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文:姝航  摄影:陪伴

一直希望,日子是简单的,心绪是安淡的。可是,惭愧得很,自己的个性中,依旧潜伏着诸多与之对峙的复杂与贪婪,它们常会扰了我内心力持的宁静,理之不清,言之难明,教我意乱心躁,所以,每周一次的户外,成了我清静心神的黄金时光。
  远足户外俱乐部这周发的活动,是去七道沟赏瀑布。羽歌先斩后奏,替我报完名才打电话问我去不,我不加思索地“去去去”,而且,还得拖家带口,领着俺家刚中考完的小驴去。
  早五点半集合。大客车载着三十一个驴友,浩浩荡荡行了近四个小时,由于路况等原因,在距山门三四公里处,司机把我们卸下车,天太晴了,阳光炙烤着大地,凉帽,旱伞遮不住毒太阳,走在烫脚的硬板路上,没多远人就要崩溃。
  路边有个正在干活的拖拉机,善解人意的陪伴主动联系车主,送我们一程,征得同意后,十几头懒驴争先恐后地爬进拖拉机的后车箱里,车咣叽咣叽,又颠簸又硌屁股,却是种别样的体验。把个小驴兴奋得直喊:太好玩了!太拉风了!
  没多会儿,便到景区了。大片大片的绿霸道地闯入视野,静谧的清凉沁人心脾。一切,皆若迥隔凡世,真的是别处不得多见的好呢。我最迷恋的,就是这种自然与澄澈,毕竟在这世上,纯净的物事,真的愈来愈稀少了。
  松木板铺就的林荫栈道,蜿蜒在青山绿水之间,行于其中,简直让人恍惚,仿佛人在画中游。
  摄影高手们手持大相机,不停地咔嚓,我非常温顺地配合着陪伴大师摆POSE,哪怕做个小不点儿的前景,也不恼,真的,能成为七道沟风景大片中的点缀,心里除了自豪还是自豪。
  远远地看见个古香古色的小木屋,四周有栅栏围着,跟小驴说:快过去,妈妈给你拍个照,小驴乐颠颠地跑近一看,原来是个厕所。看吧,七道沟,连厕所都这么诗意呢。
  顺着山观光木桥蜿蜒而行,峰回路转,七道沟小瀑布犹如挂在画中的一条蛟龙,跃然眼前。一川如玉瀑布从高空飞溅而下,像一匹银缎,又如一条轻纱,风一吹,如烟似雾,水珠似一朵朵白梅,微雨似地落着。没及走近,那溅起的小水珠便落到我的面颊上,一股清新、惬意的感觉冲荡着我的心扉,这飞珠溅玉般的美景怎能不使人陶醉!
  我们在瀑布前面各种臭美,各种摆拍,领队频频催促着,说前方还有更为壮观的瀑布群,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沿栈路折回,从另一道径直走,离瀑布群很远就能听到流水的轰鸣声,这里的瀑布要是问有多少,可能谁也说不清。层层叠加,大瀑布中套着小瀑布,栈道的尽头,眼前豁然开朗,终于见到了气势磅礴的瀑布群。
  前段时间一直下雨,此行恰逢观瀑的最好时机,河水水量大增,瀑布也就格外的壮观。一股股水流像脱缰的野马,怒吼咆哮,腾空而起,似偌大的天然抽水机喷出的水柱,从两山之间30多米高的悬崖上飞流直下,足让人惊心动魄,眼界大开。
  水冲击到下方的石头,形成壮观的飞瀑。瀑布被形如新月的演示分割为数股,或银帘飘飞,或白浪滚滚,或如珠似线,气热非凡,雄伟壮观。瀑布冲到谷底,吼如雷声,卷起千堆浪花,向东狂奔而去。
  如果把先前的小瀑布比作曼妙的少女,这个,简直就是粗犷的爷们儿了。
  瀑布流淌的水形成宽阔平静的水池,我们几个臭味相投的驴友赤足踩在水里,嬉戏,打闹,还有大单反的各种拍。
  那一刻,只觉着山在奔,水在吟,我却倏忽而止了,似乎,模糊了容颜,忘记了姓名,失却了往昔,疏离了时空……
  这青山似黛,碧水逶迤,芳草长堤,薄烟轻蔼,将我的心肺掏空,给我的大脑亦留了白。我的确无法用言语来宣表眼前的美景与心情,也似应了陶渊明“此中有真意,欲辞已忘言”的那句诗了。真的,在真正的美景面前,任何语言都是贫瘠的,甚至是多余的,就如同看到心仪的人,相顾忘言,只有呆痴痴地,一遍一遍地喃喃:你太美了,你太好了,你太……
  你太如何呢?呵呵,没词了。也许,没词了,恰是我最深情的表达。你以为呢?
  颇多的好景致,我只空空地词穷语羞,你说我有多么多么笨。

这儿,山有情,水有意,景致真的不逊于九寨沟、张家界呢,不信你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