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十三太保穿越记

清晨六时,我们1/7户外运动俱乐部的一行十三人就准时坐进“伊维柯”,向步云山挺进。虽然十三人中还有四位女性,但都是步云山到赤山穿越行动的力行者,索性就统称为十三太保了。

进入高速公路,穿过数条隧道,闪过群山村落,九十分钟后“伊维柯”就在步云山北麓的下潘村将我们卸下车。

步云山,我们来了!仰观山势险峻,层峦叠嶂,气势磅礴;近看郁郁葱葱,鸟语花香,云雾弥漫。这缭绕的云雾应该就是步云山名字的由来吧!

整理好装具,经过简单商讨,我们十三太保决定放弃路程太远的盘山路,而选择石阶路完成登顶。

刚开始的攀登显得轻松而惬意,行进在密林掩映的石阶路上,一长串的人有说有笑,随身携带的播放器讲述着评书,流行歌曲也在山林间回响,更有心情观察道路两旁的景物。步云山的山体主要由花岗岩砂岩组成,生长着野生赤杨、核桃、蜡树、榛柴树以及山里红、山葡萄、猕猴桃、山梨等野果,植被的覆盖率相当高。到达第二层盘山路处,路边极其珍贵的天女木兰花开得正盛,宽厚的叶片,洁白的花朵,显示着一种高贵与典雅。有趣的是木兰花的花柄长长的,托不住硕大的花蕾,几乎每朵花都是卧在叶片上,这“木兰卧叶”恰似貌美如玉的少妇侧卧在巨大的绿色天鹅绒床榻上,优雅而休闲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曼妙与阳光,观察着我们这群驴友在如何征服着自然。而当阵阵丁香花味将我们吸引过去时,却看到怒放的花簇随风摇曳、周围是彩蝶飞舞,不知这是蝶恋花呢?还是花引蝶呢?总之,也是这大自然的美轮美奂和奇妙招致我们十三太保来此完成穿越历程。

正所谓“上山汗如雨,入洞一身凉”。再向上攀登,那可真是“阵阵嘘吁数步稳,淋沥汗热注丝沉”,每登一级石阶,步态都必须稳稳地,尽管小腿发沉,但不能急、不能慌;尽管是气喘吁吁,但气息还要掌握好,用嘴呼吸为最好。太保们提出,只要低头看路,不要抬头测高,这样才可以安慰安慰身体,一千五百多级的石阶就这样坚持着。全身的汗水很快就浸透速干衣裤,我戴着一顶“Jeep”速干网眼宽舌帽,头顶的汗水顺着帽圈汇集到倾斜向下的帽舌,形成一股水流,就象小时候看到的雨水顺着房檐的瓦流向下流淌,随着步态左三滴右三滴溅落在同一块石阶上,这让我想到了同行的一位太保的网名“心雨滴答”应当改成“辛雨滴答”了,而我的脚步也只能追随着汗滴而上行,看着成丝的汗流,真想让其变成一条登山绳索,将大家一个个迅速提升到山顶,免得受这疲惫之苦。

踏上一段山路,转过一处山嘴,当阵阵清风吹凉了我们的身体时,步云山的顶峰就在脚下了。海拔1130.7,辽南第一峰。步云山确实拥有足以傲视辽南的资本,但见周围数计山峰白云轻浮,独步云山项阳光明媚。十三太保们个个是兴高采烈,聚在一起合影留念,坐在一起说说笑笑,享受着阳光与清风,欣赏着山色与美景,并打开背囊补充能量与水份,同时,不忘将自身产生与周边发现的垃圾装入收纳袋放入背囊,这就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在与自然的交往中由然而生的环保意识。

下山了!从步云山向赤山的穿越行动也就真正开始了!

刚从高高的步云山顶向下行进,山势依然十分陡峭,好在穿行的密林中,树木成为扶手,厚厚的腐质土成为缓冲垫,行进的过程不算很难,但林深不识树的感觉依然如故,前方的探路人只能寻找着依稀可以辨认的小路前进,后面的人鱼贯穿行也只能凭借着前方留下的脚印跟随,往左或往右偏离几步远就可能迷失队伍,好在队伍里的四部对讲机在不停地呼叫着,照应者,让队伍中的人不至丢失或掉队。穿行其中林密草深,鸟鸣声不时传出,这倒有了林深无人鸟相呼的意境。

再登上一座山头时,远远遥望海拔891.1的赤山,薄雾茫茫,奇峰峭峙,林木葱翠,风景别致。玉石水库隐隐约约,一泓碧水似瑶池仙境一样静美,几座如喀斯特地貌的独立山峰钻出水面,让这北方的山水有了南方风景般的优美。

刚刚还是松软的土坡,忽然间,脚下的路变成了锋利的锉刀路,应该是山体运动的原因吧,花岗岩变成了二十公分左右且层层交错的页岩,岩石的边角十分尖锐,这让我们这些神行太保又变成了鼓上骚,整只脚的着力点就在一条条刀刃上,再加上向下行走,一会儿工夫就将脚趾挫得生疼,这也加重了小腿及膝关节的承重力,这样一走就是近一小时的路程,这一段路可成了考验大家意志力的时机,一时间身边的音乐播放器也成了哑吧,太保们也不再兴奋,只是互相提醒着,小心翼翼的前行。

