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

急求骑车走青藏线入藏的详细路线图和装备

2驴币
我是一名广州的高中学生,想在09年的暑假坐火车到青海西宁,再走骑车到格尔木,入109国道,直到拉萨!!希望各位有经验的大哥大姐可以帮帮我,给我一份详细的路线规划图和沿途主要山峰海拔图,还有必备的装备列表,预算3000左右,不包含火车票!!谢谢!!

最佳答案

72克味精和盐 查看完整内容

一下是我08年7月骑行青藏线的完整攻略和心得楼主可以参考 攻略 D1:西宁出来走G315,15公里后上西湟一级公路至多巴乡,在收费站下拐上G315前行5KM是G315和G109汇合后进入湟峡,此段路况一般,路柱显示1999附近有“海藏咽喉”石刻,沿G109前行至路柱2000-2010比较适合车友留影。湟源县位于路柱2008处。之后骑湟倒(湟源-倒淌河)一级公路,路况非常好。一路缓上坡,经过三个隧道:药水峡隧道(1-3号),长度分别为105M,108M,200M此 ...
一下是我08年7月骑行青藏线的完整攻略和心得楼主可以参考
攻略
D1:西宁出来走G315,15公里后上西湟一级公路至多巴乡,在收费站下拐上G315前行5KM是G315和G109汇合后进入湟峡,此段路况一般,路柱显示1999附近有“海藏咽喉”石刻,沿G109前行至路柱2000-2010比较适合车友留影。湟源县位于路柱2008处。之后骑湟倒(湟源-倒淌河)一级公路,路况非常好。一路缓上坡,经过三个隧道:药水峡隧道(1-3号),长度分别为105M,108M,200M此段路渐渐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油菜花!建议住在日月山下日月镇,住藏民家,还算干净,价格:8元一晚
D2:沿青海湖骑行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但是要注意防晒和做好防雨准备,路柱2061-2076路况良好,前行30KM至青海湖渔场,油菜花加青海湖景色更加迷人。骑行至路柱2125处是江西沟,快到黑马河的10KM全部是下坡,黑马河位于路柱2175,建议在黑马河休息,因为这里距离青海湖边很近,这里也是看油菜花最佳地点,不妨去转转,住黑马河加油站后身的驴友驿站每人15元,食品比较贵,但是可以接受。
D3:黑马河镇西头有两条路,一条是通往鸟岛,一条是通往茶卡,出黑马河23KM全是上坡,至路柱2190开始走盘山路,陡上坡从此开始并且直至橡皮山口,上山前把厚衣服做好外挂,上山路上根据温度可以随时增减衣服,似乎橡皮山是西宁至拉萨全线最艰难的路段,一圈圈上去,确实是个考验,山口位于G2199,海拔3817M,下山路非常爽,飙车下山务必检查刹车,如遇路况不好,会积攒很多胶泥,务必清理干净方可下山,前行路途荒凉,远望南方可以看见一线银白,这就是著名的茶卡盐湖,茶卡路柱在2255处,住宿:茶卡粮站招待所每人10元,干净卫生
D4:茶卡到都兰130KM比较艰苦,出茶卡15KM是又平又直的路,然后开始上坡直到G2290+700M处的旺尕秀山山口,山口海拔3672M,相对山脚落差594M,一路下坡直到G2314处可见清澈的沙柳河离开沙柳河绕着一座大山兜圈子而后的30KM主要是荒滩和起伏路,夏日哈镇位于G2369处,茶卡至都兰唯一的居民点,进入都兰前10KM是很直的缓上坡,一路的林荫小路让你丧失斗智,让你疲惫不堪,进入都兰可以住西部宾馆,条件不错,是一所有规模的宾馆,价格15元,在这里经常会遇到顺路的车友
D5:出都兰沿G109向南方向拐,给人的感觉好像在走回头路,前30KM上坡居多,G2415处开始下坡,30KM到达香日德,香日德路柱显示2445.可选择在这里吃午饭,有很多川菜馆子可以选择,饭后可以跟老板讨要些热水作为补充,出发后在G2457处有个1KM的陡上坡,名字叫乌兰山,海拔3088M,脱土山约在G2466处,海拔3015M,在G2480处一路下坡到达巴隆。巴隆位于G2485边一条小路岔进8KM处。如果时间还有富于天气也不错可以考虑继续前行到宗加乡(G2535),戈壁滩上骑行2.5个小时可到,但是要根据天气状况而行。
D6:宗加乡路柱显示G109-2535,这里经常刮大风,如果遇到东风建议你可以马上买彩票了,运气相当的好!但是绝大多数是西风并伴有戈壁小旋风,一路上枯燥无味没有人家,所以在今天出发前务必带上足够的水和食品,诺木洪工业区在G109-2590处,从一条岔路前行8KM可到诺木洪乡。今天路程景色荒凉乏味,可以建议搭车到格尔木,这并不丢人,搭车可以找大货车,司机师傅很热情,连人带车每人15元左右完全可以搞定
D7:诺木洪到格尔木140KM的平直大道略有上坡,中途路过大格勒,大格勒位于G109-2652处,有食宿点还有漂亮的红柳,距离格尔木的最后几十公里全是下坡,轻松到达青海第2大城市格尔木,可以选择住在距离昆仑广场附近的顺发旅社,还比较干净,价格相对便宜,每人20元。这里没有洗浴,但是去昆仑广场非常方便

