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玛卿山转山记、图片(全篇更新完毕)

转山地点:阿尼玛卿山(青海果洛州玛沁县

转山路线:下大武—格日寺—格萨尔王河谷(D1)—阿尼玛卿山北壁下河谷(D2)—雪山乡白塔(D3)—才贡卡(三岔口D4)—阿尼玛卿山南坡垭口(D5)—下大武南坡河谷(D6)—下大武(D7)

平均海拔高度:约4300米左右

转山时间:2013.06.10(西宁)至2013.06.17(西宁)

转山领队:大脚丫      转山协作:尼玛、热日

转山队员:丁丁、陈陈、蔡菜、老汉(本人)

百科名片阿尼玛卿山又称玛积雪山或玛卿岗日,海拔6282米,位于果洛州玛沁县西北部,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十大山峰之一。阿尼玛卿山,山势巍峨磅礴。山体由砂岩、石灰岩及花岗岩构成,由13座山峰组成(当地人有传说:18座或21。平均海拔5900米以上,最高的一座叫玛沁保木拉山峰呈锯齿重叠形,由于地势高峻,因而气候多变,冰峰雄峙,冰川面积约126平方公里,有冰川57条,其中位于东北坡的哈龙冰川长7.7公里,面积24平方公里垂直高差达1800米,是黄河流域最长最大的冰川。

在上几张片子

神话传说:格萨尔王传”史诗称阿尼玛卿山神是“战神大王”,说他是史诗主人公格萨尔所在的神山。在搜集到的一个异文分部本《英雄诞生》中还说:格萨尔是阿尼玛卿山神与龙女果萨拉姆梦合而生。与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也有较为密切的关系。为求其保佑,安多藏区百姓至今还对其虔心供奉,顶礼膜拜。在青海藏区,经常可以看到阿尼玛卿山神的画像,山神白盔、白甲、白袍,胯下白马,手执银枪,他武艺超群,降魔济贫,拥有无穷的智慧。阿尼玛卿峰有如此大的神威,自然成为朝拜之地。遇到灾难,他们总要呼唤阿尼玛卿,盼望法力无边的山神伸以援手。佳节时分,人们拿出柏香、炒面、酥油,给山神煨桑敬礼。
   转山:每逢藏历的“羊年”或者神门(尼果)、雪门(岗果)隔开之年,朝拜的人们携带简单的行装、灶具和食物,顶风冒雪、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以顽强的毅力绕山朝拜一周,才算尽了虔诚膜拜之心意,达到消除罪孽,灵魂升天的目的,绕山一周,徒步一般要花七、八天时间,沿途条件很艰苦,没有顽强的体力和毅力是难以支持下来的。他们在亘古不变的转经路上体验着前世和来生的时空转换,穿过肆虐的风雪,他们可以在山神的怀抱里找到美好的精神家园及通往这个家园的天堂之路。他们可以在痛苦的轮回中获得幸福的再生!这就是山的智慧和朝圣者一往无前的动力。

行走:自从知道了阿尼玛卿山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冈仁波齐、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尕朵觉沃)之后,就心仪徒步!幸20136月成行,经7日夜的苦与乐,圆满完成。套用一句老话:你要是爱一个人,让他转阿尼玛卿山,你要是恨一个人,让他转阿尼玛卿山!!!

2013年6月8日到达青海省会西宁市,准备10日出发转山。8、9两日阴雨不断,给转山笼罩了一层阴影。因为市里阴雨,山里就可能是狂风暴雪!给转山增加了极大的困难。原定转山的8名山友,各种原因,出发前亦锐减为4人。心情的忐忑无以言表...

惊喜,10日天气晴好!驱车直奔转山出发地——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下大武乡特旦尖措活佛家。一路无话。但,急切的情绪在每一个山友的脸上流露,昂扬的激情催促着砰砰心跳在加快;一路上美丽的风景无意流连,欢歌笑语难以掩饰对神秘阿尼玛卿山的期许!
    我望着车窗外匆匆逝去的城市建筑、树、山、白云和蓝天,心里默默的呼喊,阿尼玛卿山,我来了,怀着深深地敬意;阿尼玛卿山,我来了,饱含一腔的热血;阿尼玛卿山,我来了,只为我曾经的愿望;阿尼玛卿山,我来了,只为我心中的图腾在冉冉升起!
晚上10时许到达活佛家,由于一路的颠簸和3900米的海拔,大家都出现了不同的高原反应。酥油茶等藏民招待贵客的食品排放了整整一桌,可无心享受。但,大家默默的感激记在心中,只捱明日的征程。

纪实风光大片,大气完美!
第一张太完美了,真漂亮。
很壮观
天桥下 发表于 2013-7-5 09:43 真漂亮。。。

谢谢赞美!!!
笔架城 发表于 2013-7-5 10:54 纪实风光大片,大气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