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骑行就是一种修行,不走寻常路的川滇藏之旅

2007年,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哥们在一块骑车时,我们产生了一个想法,骑一次滇藏线。遇事开始准备,不过有一个哥们后来时间上出现问题,未能成行,所以遗憾作罢

2008年,我进行了一次小长途骑行,从大连鞍山,第一次出来骑,经验无,体能比较差,经过这次锻炼,对单车长途旅行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2010年,我从大连径直骑行回家乡,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不过遭遇连天的暴雨,加上自己后来体能也不行,骑行到长春便放弃了,改搭火车回家。最重要的是中间没有伴儿,加上在平原骑行风景平庸,缺少动力
2011年,我和大连风动单车的偷闲鱼童鞋,从大理出发,一路骑行+搭车到了德钦。这次见识到了美丽的彩云之南,于是当时打算用几个月的时间把四川云南西藏好好转一下
2012年,骑行海南岛的时候碰到了可靠的队友余航童鞋
2013年,,是我骑行进藏的一年
提前一年开始准备,为这次旅行专门重新攒了一辆长途旅行车,设定路线,召集队友,研究装备,训练体能。我个人觉得,长途旅行,特别是去人迹罕至的地方,一定要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和预案。包括体能,经验,技术,装备等。有些人总炫耀自己没经过任何准备就上路,一路上骑下来不也啥事儿没有嘛,我将这些人归结为250一族,一路上我遇到的受伤的无数,一问都是新手,第一次出来骑长途,原因无外乎下坡的时候没下的太快了,拍到防护墙上,骑行的时候脑袋迷糊了,直接追尾机动车,刹车的时候直接翻过去了,云云。都是初级的错误,长骑车的人基本上不会犯这么初级的错误。万一出个什么事情,前不着村后不着店,120过来也得几个小时,应该为自己的生命和健康负责,切勿鲁莽行事。要记住,你要是有事情后面是你的家人和朋友,他们会万分痛苦,今年最热门的318线已经死亡五六个人了,都是年轻的生命,处在像花一样的年龄,可惜。珍惜生命,切勿鲁莽行事
这是我的装备列表    都是轻量化设计的,尽量减少重量,因为我本身就有230斤 如果重装的话将是一场灾难
萧遥牌环球长途旅行车  11200g   经过证明旅行车非常适合长途骑行,舒适性,速度,可靠性俱佳,非山地车能比

头灯 96g   (和头盔试过了,配合得不错,)
急救袋 100g(包括创可贴高锰酸钾防晒霜,防晒霜用的是150+,效果非常好)
头巾×2+海盗帽 50g
音响150g    (纠结了一下还是打算带着)
迪卡侬 风衣  300g    (荧光绿,醒目,能防风,防雨,前后有空透气性好,防雨防风保暖俱佳)
迪卡侬 抓绒衣  200g
相机  1000g      (索尼单反+17-70头)
折叠25L 背包 180g
长腿背带薄抓绒骑行裤  370g
救生毯 60g     (取暖用挺好,跟被子效果差不多)
能量食品 270g
链条油 40g
单反充电器+备电+偏光镜 130g      (去掉包装减少重量)
topeak工具 450g   2(包括修车工具辐条辐条扳手)
topeak打气筒 200g
头盔 300g
运动摄像机 220    (放到头盔上的)
电池+充电器 400g
短指薄手套 长指厚手套 150g
骑行镜 80g
车首包 970g     (放单反方便)
内胎220g
水袋 250g     (绑后座上的,另外一个防水袋用在Brooks座上,brooks防水伤不起)
对讲机 200g     (组队4个人,带)
上管包 120g     (用习惯了,带)
徒步鞋 900g
潜水袜 300g      下雨的时候穿上保温,效果灰常好
长袖骑行服 100g
KMC可重复使用魔术扣*2 10g
排汗长裤上衣 400g
免胶补胎片*6 10g
牙膏牙刷毛巾*一组 20g
洞洞鞋 200g
2013年3-4月,开始前期的体能训练,每天骑着13公斤的旅行车,和8公斤的公路车车友们一块出去骑行,每天骑行距离不少于100公里,基本上中间时间不休息,2个月连续骑行不中断。就是用连续的骑行,乳酸在体内堆积,提高自己长时间骑行对酸痛忍耐力。刚开始要拼命追公路车,后来就可以跟公路车队一块前行。巡航速度可以达到35km/h,高强度的体能准备给整个长途旅行受益匪浅。让我能游刃有余地完成整个旅程
2013年5月5日,准备充分得我乘坐飞机从大连飞抵成都,开始了精彩,艰苦,充满了无数变数的旅程
一路上遇到无数旅行者,旅游者,玩乐者。有些人把旅行当成炫耀的资本,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合影,为了就是向别人说我曾经来过这,有的把到处照相,把自己当成了摄影师。有的就为了省钱而省钱,手里拿着几千块的手机背着几千块的包穿着几千块的衣服要搭免费的车,蹭免费的饭,住免费的青年旅馆,有机会还要免费占占同行异性的便宜。有的逃避生活和责任,把自己置身在旅行的精神鸦片之中,有的受到打击过来疗伤等等。林林总总,徒步的,骑单车的,骑摩托,自驾的,包车的,搭车的,骑马的也见过一个。有人问为什么这么多旅行方式要选择骑单车。理由比较多,“开车太快,徒步太慢。骑单车是最佳方式”,“骑单车省钱”,“门槛低,容易成行”,“以后可以炫耀一下”等等。。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至于我来说,本身就是一个车友,我喜欢骑行,喜欢那种速度的快感,喜欢骑行的时候,耳畔呼呼的风声、不断飞驰而过的景物,还有全身流汗的感觉。最重要的是,骑行让我进入一种宁静的状态,只有汗流浃背的时候,可以让我短暂地忘记每天要去面对的现实。我喜欢骑单车长途旅行,他让我在大部分时间都经历抉择,痛苦,回忆。一层层地捶打我的身体,碰击我的忍耐极限。不断修炼我的内心,当翻越了美丽而残酷的落普落山垭口时,我总结出一句话,这句话也作为本次游记的标题-骑行就是一种修行。
2013年5月5日,我乘坐飞机从滨城大连抵达蓉城成都,女友还是不舍得我,早上早早就去送我,一副依依不舍的样子其实每个男人都有一颗流浪的心,为了自己的家人和责任往往把他深埋箱底
飞行在白云之上无比畅快,我只想直奔成都,开始自己一直期待的旅行