在格尔木休整两天足够了,这里并没有什么可以转的,除了去察而汗盐湖,在昆仑广场有直达班车,这里特产是昆仑白玉,价格昂贵,并不适合我们的消费,选购日后的给养建议去广场对面的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大型超市,价格相对便宜很多,在广场对面有个露天海鲜烧烤城,价格不是很贵,这里的羊肉串味道还是相当不错,不妨去好好腐败一下,与这些久为的美食来个亲密接触,在格尔木更主要的是休息和去调一下车子,调车子可以去建设局找梦海,人很不错也很热情,调车免费,确实是好人梦海电话是:13897091715.去之前请提前联系,一般梦海晚上6点半后为大家服务
E1:继续更艰难的旅程吧!告别城市的喧嚣吧!出格尔木市区往南告别杨柳树,骑出收费站,路变窄至“欢迎光临青藏公路”的牌子,起点由此开始,35KM看着平坦但是骑不动的缓上坡,过了南山口进入山区,路面欺负但是一直是在爬坡,南山口附近有个加油站,可以在这里讨要到开水,但是开水有限,工作人员会在给你装满一瓶水后礼貌的告诉你没有热水了,所以在去之前请务必换个大瓶子。后面的路依然是荒无人烟,在G109-2805处有个叫“格尔木水泥厂”的地方,这里有座跨越格尔木河的桥---昆仑桥。如果是晴天在这里向左方可以看到雪山,公路在此转向西方,沿昆仑河缓上坡几经起伏至路边出现青草湿地,赤纳台到了。这里海拔3800M。住宿可以选择在赤纳台水文站,每人15元,绝对干净。昆仑神泉就在旁边
E2:出赤纳台沿昆仑河西行依然是有上有下的起伏路,但大多数是上坡,在G109-2845处穿过一座铁路大桥跨过昆仑河开始路变陡,并且连续爬坡,海拔也迅速上升,这段路应该注意调整呼吸和踩踏频率,当见到雪山前行西转到达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没有门票,景色凄凉壮观,继续前行2KM便到达玉珠峰脚下的西大滩。住宿应该注意,进入“镇”后房价比较高,往前行,在将要离开的地方房价比较便宜,每人10元,老板是河南人,很义气,素菜全部5元

