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快乐新疆行----------去看、去听、去感受......

6月18日早9时从果子沟宿营地出发。沿途欣赏美景,美不胜收。约10时40分到西部边陲霍尔果斯口岸。尽管天气不是很好,大家还是兴奋地去口岸拍照,去集贸市场购物。
    约12时30分驱车前往仰慕已久的伊宁市霍城县新疆建设兵团农四师65团薰衣草之乡,观赏薰衣草花海。薰衣草在拉丁文中有“洗净”之意。早在16世纪,古罗马的王公贵族就常常使用薰衣草泡澡、沐浴、薰衣、驱虫除秽。浓郁的香味、鲜艳的紫色、成片的花海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我觉得一株株的薰衣草就像梦幻般的紫色少女,等待自己的爱情。
    结束了薰衣草的洗礼,回到伊宁市郊,大家心情愉悦,胃口大开。丢开啃了几天的馕,在路边的饭馆里大吃一顿,正宗的新疆大盘鸡,劲道的白皮面,香喷喷的的牛肉。大家吃着、说着、笑着,幸福的感觉涌上心头……
    约19时晚餐后出发,开始下雨,雨越下越大。不得已返回伊宁市,住在车站招待所。洗完澡后,灌下两瓶啤酒,美美睡去。

6月19日早出发,下了一夜雨后,天公依然不作美,小雨淅淅沥沥一直不停。车子走到新源附近,停车吃饭采买,路边看到我最爱吃的新疆烤包子。以前水井巷市场有新疆人卖,后来就找不到了。内陷是肥羊肉和葱,外皮劲道,一口下去,满嘴流油,羊肉和葱的香味混合在一起,真的很好吃。可惜这次买到的烤包子是温温的,口感大打折扣,时间有限,没法吃到刚烤出来的,有点小遗憾。
    吃完饭后,再次出发,雨还是下个不停。走了不久,瓶子、刚强、东哥等几人商量决定,既然下雨,大家就给老天一个机会,我们也找地方宿营,团队休整一下,迎接明天的太阳。
    14时左右,我们宿营在那拉提.河谷草原附近的蒙古包里。放下行囊后,拿着相机痛痛快快玩了整个下午,拍了很多很美的照片,很开心。晚饭后在硕大的蒙古包联欢,歌声、笑声、嬉闹声感染着渐渐被夜幕笼罩着的那拉提大草原上的每一个人……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30多人宿营在一个大蒙古包里,场面是何等壮观。

6月20日早,睡得迷迷糊糊,植物在帐篷外面叫起床,起来一看时间是6时30分,匆忙收拾东西,才发现昨晚通知出发时间6点30分是当地时间,实际出发时间是8时30分,长舒一口气,于是不紧不慢收拾东西、吃早饭、呼吸大草原清晨的新鲜空气,悠哉悠哉。
    8时30分准时出发,前往天山深处的绿岛—-那拉提。那拉提是国家AAAAA级景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那拉提,既有群山的俊秀,又有松林如涛的气势。她以特有原始自然风貌,向世人展示天山深处一道宛如立体画卷般的风景长廊。这里居住全国十分之一的以热情好客、能歌善舞而著称的天山儿女----哈萨克族,至今仍保留着浓郁古朴的民俗风情和丰富的草原文化。那拉提风景区以独特的自然景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边塞风光。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料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地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
     车子走了不久,就到了那拉提。走进那拉提草原,没有人不被她的美丽所迷惑。我们马不停蹄首先直奔那拉提空中大草原。那是在山顶之上的一个大草原。要在山上盘旋前进至山顶。那拉提和其他草原不同之处在于他的色彩。不是单纯的绿色,其间不知名的野花繁星点点,迎风摇曳,显得那么赏心悦目。
     紧接着我们去了那拉提峡谷草原。那拉提草原,东南接那拉提高岭,势如屏障,西北沿巩乃斯河上游谷地断落,地势大面积倾斜,山泉密布,溪流纵横。缘山脚冲沟深切,河道交错,森林茂密,莽原展缓起伏,松塔沿沟擎柱。就我理解我们去的那拉提峡谷草原就是巩乃斯河孕育的大片巩乃斯草原最美丽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