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披荆斩棘再探崂山新驴道

生在腊月里的我天性好动,尤喜跋山涉水、向往放马牧歌的草原生活、迷恋雪域高原的神秘。希望时光倒转,能够跟随我热爱的诗人、词人翻山越岭、吟诗作对、留下千古绝唱;或者与令狐冲同饮千杯万盏、仗剑天下,惩恶除奸,成就一代英豪。这是我永远的难以企及的梦想了。不过却找到了一个可以让我部分实现梦想的方式——加入到户外运动的队伍中来,和驴友们一起到大自然中去感受、去体味、去想象、去反思、去珍惜生活赐予我们的一切。

经过了第一次登泰山的处女爬,发现了自己的体能和忍耐力都很不错,而且这次的难度对于我实在不太过瘾。回来后好郁闷,好想好想再去爬山。实在是喜欢登山这项运动,上学时天天去爬山,毕业后几乎没有爬过几次,这下勾起瘾来了。

终于,终于放假了,再也忍不住了,1月17日下午5:15和米汉、米嫂、小马哥、小马嫂、强子一行直奔崂山一仰口风景区,开始我们这次的探新路之旅(他们都已经去过几次崂山了,所以想寻找一条有一定难度的线路)。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飞转的车轮正如我急切的心情一样。到了、终于到了,一看表也就才8:00,却觉得过了很久很久。一番比较之后,叫驴们喜滋滋地出来告诉我们决定下榻“客来乐”。走进房间,明白叫驴为什么连声赞叹“好得很,好得很”了。房间里一张融合了古代智慧和现代文明的大暖炕,空调、电视一应俱全,费用却并不高(多少就不说了,否则有广告嫌疑。嘿嘿。),最最关键的是,一进房间,温暖如春——真舒坦!稍事休息,六个人在炕上享受了一顿海鲜大餐,鲜滋鲜味只有等你自己去品尝之后体会了。你瞧瞧强子一个劲地咂巴嘴“美得很,美得很”。酒足饭饱,决定第二天早上7:00进餐,7:20出发。然而第二天7;00了,三头叫驴竟然因为难抵暖炕的魅力,睡过了点。看来条件太好了也未必是一件好事呀(哈哈)。用过早餐,收拾行头,出发,当然少不了的程序,就是开爬之前来一张全家福,每个人的脸上的笑容预示着我们这又将是一次开心之旅。

7:30离开客来乐,我们开始了探新路的旅程。刚走了没多久,就一头扎进了农家的茶地里,热情的农家询问之后给我们指了路,连声谢谢,折返一段开始往上走,一会儿就看见拉着的铁丝网,小马哥兴奋地和铁网来了个亲密接触,摆了一个POSE,大有当年英雄的风采,不迭地说:路走对了。一路向上,零星的雪迹虽然让我有些许遗憾,没能看到漫山遍野的积雪情景,好在赶在雪未完全消融之际来到了崂山,可以想象桥哥他们当时深一脚浅一脚前行的乐趣,积雪上打滚的兴奋。此时只能能盼老天能快点再次撒下漫天的飞雪,偿我的心愿了。踏着干枯的落叶,穿过羊肠小道,来到一座小山峰,头驴兴奋地喊道:寿山。果然,对面的岩壁上刻满了大大小小红色的“寿”字,大家纷纷拍照留念,为这个农历年的小年能有这么好的一个彩头而高兴。小马哥还念叨着,古代人是怎么把这些字留在垂直岩壁上的呀?

拍照完毕,大家商量是往山下走还是往上走?最后决定一路往上,也正是这一决定使我们真正开始了我们的“披荆斩棘”的探路之旅了。越往上走,荆棘越是茂盛,枝条纵横交错(回来查资料才知道我们进入了温带灌木林中了),稍有不慎,手上、脸上就被划上一道血印。地面上布满了厚厚的落叶或者是覆盖了白雪,一不留神,就和大地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刚刚的谈笑风生此刻变成了相互的叮咛:这里滑,小心!这个有刺,注意了!其间,每有佳境之处都可以听到小马哥和米嫂的喊声,这是对自然杰作的由衷赞美。一路跟随着头驴,猛然间听到他在前面发出“哈哈哈”大笑,我们以为已经到达第一个目的地了,加快脚步来到跟前,原来我们到了一处三面绝壁的峰顶,无法再往上爬,只能下到谷底再找登山之路(第一次忽悠)。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话真的太对了,我们一行刚往下走了没有几十米的路程,却发现周遭又没有了下行之路了。失望之余抬眼望对面,哇!好美的一幅群山图,山峦起伏,怪石林立,有的似星星;有的如学爬的婴儿;有的像酣睡的狮子。远远地看见了大海,海天一色,巍然壮观。有得有失,虽没找到下山的路,却欣赏到如此美景、饱览如此美色——值!于是乎,大家干脆席地而坐,一边补充体力一边欣赏着亿万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造化。

