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 去草原旅行 在城市间游走

2013年初夏,北京的天空时常阴霾,渴望清新的空气,渴望晴朗的天空!

627日,大清早,我又一次独自一人踏上了旅程,这一次,我要去看大草原!

多年的独旅经验告诉我,坐火车旅行是一种很好的享受。买张卧铺,累了就休息,不累就静静地看风景,一个人什么都可以想,也什么都可以不想,很有点朱自清的感觉。

从北京北站出发,我要坐到满州里,三十多个小时,非但不觉得疲劳,我倒是很不愿意休息,因为车窗外真的是一路风景!不但有连绵起伏的群山,有巍峨壮观的长城,更有夕阳西下时的满天红霞!一觉醒来,眼前已然是辽阔的大草原!

满州里是一个非常规矩的小城市,据说,它分桥南和桥北,桥南基本上是农村,我没有去,只站在桥上看了看,而桥北则全然不同,很洋气,城市建设得非洲漂亮,六条大道,道道笔直,沿街很多俄罗斯商场,更有很多俄罗斯游客,每到傍晚,整个城区灯光辉煌,配上那些异域风情的建筑,真让人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我在满州里停留了两日,逛了套娃广场,看了国门,比较让人觉得滑稽的是,据说国门现在承包给了个人,所以要收八十大毛门票,我觉得太贵,所以没有进到里面去,只在门口到此一游。

630日,坐两个多小时的火车,到达第二站——海拉尔

这两个多小时的火车基本上和旅游专列差不多,一路经过了草场、湿地、牛羊成群,还没看够火车就进了站。在这里我联系了当地的旅行社,向他们说明我要包车,去到那草原深处,看那最原汁原味的呼伦贝尔

71日,海拉尔时断时续下了一天雨,我在宾馆休息了半天,在市区玩了半天,吃了早市上卖的刚挖的野菜、刚摊的煎饼、刚熬的苞米粥,那叫香啊!养精蓄锐一日,72日,大晴天,我和导游、司机(他们是亲兄弟)一行三人驾驶一辆越野向着中俄边境的胡列也吐进发!

今年的雨水丰富,草原的草长势非常好,绿油油的青翠欲滴,连绵起伏的群山象補了一层绿色的毡毯,一望无涯,无边无际,一群群的牛、马、羊,吃饱了喝足了,撒欢打滚,追逐奔跑,蓝天白云下,闪烁着片片亮光!额尔古纳河的支流在草原上弯曲地流淌,天苍苍,野茫茫,草原牧歌在空中回荡,此时,我们的眼前,我们的心中完全是一尘不染!

我们在草原上贪婪地呼吸,忘情地歌唱,二百多公里的路程,时而崎岖,时而泥泞,停车休息时,我们谁也不说话,静静地听百灵鸟的歌声,这是我第一次在大草原上听百灵鸟唱歌,真的是很好听啊!

车到边境,路过一个边防连队,再过一片开阔地对面就是俄罗斯了,远远地可以看到对面的房子和路上的汽车,可以想见,那里也是一片草原和牧场,牛啊马啊好象可以自由的行走,可是,我们却不可再前行了。

回程途中,路遇几位骑友,一打听,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67岁,一路从大连骑来,准备骑到黑山头,由衷地祝福他们!

在海拉尔流连了三日,这里的蓝天白云,这里的草青水美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中!

73日,我又到了齐齐哈尔,在这里住了三天,龙沙公园的清幽、嫩江的美丽,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日,回到离开十天的家,开始准备进入神圣的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