走过了锉刀路,太保们轻松了下来,这时远远的听到山下罗屯镇瓦房村里响起了阵阵鞭炮声,看看时间已近11点钟,有人道:今天可是结婚的好日子,下面正娶新娘子呢!告诉他们给咱们留一桌,中午就在那儿开饭了!又有人应合道:实在不行咱们就赶份礼,反正山里的礼不重,100元就够。对对对,咱们就一起吃一桌100元的,大家是一阵笑声,这笑声也冲淡了身体的疲惫与队伍中的寂寞。

沿着山脊,又穿越近一个小时,在一处山顶草甸上,我们真的开饭了!太保们纷纷拿出自身所携带的食品展示起来,牛肉干、面包、香肠、鸡蛋、咸鸭蛋、水果、饮料、牛奶、矿泉水等等,各式各样、品种繁多,居然有的人还带来干豆腐卷大葱、炒牛肉,更有的人背来啤酒和白酒,更有的还带来了冰镇的矿泉水,这引起了大家的一阵议论与欢笑,而这畅快的笑声更引起了山下农家的一阵阵犬吠,山上山下的这种呼应,一下子扫除了大家一身的疲惫,痛痛快快地吃了一顿野餐。

野餐后的短暂休息,大家是张开地席就地躺下,或者是席地而坐,目的是抓紧时间休息好,恢复一下体力,以应对下一步的挑战。没想到这一席地而卧,美食和人体的味道吸引了大量的蚂蚁向我们进攻,袖口及裤腿扎紧的还好,没有扎好的身上的嫩肉都成了蚂蚁的嘴中的美餐,而且是悄无声息的偷袭。现在数一数我真正成为了十三大疱了!

得到充分的休息后,前行到又一处草甸的叉道处,走了近三公里冤枉路的我们与来自沈阳狼行天下户外俱乐部的15位重装驴友们相会,大家估算着他们的背负至少在25公斤,他们当中居然还有几位五旬以上的哥们和女性,这让太保们好生羡慕。天下驴友是一家,双方在一起一阵寒喧,我们为他们指出了夜间露营的最佳地点,也留下双方的照片及联络方式。道别后,回首望望我们十三太保走过的路,却是山岭逶迤,尤龙弯延,而龙首则是云雾掩映的步云山主峰,有人就说:他们是狼行天下,那我们就是龙游人间。

拐上正途后,山路变得崎岖、狭窄而陡峭,左侧的山势坡度很大,往往都要在6070度之间,右侧则是悬崖峭壁,好在不是很高,并且崖下的树木密布,从视觉上感受不到危险,这让大家的心理承受能力增加了许多,但裸露的岩石尖如刀锋,比起经过的锉刀路走起来还要危险,踩上去刺得脚掌隐隐作痛,有的人笑道:这可是最好的足底按摩了。还有的人戏称:在刀锋上行走,那咱们不就是真正的刀锋战士吗!看来这种苦中有乐的乐观情绪,正是支撑着我们完成艰苦穿越的信念。

又是连续三座山头的上坡路,太保们的体力都接近极限点,虽然背囊的重量在减轻,但脚步变得起来越沉重。阳光从山外平射进密林,光影斑驳打在每个人疲惫的脸上,满脸贴盐渍,满身透白霜。领队在对讲机里不断地发出要注意行路安全的警告,并一再提示很快就要到达目的地了,下山就到山门了。虽然大部分太保知道这是善意的谎言,但对个别太保来说确实能起到“望梅止渴”的功效,坚持、再坚持一下,穿越的使命就可以完成了。

在赤山南麓最高峰的林间空地经过十分钟的休息,我们踏上一段横贯南北的古城墙。我们的脚下就是高丽山城,是唐朝时高句丽人的军事防御之地。城墙以石块垒砌,顺着山脊从入口处两侧一直砌到山顶,仰望犹如游龙盘旋在高山之上。虽然现在的城墙已是残垣断壁,没了当年的雄浑壮观,但仍能让我们在感受到一千多年前那场战争的惨烈与悲壮。

进入赤山万亩林海,但觉树木蓊郁,幽黯恬静;经过埋藏历代道士的舍利塔群,穿过龙潭寺,顿悟山峨林深的空灵;步入峡谷,始晓怪石嶙峋,溪水潺潺。

此时已是日暮西下,仰望五洞、旋门、天桥、天池、三清五座山峰并排崛起,高耸的五峰、赤色的岩石与晚霞辉映,红光耀眼,想来赤山就由此得名吧,这也是赤山最美丽的时刻了!

返程的“伊维柯”在傍晚时分起程。回眸群山,正是“日落于赤山,晚霞照林海,五峰愈愈长,鸟语渐渐歇……”

透过朦胧的夜色,回首窗外,步云山已淹没在群山之中,赤山离我们越来越远、也越来越模糊不清了。此时的十三太保们虽已体力交瘁,可是穿越时那种生命激扬、敢于挑战、顽强意志、不懈坚持的信念还在激荡。正如户外运动爱好者所经常说的:凌云绝顶不是户外运动的炫耀,享受自然才是真正的寄托。

完成于2013-6-1814:26

这天玩赤步穿越,太嗨了
照片  照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