E3:西大滩出来向西行,在G109-2885处以前全部是缓山坡,难度不大,过了路碑后公路向南拐,坡度变陡,在一个小山谷中崎岖行进,一段时间后豁然开朗,坡度稍缓,爬上前面的一道山梁后再上一段陡坡最后冲顶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用小档慢慢爬升直到昆仑山口,期间会路过昆仑山地震纪念碑,车友可以短暂停留照相并休息。此段路开始修路的慢慢多起来,路况时好时坏,请大家注意大车和防尘。下昆仑山口的路是一段并不陡的下坡,但是路程比较长,期间偶有大的起伏路面。山口下来不久到达不冻泉,泉水已被生活垃圾污染,住宿不难找,条件极差,不建议在这里留宿,因为这是第一次在海拔4500M以上过夜。过了不冻泉是平坦的高原公路,小的起伏路面偶有发现,这里天气极不稳定,经过40KM行程路边有所黄色建筑---道班,建议大家住在这里,这里住着一家藏族道班工人,人相当热情淳朴,多去跟人家交流和送上一些小的礼物,食宿费用可以全免,但是人家也不容易,还是多少留下一些钱,作为给孩子的零花,出道班前行10公里,就是索南达杰保护站,这里不提供吃,住宿每人20-40元,具体房价要看你在保护站捐款的多少而定,这里商业味道很浓,让人作呕!
E4:出索南达杰保护站30KM平坦的大路将你送到红色的楚玛尔河,过河后爬上一道圆圆的山梁,从这里开始是野生动物保护区,也就是在这里你将看到黄羊,藏羚羊,藏野驴.....。从楚玛尔河开始又要费力翻过一道道山梁,经过25KM翻过5座较大的山梁到达G109-3005处,这里开始可以看到今天的希望---五道梁,海拔4600M.这里很容易高反,因为这里地势低洼,空气流通慢,加上这里水质不佳而引起的。到达这里特别注意一点是,到达这里务必喝开水或买矿泉水引用,尽量不要引用当地水,特别是生水,防止腹泻的发生。住宿可以选择可可西里的五道梁保护站,每人20元,这个保护站和旁边的工区合二为一,所以内地人特别的多,对你也特别的热情,起码在这里“传说中的馒头”可以免费尽情享用!
E5:出五道梁维修路段明显增多短短的4公里路段你可以足足推行2个小时。出五道梁一路缓上坡,10KM后坡度迅速变大变陡,继续骑行3-4KM到达无名山口,海拔4760M,接着一段下坡后又变成起伏路段,路边的山变成了红色,植被也明显增多,到达北麓河后公路开始变的平缓,不要松懈,因为在你前面又有一座大山将要考验你的体能,此乃风火山,爬陡坡到G109-3060时路边有零星藏民居住,可以向藏民讨要口热水,幸运的话可以喝到酥油茶,继续准备迎战海拔5010M的风火山口,翻越风火山并没有想象中的艰难,保持好心态,调整好呼吸和踩踏频率相对轻松的就到达山口,下山时候务必做好防寒和防水工作,18KM的持续下坡,当感觉到坡度平缓后就到达了二道沟(G109-3090)。在二道沟可以住在沱沱河保护站,每人20元,这里有个工程队,可以跟他们搭伙吃饭,馒头可以随便吃,但是车友到此后安保问题务必注意,这里个别少数民族明偷和明抢十分猖獗,晚上睡觉务必用单车和屋子里所有能移动的家具把门窗堵严,晚上不管谁叫门都不要开,不管他用什么花招,都不要管他,你只管安心睡觉。如果体力和时间允许还是建议赶到不远的沱沱河镇或是搭车过去,毕竟安全是第一位!!!!!
E6:如果选择继续骑行,今天出二道沟是一段缓上坡,翻过一道不高的垭口,路开始变得平坦,在G109-3110处可能遇到强劲的大风。注意恶狗!!!!直行到G109-3125又开始小上坡再翻越一个垭口,一路缓下坡到达G109-3180转为平路,当到达G109-3152处看见宽大河流时对岸就是沱沱河,在拖拖河桥有治安检查,如果你随身携带了刀具或路上买到了羚羊角或黄羊角,一定要藏好!沱沱河镇,其实就是唐古拉乡,在这里可以住在邮局招待所,每人10元,条件一般,被褥发潮,睡觉最好用自己的睡袋。特别提醒,在这里的热水每个屋子只有一壶,用完了就要自己买,5元每壶,不要以为老板吝啬,其实这里所有引用水都是店主购买的。沱沱河相对比较完善,所以又临近长江源,不妨在这里休整一天!长江源的石碑可以参观,但是不允许照相,有部队驻防,一旦照相小心你的相机被没收
