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户外研讨会会议纪要

四川登山户外探险活动研讨会<br />情况简报<br /><br />近年来,在我省开展登山、户外探险的群体中,时有不幸意外事故发生。而我省山地资源丰富、江河纵横,是开展各种户外活动的天堂,全国各地和省内的登山、户外探险爱好者在川开展登山、攀岩徒步漂流等户外探险活动的群体为数众多。为适应登山探险、户外探险工作发展新形势的要求,经省体育局研究同意,2005年12月5日我们主持召开了四川省登山户外探险活动研讨会。<br />四川省境内二十余家户外探险公司、俱乐部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通过两天的会期学习讨论国家体育总局登山管理中心关于登山、户外探险活动的相关文件。深层次了解和理解政策法规对从业者本身的有效保护和权益保障。树立法制观念,尽量减少随意性、盲目性和冲动性的登山探险活动。<br />研讨会上,与会者对规范和理顺我省户外探险活动的管理程序,申报登山、探险的程序纷纷发表了自己看法,希望简化申报程序,与相关管理部门加强沟通,共同构建合理的申报、审批程序。<br />由于时有不幸的意外发生,登山户外探险活动的应急救援机制的健全已刻不容缓。与会者对登山户外探险活动应急救援的现状和目前登山户外探险活动的应急救援机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一致提议成立一个在省登山协会指导下的公益性组织—四川省山地救援会,并在会后立即付诸实施。<br />在本次研讨会上,大家认真研究和讨论我省户外探险组织的注册方式、资质认证等问题。通过完善我省户外探险活动从业组织的注册方式、资质认证和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及资质认证的机构和程序来提高各户外活动组织自爱、自律的自觉性,来促进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和资质的提高。<br />为了更好利用我省的资源,科学、安全、健康开展群众户外探险活动,推动我省户外探险活动规范化管理、健康发展,所有参加会议的探险公司、俱乐部负责人共同订立了[四川省户外登山运动组织行业自律公约],并吁请所有从事户外探险活动的组织自愿成为自律公约组织成员,同心同德,共同努力,让四川境内的山峰、河流真正成为开展各种户外探险活动的天堂。<br />本次研讨会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成功。<br /><br />另:山地救援会筹备小组已经成立,前期工作已经开始进行。<br /><br /><br />四川省登山协会<br />2005年12月7日
山地救援会筹备小组<br /><br />都由哪些人构成?接下去的工作计划如何?
说对了,由哪些类人构成才是核心问题,也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我觉得全国各地的户外俱乐部的注册正规化,行业管理证书制也很重要;好象这工作目前只停留在口号上,这其实就在放纵事故的发生!
很多东西需要一步一步来,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这次四川建立山地救援会,好像是全国第一个由登协出面领导的,至少让大家看到了希望,给他们点时间。呵呵
目前基本的构成也就是救援委员会的构成已经达成,除登山协会作为行业指导的身份加入外,还有5、6家俱乐部的成员构成救援委员会,目前正在民政厅申请救援委员会的资格,一旦批准,马上由各俱乐部自愿推荐成员和社会上广泛招募人员,经过考核组成救援队,希望大家能给救援会一些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