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1

天津

大同屋脊-黄羊尖

黄羊尖,这座在任何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地方,这几年正悄悄在京津冀和晋北的户外圈中成为驴友们争相踏足的地方,她美丽而原始的自然风光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户外人来揭开她那神秘的面纱。

黄羊尖号称大同屋脊,属于山西省大同地区广灵境内,海拨2420米,是大同地区的最高峰,她周围超过2200米以上的山峰还有两座,即六棱山和甸顶山,风景也非常漂亮。黄羊尖的最高峰位于大同地区的广灵县西北,与大同阳高县东南接攘,山的北面就是属于阳高县最南面的村子叫大峪口村,山的南面就是广灵县最北边的村子-广灵梁庄乡木厂村。此地交通闭塞,远离市区,人烟罕至,因此才造就了她那原始而毫无人工雕琢的纯自然的美丽的风光。这几年国家大力推行环保节能产业,在山项上树立起了几十个风力发电的大风扇,并把单幅的小公路修到了山项,大大方便了山里百姓出行交通问题,并对来此观赏自然风光的户外驴友们提供了便利。从远处看,那一个个对着不同方向转动着的发电风扇也为清静的大山里增添了些许的生机。

山西大同屋脊——黄羊尖腐败之行

黄羊尖虽然说是大同的最高峰,但是一点也不险峻,相反,当你爬到山项后,会发现山顶是相当地平坦。山顶基本是一个呈西北高,东南低的很大很平的草甸子,简直可以做为驴友们的星级宿营地,山项比海坨鞍部的营地还要大,唯一不好的就是风大,没有水源,如果在山顶露营的话要自带水源。我们上去的时候,黄羊尖的最高峰也正好有风电安装工人在施工,发电设备的基础已经推平整了,估计用不了多久,在黄羊尖的尖顶上就会树立起巨大的风力电扇来。

山西大同屋脊——黄羊尖腐败之行

要登上黄羊关必须从东边的山坡上爬上去,这边比较平缓,好爬,省力。就在黄羊尖东边开始向上爬的山谷中还有一座被户外驴友称做“神女峰”的黄羊尖姊妹峰,风景也非常地漂亮而有特点,整座山峰全是汉白玉的石料材质。从我们扎营地方看仿佛是从地低下长出来似的一排汉白玉石林。那一条条、一块块汉白玉石尖高高向上直伸向空中,面对这片美丽绝伦的汉白玉石林,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人很难相信她完全是自然天成。第二天早起趁大家还在熟睡的时候,我一个人早早起来爬到了神女峰的最高处,站在最高的那个石头尖上向着远处我们的营地大声地呼喊,好象要把这一年的不高兴的烦恼事全部给他喊出去似的。

从天津到黄羊尖的路程有600公里,其中有下道100多公里,为了多玩一会,我们是周五晚上7点半从天津出发的,夜里一点半到达宣大高速阳原出口,下了高速进了阳原县城入住在长城宾馆。

山西大同屋脊——黄羊尖腐败之行 长城宾馆后面是一个蔬菜批发市场,早早地就让喧闹的卖菜声音给闹醒了,我早起去市场转了一圈,那菜还真便宜,大绿皮薄皮西瓜才五毛钱一斤,IT说我们还不如在这里买西瓜呢,这么老远从天津市里拉来的西瓜还一块多一斤,有那一个西瓜的钱在这里可以买三个西瓜了,我花八块钱买了一兜烧饼10个,才合八毛钱一个,秋水三块钱买了一大兜鲜杏,那真叫一个便宜啊。
你看这帮人腐败不腐败,连车载冰箱也拉来了,整个冰箱里塞满了冰冻的易拉罐啤酒。

山西大同屋脊——黄羊尖腐败之行
从天津去大同黄羊尖的路跟去蔚县小五台的路线基本一致,只是去小五从京石高速蔚县出口下,去黄羊尖是接着向前从化稍营拐到宣大高速上从阳原出口下高速,走一点109国道路,再走县道456和神南线基本就到了。从天津到阳原大约有470公里。从阳原下高速后去黄羊尖的路线图我亲自手绘了一张,在后面就会上传的,可以给想去黄羊尖的人提供一个参考。

位于晋冀两省交界处的神南路是指从神泉堡南村的一条县级公路,好端端在在两省交界处中断了约有一公里,完全是山石碴路,没有人修,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这就是被驴友们称为“神女峰”的汉白玉石林美丽的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