E7:出沱沱河就开始大上坡,18KM后到达开心岭,山顶较为平缓,然后是27KM的缓下坡,在G109-3200附近是通天河,不建议在这里吃饭和休息,继续前行27KM下坡到达布曲河,这里是雁石坪兵站,再向前18KM到怪石嶙峋的峡谷,穿过峡谷便到达了雁石坪,这里海拔4660M,雁石坪规模不小,饭馆,商铺,旅店不少,物价也不便宜,住宿条件一般。出雁石坪沿布曲河谷上行一路缓上坡,20KM后到达“老温泉”,不要在意他,因为温泉镇已经搬迁到唐古拉兵站,一系列的爬坡绕过一个山头后一段短暂下坡后又是继续缓上坡,这一带恰逢风口,风力极大,别停歇,继续骑,到达G109-3295处便到了唐古拉兵站,也就是温泉兵站,这里海拔4875M,这里是唐古拉山以北最后一个补给点,距离唐古拉山口48-50KM,食宿不是问题,路边有家高原友谊餐厅,吃饭住宿都可以,每人10元,有暖和的电褥子,晚上会有野熊光临你的住所,但是不要怕,不会伤害到你,它们只是过来觅食。好好休息为明天准备
E8:今天主要是要翻越唐古拉山,别害怕,其实唐古拉山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是今天务必要早出发,因为早出发风会小很多,而且7-8月这里是雨季,早晨一睁眼看见下雨是常事,不要埋怨自己的命不好,做好防雨和保暖,上路吧,唯一要做好心理准备的是今天你要经历四季的气候,大雨,冰雹,纷纷扬扬的雪花应该会为你欢呼!出温泉兵站28KM缓上坡海拔到达5000M后下坡过一条清澈溪流至G109-3325,真正意义的陡坡开始了,一段3KM后,绕过山头,接下来继续上坡但是比前一段3KM稍好,15KM起伏路后到达山口海拔5231M。唐古拉山的气候是出名的恶略,最好在中午1点钟前通过。否则午后风雪交加被你幸运的赶上。下山时路况不好,路面有坑,须多加小心,特别是有积水地方勿扰!一路陡下坡绕过一座山头,10KM后坡度变缓,到达“天下第一道班”。这里也是唯一的一所食宿点,住宿每人20元,不还价!
E9:出头道班继续下坡几公里后又开始上坡,此时海拔4900M,开始翻越小唐古拉山,不要小看它,20KM连续小上坡登上海拔5105M的小唐古拉山口,到达山顶后20KM的下坡,陡下坡下降到海拔4800M然后是40KM平缓路面。唐古拉山南坡常有顶风天气出现,降雨,雪,冰雹也算是家常便饭了,沿布曲河谷前行到达安多县,安多县傍晚常有雨,小心着凉!进入安多也就真正意义的进入西藏了,这里藏族味道更加浓厚了,住处很好找,价格也不算太高,20元每人条件也不错!
E10:出安多8KM平路后过一条河开始翻越申格里贡山,6KM盘山陡坡,山高坡陡弯急,请大家务必注意!申格里贡山口海拔4850M,山顶平坦,下坡平缓,随后起伏路至G109-3468处有1KM的陡下坡进入一块平坦的盆地,至G109-3480开始爬坡,经历陡坡10KM后到达山顶,山顶平缓略有起伏,从G109-3493开始缓下坡到G109-3511果祖乡,出果祖乡一路缓下坡中间平缓,接着是8公里的缓上坡最后是20KM的下坡到达那曲。那曲是西藏第三大城市,但是规模没有想想的大,住也不便宜,建议去黑河兵站对面的江南招待所,规模不小,价格也很便宜,相对市区要便宜很多,价格在15元每人
E11:出那曲后70KM上坡下坡的路况让你苦不堪言,爬上桑雄拉山口后开始10KM的下坡到谷露乡,出谷露乡后有10KM的下坡加平路,偶有起伏,山路一拐又开始4KM的上坡到海拔4444M的九子拉山口接着下坡,公路西侧是念青唐古拉山,山的另一侧是圣湖---纳木错,50KM后到达当雄G109-3730.
E12-13:到了当雄当然要去圣湖---纳木错,在县城有个体面包专门跑这条线路,每人60元,两天,似乎还可以再便宜一点,到了扎西半岛住宿是我一路上最干净的,但是后半夜被褥是潮的,因为岛上潮气太重,住宿每人20元比较便宜,尽量不要在岛上买任何东西,更不要轻信任何人的劝说,因为那里基本都是假货,我就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E14:在纳木错发了两天的呆,并真正的好好休息了一下,又可以上路了,接下来的路很好,出当雄后是20KM的缓下坡,到了...山(忘记山的名字了)公路变陡,陡上坡10KM到G109-3778处便是念青唐古拉山口,过山口经过10KM起伏路面最后一路下坡15KM遇到岔路向右是去老羊八井和日喀则,向左是去新羊八井和拉萨的路。从羊八井到拉萨布达拉宫广场90KM全部是下坡,穿过一段林荫路正式进入拉萨市区。到此你可以告别车座,好好慰劳一下你的PP
在修路哦,和以前情况不大相同
路况很差吗???
去骑行版的·····看看····
美女,恭喜你,遇到我算你运气好,你要的路线图和装备介绍我

一点也不知道
https://bbs.8264.com/viewthread.p ... p%3Bfilter%3D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