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下雨的日子,带上小折,去外地当吃货吧:峨边-峨眉-乐山骑

成都已经下了很久的雨了,不方便骑车,但是这个丝毫影响不了骑小折的我们腐败的激情,带上折叠车,坐上火车,想去那里都可以!

哆啦说在峨眉和乐山两地有事要办,凭着吃货的敏感,我瞬间就有了一个腐败线路想法在脑袋里成型:夜搭火车到峨边,整点烧烤;次日悠悠闲闲地骑到峨眉,晚上腐败;第三天再龟速到乐山,继续腐败。一来可以弥补前年大渡河峡谷因时间原因未骑完峨边-峨眉这段路的小小遗憾,二来在骑车的幌子下行大快朵颐之实,既满足了口腹之欲,又予这种“罪恶”以冠冕堂皇的口实,木哈哈。
  周五傍晚搭K9483次,可能因为是周末,车上人有点多,好在是折叠车,把两个车勉强塞在座位之间。十点过到达峨边站,还要骑三四公里才能到县城里边。吹着大渡河边的风,看着被灯光幽幽照着的宽阔江面,心里挺惬意。到了县城里,由于人生地不熟,溜了好大一圈才找到住宿的地方。把车和东西放好,就赶紧下楼觅食。这里夜生活以烧烤为主,走出五步就是个烧烤摊,旁边还有卖西瓜的,搭配得正好。选好了排骨、五花肉、小猪儿肉和若干素菜,捧着西瓜看老板娘的一双巧手在炭火上肆意挥洒着油盐葱蒜。吃饱再回旅馆洗个澡,喝点清茶,一夜酣眠无梦。

周六起来,发现外面湿度很大,天气闷热。随便找了家卖面的摊点,要了素面和烧血旺。看了一下旁边桌子的人,好几个哥子都是清早八晨就炒起回锅肉,点二两酒吃得津津有味。面和血旺的味道都一般,第一次吃用洋芋坨坨打底的面条……不过凉山这边的山洋芋的确非常香,跟平时在菜市场买的那些味道很不一样。吃完面就开始出县城,上306省道,往峨眉方向骑了。从峨边出来基本就全部是上坡,总共有14-15公里的样子,中间只有一截大概1公里左右的下坡。今天天气对骑行的人来说是最好的,没有出太阳,但还是会感觉很闷热,骑了半个小时左右整个人就像是从水里面捞出来的一样了。
  这十多公里的上坡过了之后,就有大概6公里左右的一个长下坡,任凉风吹干身上的汗水,感觉很爽。之后一路小小的起伏到龙池镇,由于早饭没有吃爽,所以赶紧找了家苍蝇馆子弥补,莴笋丝炒肉、粉蒸牛肉、豆花再来一大碗浓浓的米汤。饭后休息半小时,继续行路。途中遇到几片稻田,停下来玩了一会儿。龙池镇过后大概8公里,又开始上坡,上坡这段路其实挺清静的,要不是偶尔有一辆大货车经过的话,我还以为又进山寻幽了呢。上了大概有4公里的坡,就看到下坡路了,一路基本都是下坡路,一直到高桥镇附近。途中可能由于速度过快,我没有找到去年去峨眉后山的那个岔路口,本来想怀念一把的,呵呵。过了高桥镇就离峨眉市很近了。三个月后,我们再次来到“天下名山”牌坊,夏虫的鸣叫声已在不知不觉中把春天的新绿偷换。

• ykyzyk
  • zhb001
  • 慧海
  • 半文钱

见过在峨眉的朋友后,在他们的带领下,傍晚我们来到峨眉一小旁边的“二妹烤鸡”吃晚饭,点的都是招牌菜:
  烤鸡、砂锅臭豆腐和干锅掌中宝,外加两个素菜。也只有在本地人的指点带领下才能吃到这些散落在街巷之间,由当地寻常百姓屡屡造次而不是出现在政府旅游宣传手册上的菜肴了。与土著同乐,这应该是我眼中的“吃”的最深层面吧。酒足饭饱,朋友又带我们骑车穿行在市里的大街小巷,刚下过雨,空气里弥漫着薄薄的水雾,这样骑着,真有如在梦里一般。来到佛都广场的一个角落,我们在一个冰粉摊坐下来,朋友介绍说这里的冰粉很有特色。一人一碗三鲜冰粉,里面的材料有冰粉、银耳、蜂蜜和醪糟小汤圆,整体感觉凉爽、清甜、软糯,果然是三鲜啊。吃完后又来了一份凉糕,感觉里面的红糖是真资格的砂糖,而不是一般摊点弄的兑水的糖汁。吃完甜食又骑车到朋友家里小坐了一会儿,很晚才回宾馆。真是充实又劳累的一天啊,主要是吃得太辛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