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却藏寺至南门峡水库一路好风光(作业贴3)

2013630,周日,晴。我(见过)单独首次随"西宁8264高海拔户外穿越苍凉"参加青海北方四大名寺—却藏寺(观光)至南门峡水库休闲徒步活动

早7:20分在建国路长途汽车站集合,见到了本次活动的领队“山野游人”,一个帅哥;参加本次徒步驴友27人。7:40分友友们乘坐宁互快客向互助县驶去(每人自付12元车票),西宁到互助县县城大约30公里,8:30分抵达互助县县城威远镇。

下车后,领队给大家讲了驴行纪律、注意事项,让大家花20多分钟在县城转转、没吃早饭的吃早饭,真是一个热心、细腻的驴头。威远镇临街商铺已开门营业(蔬菜价格和西宁差不多,卤肉价格比西宁便宜1/3),街上人来人往,感觉比西宁时差早1小时,连流动派出所警察都上岗了

领队则四处打问去南门峡水库的车,找了三四个车主,最终还是坐上了到南门峡镇的班车。在车上和车主商定下午5时来接我们直接返回西宁,每人付20元车费,费用返回西宁时再付。领队这事办得靠谱:既解决了返回时的候车、转车,又解决了车不来接(来时车费未付)的后顾之忧。高!

大约9:50分我们到了互助南门峡水库,经过简单休整后,开始了今天的徒步,走进却藏寺。驴友们沿着威南线公路向山里走去,路的两边是麦田,远处是四面环山;山是郁郁葱葱的,麦田里是绿油油的,飘香的油菜花,这里节气比西宁早半个月吧,就是要时刻注意后方来车。

顶贴支持下

在穿越互助县南门峡镇后,继续向北走,走到山根前没路时(大约走了4公里),我们看到了青海北方四大名寺之一的却藏寺。却藏寺,距县城威远镇18公里,依山建造,周围四面环山。左有凤凰山,右侧何山不知名,前有狮子山。山上松柏苍翠,寺前良田一片翠绿,佛家寺庙会选址呀。驴友们进入却藏寺进行了观光,朝拜,这里的僧人很友善。
却藏寺至南门峡水库一路好风光(作业贴3)

原路返回,驴友们又来到了南门峡水库。水库建于何年代不得知,现正在新建泄洪洞。峡口东西两山对峙,峥嵘俊秀,山上林木繁茂,大坝在南侧,坝顶通公路,北侧就是可以拓展的蓄水池了。湖面倒映如黛的远山,天上的白云,碧波荡漾;湖中鱼儿悠然自得、蝌蚪成群,真是美景如画,成就了南门峡风景区的美丽。却藏寺至南门峡水库一路好风光(作业贴3) 却藏寺至南门峡水库一路好风光(作业贴3)

南门峡水库——互助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记得20多年前我曾到过这里,现在看来感觉水面小了很多;水库管理也很缺失。这个季节,青海到处都是踏青的人,在水库北侧可以拓展的蓄水池,现在成了库水相接的草原,只见草地上牛羊和踏青的人成群(当地的村民、自驾游的“外地人”、当然也有驴友)在嬉戏、用餐,感受清风的和煦,青草的芳香。但同时也看到草地上塑料袋、生活垃圾遍地(驴友可是自产垃圾带回来呦),水中漂浮着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还有游泳的、嬉戏的人。当水面上涨时,我想这些人造垃圾都会进入水库吧,虽说土壤、流水腐蚀万物,但这些人造垃圾得腐蚀多少年呢,想到这些心里很是不舒服.... 再看看西宁的饮用水水源——黑泉水库还不错,那儿周边进不去人。却藏寺至南门峡水库一路好风光(作业贴3)

看看这些垃圾
下午5:20分车来接驴友,付费、开车,回家。
支持野人好活动~支持一路好风景~~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