到达D1营地。徒步距离15公里。
  第二天(10月01日):D1营地—D2营地。09:00出发,19:30到达D2营地。徒步距离25公里。
  第三天(10月02日):D2营地—D3营地。09:00出发,19:00到达D3营地。徒步距离20公里。
  第四天(10月03日):D3营地—达坂—D4营地(天堂湖)。09:00出发,19:30到达D4营地。徒步距离20公里。
  第五天(10月04日):D4营地—达坂—D5营地。09:00出发,19:00到达D5营地。徒步距离20公里。
  第六天(10月05日):D5营地—D6营地。09:00出发,19:30到达D6营地。徒步距离25公里。
  第七天(10月06日):D6营地—徒步终点。09:00出发,15:00穿越结束。徒步距离15公里。提前联系的车辆将我们送至库车,晚餐后坐火车返回乌鲁木齐,预计抵达乌市时间为10月7日16:00。

个人装备:
         相机、
帐篷睡袋(舒适温标-10°左右)、防潮垫(不建议用自充气垫)、冲锋衣裤、抓绒衣裤、徒步登山鞋、涉水鞋、双手杖、护膝、手套、雨披、墨镜、防晒物品、润唇膏、手电头灯、个人饮食(6早餐、6晚餐、5午餐,全程有水源),零食(巧克力、水果糖、葡萄干、杏仁之类)。请各位山友精简装备,男士22公斤以内,女士16公斤以内。没有帐篷的请联系提前安排搭伴,结伴同行还是比较轻松的,也是我们提倡的。
联系方式:QQ:77586668

漂亮 !
史瑞克 发表于 2013-7-1 10:58 乌孙是我国一个以游牧为主的古老的部族,公元前2世纪至1世纪崛起于我国西北地区,后在伊犁河流域建立了一个举 ... ...

支持啊,漂亮啊

2013年国庆乌孙古道(暂不再接收队员)

支持一下。。。。。。。。

22公斤,是连水也算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