无法下山就转而上山,准备翻过一个山顶到达对面。头驴前面一边探路一边将荆棘分拨两旁(为此一根登山杖完成了使命),我们在后面等待他的指示。小马哥一路为我们拍照留下长久的记忆、断后保护几个草驴。“前面可以上去,上来吧!”,我们又开始了在荆棘丛中的穿行,一开始很不忍心折断枝条,然而上面纠结的枝枝杈杈容易划伤人,地下的藤条时不时地缠住脚环,于是只好一边念叨:为你们剪枝,望你们开春长得更加茂盛。一边清理了档住道路的枝杈。一眼望去就要到顶了,顶上有两块巨石搭起的“人”字。头驴说他先去穿过“人"字缝看看顶上有没有下山的路,我们原地等待。不一会儿又听见了那熟悉的笑声,还有不停的赞美:太棒了!太美了!我们都兴冲冲地猫腰穿过去,赫然看到了一块平坦的巨石,然周遭却都是九十度绝壁,根本没有下山的路,又被忽悠了一把。不过也正应了那句”无限风光在险峰“之说,站在巨石上,对面是大自然魔力雕刻出的撼人的美景。瞧,这多像一只硕大的鼻子!看,那好似一戴斗笠的渔翁!就连这块巨石也犹如精心雕琢出来的一般平整。真想躺在上面,看看夜晚的崂山顶的星空,再次体验伸手就可触及星星、月亮的感觉(在长岛的夜晚曾经历一次);体会一下“地当床,天当被” 的无比浪漫。终究难敌被冻成冰棍的无限恐惧,还是很无奈地转身下山了。

我们几人再次下山了,这回我们边走边巡视四周,看看有没有能够下山的路。一路上小心奕奕,就连马大哈的妖精也变得谨慎了许多,不停地用登山杖探路、拂去覆盖的积雪和落叶、折断拦路的藤条。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是没别的选择——只有一条道了,道上有一冰瀑。米汉先下去作接应,其他人一个个坐下后滑了下来。小马哥由于携带的相机太重滑了一跤。好在有惊无险,让大家开心一笑了,这一段艰难的路程在笑声中结束了。谢谢,小马哥!

本以为经过这一段,应该可以顺利下山了,可实际上是没走多远,就再次发现无路可往下走了。毋需多言,大家都知道又要往上爬了。又扎进了灌木丛中,所幸的是路上的积雪很少,只要全力对付那些紧密交织的藤条即可。走到山顶,向下一看,竟然还是遍地灌木丛,根本看不到路。时间已经12点多了,只能硬着头皮向下走了,头驴一驴当先,探路重任一肩承担(嘿嘿,还是新驴比较轻松,跟上就行了)。正在强子设想如果天黑了依然没能下山,该如何在山上过夜的,;小马嫂忧心忡忡的时候,头驴的笑声传来了(这次不再是忽悠了),终于找到了通往山下的路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顾不上饥饿、劳顿,加快脚步往下走,唯恐一会儿路又没有了。哈哈,树上挂着红色、黄色的布条昭示着我们走到正道(有人曾经走过N次)了。咦,一个简易小饭桌。坏了,肚子造反了,停下祭一祭五脏庙。瞧一瞧众人的吃相,两只烤鸡顷刻之间被肢解、瓜分,真的是大快朵颐,哪是一个“香”字了得的。这个09年的小年过的那个有意义,杠杠地!

饭饱水足了,下山的脚步轻快了许多,路上的荆棘也没有了。不久再次看见了大海,大海已经近在眼前了,已经嗅到了大海的气息,遗憾的是不能和海有亲密接触了,留下些遗憾,夏天再来,扎进海的怀抱,体验在生命的摇篮中的滋味。走着走着,进入了一片坟地。刚上山,看到了“寿”字;下山结束之时,见到墓碑。仿佛上苍在刻意提示什么:生命的得到是偶然,生命的消逝是必然,我们每个人真正能够把握的只有偶然到必然之间的过程。偶然的——无法控制,必然的——无法改变,我们唯一能改变的是自己对人生、对生活的态度,积极地对待生命中所有的一切,享受生命的酸、甜、苦、辣、咸。这也算是这次探路之旅给我的最大启示吧。

3:00回到“客来乐”喝点茶水,略作休息,众人回味这一路的行程,才发现我们竟然走了一“W”,恰好应了探路之称谓。路上发现了许多绿色的蕨菜、零星的卷柏、大片的地衣,这说明崂山的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人们之所以迷恋崂山,除了一步一景的自然风光、历史悠久的道教文化、漫长海岸线上的第一高峰之外,我个人认为应该是生态建设的良性发展,使这座海上名山大放异彩,吸引了无数的游客。我们来了,把心留下了,把脚印留下;我们走了,把垃圾带走了,把景色带走了。

恋恋不舍地驱车返回东营。6:30回到东营,享受了小年的饺子。期盼雪后再探崂山!

集古代文明与现代智慧的暖炕

速度滑冰 我心飞翔

小马嫂一马当先

披荆斩棘再探崂山新驴道

绝对现代版的睡美人(小马哥说的)

瞧这哥俩吃的那个“香”

胜利下山 可惜不能在山上过夜了

脚印留下其它都带走

薄雾霭霭倍添崂山魅力

长寿——人类最美好的愿望

大片地衣——崂山良好生态的象征

小小一线天

自由联想吧

发现只有鱼被吃光了,其它菜都没动,哈哈
只因驴儿们太喜欢这条鱼的鲜美,我们的原则先吃掉最喜欢的,然后各个歼灭,绝不浪费!嘿嘿!
不错{:5_146:}
{:4_129:}
不错不错
崂山,有两年没去那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