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台山狮子头风雨溯溪

77日,佛山途胜户外俱乐部一行20来到台山狮子头溯溪。我们准时7点半在途胜俱乐部门前集中出发,同行的大都是中青年菜驴和老驴,还有一只胖小驴。看样子大家对这一天的活动充满了期待,我是第一次参加溯溪活动,期待之心尤其强烈。参加人员里MM比较多,个个穿的都是那么清凉,雪雪最厉害,长长的丝袜直达屁股,超短快干装,挎一个小拎包,哪里是去溯溪,分明是去约会啊。在车上,大家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凑齐了活动经费,然后叽叽喳喳地谈起各自驴行的趣闻。财务MM在算收了多少经费,应该找回多少钱给众驴,可是算来算去总算不清,问来问去问得大家都哈哈大笑。汽车在大家的嬉笑声中经过不到两个半小时就到了台山。

我们先来到一个海鲜市场购买海鲜,总指挥骨灰级老驴肥途把我们分成了两组,一组去买海鲜,一组去买青瓜和调味料。我们用了十来分钟就购买了近千元的东西返回了车上。汽车转上了山间小路,一路摇摇晃晃的走了十分钟左右,再也没法向前走了,我们下了车,把海鲜和青瓜分到了几个GG背包上,我也分到了几条青瓜。这时候已经是10点多,太阳高高地挂在头顶,炽热的阳光毫不留情地打在黄土道上,我连忙戴好帽子和墨镜,拉紧行囊。正在大家整装待发的时候,没想到雪雪焦急地喊叫起来,原来她居然没带帽子,户外啊,不戴帽子,晒死你!真正的驴啊!蠢驴!我想。大家都用同情的眼光看着她,仿佛看着一块烧熟的海鲜。最后还是我一边默默地唱:我总是心太软,心太软,一边低声告诉雪雪MM:帽子不能给,雨伞要不要?雪雪MM哀怨地盯着我头上的帽子,收下了我的雨伞。现在想起来,当时一把雨伞换来了后来的好多相片,这个生意做的过。

大家走了不远,就来到了溪边。溪中满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溪水看起来很少,等到下了溪中,才发现不是水少,而是水都在石头脚下流着,只不过被光秃秃的石头遮住罢了。在我的认知中,我总以为溯溪就是在溪边沿着溪流向上或者向下走,就像登山一样。可等我到了溪中,才发觉溯溪原来是在溪中走啊!要踏过大大小小的石头,要躲过深溪,要趟过浅流。脚踏在或大或小、或扁或尖的石块上,步子大了,膝盖可能受损伤,没力气;步子稍微歪一歪,脚歪了叫你怎么走?所以大家只能小心翼翼地走,不能快也快不了。人走在溪中,有时候的紧走几步,像舞蹈;有时候手脚并用,像猴子。抬头看看耀目的太阳,大喊一声:晒死啦!低头擦一擦汗,嘟嚷一句:热死了!俯下身鞠一捧清凉的溪水,又会赞叹一句:好凉啊!这就是溯溪,我理解的溯溪。

队伍里有一只大猴子一只小猴子。大猴子当然就是我啦,每当爬大石头的时候,我都要四脚爬爬,或者抓住石头上面的人伸下来的手借力爬上去,其实就是被人拉上去。等我站在石头上,伸直身子张望一下,又会俯下身子把手递给下面的猴子,把他或她也拉上来,让他或她也可以站在征服后的大石头上高举双手,好像天王老子第一,她是第二般。小猴子呢,当然是小胖驴了,小胖驴一边趟过深过膝盖的溪水,一边向他妈妈哭诉:裤子湿了,裤子湿了!好像裤子湿了他就回不去一样。我一笔看一边笑,当我站在大石头上把撅起屁股的他拉上来时,他又会笑嘻嘻的,好像是他自己爬上来的,世界都在他脚下似的。 走了差不多一半路的时候,天下起雨来。开始的时候只是小雨,慢慢地越下越大。不少人躲到大石头下躲雨,几个MM撑着雨伞在雨中乱拍,其实一路上的景色真的很美,怎么拍都是好的。我站在雨中,四处看,即使不是下雨,身上早就湿透了,下不下雨都一样,下了雨气温会降下来,更好。等了一会,雨势小了,大家又接着往前走,可雨又大了起来,就这样,一直走到目的地,一个不知名的潭前,雨还没有完全停下来。

等大家撑起了天幕,点起了炉灶,煮上了海鲜,雨终于停了下来。煮墨鱼仔,煮大虾,煮海蟹,吃青瓜,大家分食物,抢和礼让食物,场面很是热闹,很是温馨,也很是快乐。捧一小杯大虾或者墨鱼仔,坐在山岩边,剥一只虾,看一眼溪中奔腾的溪水,耳中传来山泉直泻而下的轰鸣声和众驴欢快的笑声,山腰吃海鲜,溪中猴样爬,此刻的快乐难于言表,我想,这就是溯溪的快乐。

吃过海鲜,我们跳入潭中戏水,不敢说游泳,因为我的狗刨式见不了大场面。可肥途表演的高台跳水还是赢得了大家的掌声。雪雪MM也有样学样,犹豫再三,还是从高高地峭壁就往潭里跳,胆子不是一般的肥,第一次跳很惊险,因为落水点离山岩很近,第二次就像模像样了,很专业的样子。潭水很清很凉,人浸在水中是一种享受。雪雪还想潜入潭底捞以前的驴掉下的煲,可惜头刚浸入水中,屁股还没完全撅起,就自己浮了上来,因为她忘了自己还穿着救生衣。

下午四点,我们换过衣服,收拾好营地,几个GG拎起打包的垃圾回程。走的不是来时的路,是沿着山脊往下走,走了大约半个小时吧到了山脚,重新来到海鲜市场,扔下垃圾,各自买海鲜或水果,上车回家,回到佛山八点多了。

小结:

1、溯溪最好穿鞋底纹较深的溯溪鞋,可以穿着溯溪,又可以穿着游泳,防水里的滑石头,很轻便,其他的鞋都不怎么好。

2、如果想少受伤,穿上护膝、手套、护脚腕的护具,不但防止受伤,力气也好像会变大。

3、要带帽子,不要带雨伞,人没有三只手,两只手用来爬石头,再没法伸出第三只手拿雨伞了。其实下雨时候有个帽子挡住头部的雨就行,身上早就被汗水浸透了,有没有雨都一样,穿上雨衣更闷,我100多块买的骑行雨具就没用过。

4、这次带了3.5升的水,太多了,可以少带一升,重死了,浪费体力。走的时候不觉得,过后才发觉,笨死了。登山的时候可以多带一点,溯溪其实不用那么多。

5、户外活动如果不能互相帮助,太计较,怕吃亏的话,还是别去了,气不死自己也会气死别人。
路上,天气不错

先到台山的海鲜市场买海鲜
灵芝草69803 发表于 2013-7-10 07:56 路上,天气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