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飞机顺利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顺便再这里我想提一下关于出发交通工具的选择,有些车友为了省钱去做硬座,体力透支导致旅行开始的几天非常劳累,而且容易受伤,如果机票或者卧铺价格相差不大的话最好还是坐飞机,上面有免费的水喝,有免费的餐盒,有漂亮的空姐,有干净的卫生间,没有拥挤,几个小时就能到。还是出行的最佳选择。机票是我提前订的总共费用620块,比火车卧铺都便宜。
飞机给免费托运行李,我在飞机上看他们卸行李,别的包都是自由落体,我的他们扔不动,哈哈
20个大洋坐上机场大巴

到了市内和队友会合后就立刻把车装好,车包装得很好,中间没有任何损坏。这得感谢大连风动的李昕童鞋认真负责的装车。
装好车就找了一家旅馆,一个人40块,干净舒适,在成都还算是很便宜的了。

不走寻常路的进藏小队一共四人,萧遥(本人),余航,居士,毛驴。都是资深驴友了,
余航童鞋

居士童鞋

毛驴童鞋,说话像蜡笔小新,不过沟通能力欠缺,和队友们发生了一系列的事情,最终导致第五天和队友分手,这也给骑友们一个教训,既然组队出来玩就沟通好,不要出现自私的事情。既然玩不到一块就分开,别互相折磨,好聚好散

这就是我的坐骑,萧遥牌长途旅行车
下午吃了好吃的担担面和燃面

傍晚恶俗地去了锦里,感觉超级烂,很无聊
成都人很会享受生活,成都美女很会打扮自己,但这个城市的环境很差,糟糕的环境会让我们这样的外来客的体验大打折扣。

锦里都是仿古建筑,不是卖吃的就是纪念品。纪念品基本上都是made in 义乌,吃的都超级难吃
中国的旅游区都是骗人的,没啥意思。人文景观基本上都是新世纪制造,所以根本就不用去,看看自然风光就差不多了。旅游景点也基本上就是圈地骗人,值得去的地方很少,反倒是不花钱的地方能给你打来美妙的回忆。几百年来,人类的工业文明缔造了举世神话,但那也只是对未来生活的掠夺式透支。昔日的田园变成工厂,昨日的牧场变成攫取财富的矿场。蓝天不再变蓝,绿水变成毒水。当欧洲文明开始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后工业文明开始回归田园的时候。偏安在东方的中华帝国让城市化,这种人类的癌症在整个华夏大地蔓延。我不知道我的家园能够再美丽多久。我只想在她衰老之前,看一看已经残喘的神州大地。
在锦里看到一个喜欢照相的小美女,pose摆的好漂亮,不过当时没拿相机就用山寨相机拍了一下
晚上一块去吃火辣的四川火锅,我在东北也是超级能吃辣的,毛驴是湖南人也是辣椒堆里长大的。但我俩对四川火锅还是要甘拜下风了。旁边有几个白净的小美女,泰然处之,吃的津津有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着实不假!
密西过后回旅店,四川火锅油很大,所以晚上基本上都各种喷泻。考验胃小肠大肠十二指肠直肠肛门的机会到了。
晚上照例整理装备,分配物品。我带的是防水袋,50L的容量,相当于一个大号高大威。重量只有160g,全防水可以直接当救生圈用。建议大家以后也用防水袋,用驮包的杯具就是超重,有的骑友装到驮包里的东西还赶不上驮包本身重,爬坡的时候增加的重量完全是痛苦。一路上看到无数骑友全力赶路,根本没时间去看路边风景,倘若你对装备提前有一个了解,提前对体能有一个锻炼的话就会游刃有余地完成这次旅行

忙活一大顿后,晚上洗洗睡了。。平庸而又忙碌的一天结束了。
明天,旅行正式开始

插一下。顺便说下,图没有上传成功,没有显示
你是以附件的形式传的吧?难怪不显示呢。
西北小笨驴 发表于 2013-7-10 14:07 你是以附件的形式传的吧?难怪不显示呢。

一次最多显示三张照片。特别SB的一个规定
  • 西北小笨驴 建议你一层楼一张照片(可以试试图片分楼功能),先把照片传好了,在看着照片慢慢编辑文字部分!! 2013-7-10 14:37
macfoo 发表于 2013-7-10 14:34 一次最多显示三张照片。特别SB的一个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