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酒肉唐僧●云南吃货](开篇)民以食为天
        杨为民 外号唐僧,本职为某事业单位主任,兼职为云南信息港百姓关注版版主,曾经是中国户外资料网户外美食版版主。最大的爱好就是交朋友和吃美食,吃遍昆明大街小巷高中低档餐厅,对厨艺颇有研究,最擅长户外美食,尤其喜欢收集野菜,至今已收集云南各地区常见野菜、野果超过200多种。目前最想把收集的野菜集结成书,让所有人都能分享食野的快乐和健康。
[酒肉唐僧 云南吃货](开篇)民以食为天
>>  云南吃货唐僧250(杨为民)在登山途中。
      话说云南吃货唐僧250...

>> 昆明《生活新报》B42版旅游.驴记版报道:
[attach]23825391[/attach]

>> 户外酒肉美食行家:杨为民

记者题记:

他们都曾经供职不同的行业,其中不乏精英;他们不甘于寻常生活,渴望自由如风;他们的梦想不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风景在远方、在山顶、在广阔的大自然中。他们是一群个性十足的玩家,他们是一伙户外活动的发烧友,他们是一群有喜怒哀乐的平凡人。一人为个,一伙成群。背包行天涯,处处有风景―――一群驴友,我们姑且称他们为“驴群”。“关注云南驴群”系列报道本周向你介绍一个户外“和尚”的快乐生活。

“从前有座山叫黑风山,山上有座庙叫黑风庙,庙里有位高僧叫‘唐僧’。”这是“唐僧”杨为民介绍自己时的开场白。杨为民是位老驴友了,黑风登协副秘书长,之所以叫唐僧,据说有个典故:传说在一次去哈巴雪山的路上,大家都睡着了,就连司机“黄药师”也昏昏欲睡,只有杨为民一个人还保持着清醒的警觉,他不停的和“黄药师”说话,没话也要找话说,就怕赶不走司机的“瞌睡虫”,他不停的提醒“黄药师”什么地方危险,什么地方要注意,“黄药师”听的不耐烦了,说了句:“你真‘唐僧’。”结果在路上真遇到一个险情,一车人从悬崖边擦边而过,险些就坠入深谷,“黄药师”吓得一身冷汗,睡意全无。从此,再无人怪他唠叨,“唐僧”也就变本加厉起来,终于练成了大话西游版唐僧的必杀技--“紧箍咒”:“所以说做妖就像做人一样,要有仁慈的心。有了仁慈心,就不再是妖了,是人妖。人和妖精都是妈生的,不同的是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唐僧告诉我们:“我们出来登山,是一种对大自然的回归和热爱,也是特种旅游,我们不是在执行紧急任务。开车还是慢一点才安全,就是碾着路边的花花草草也不好啊!”

要说起念经,此“唐僧”念得可不是清斋戒律的阿弥陀佛,恰恰相反,非但不戒酒戒肉,还成为了酒肉美食的行家,基本上他负责了每次团队的野外大餐,“只要有我参加的户外活动,我就是野外食神!”“唐僧”骄傲的说,“在野外一顿丰盛野餐是户外活动中最美好的时刻,它对保证团队饮食和参与人员的体力恢复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深深热爱野餐!它不仅是为了充饥裹腹,更是一种享受。它将丰富我们的野外生活,让野炊丰富生命的内容,让我们活得更有乐趣。”用“唐僧”的话来说,就是“我酷爱美食,户外活动中我属于体力比较差的,所以后勤工作非我莫属。”

记者 孙维薇

[酒肉唐僧 云南吃货](开篇)民以食为天

>>  云南人家。                                                                                                                       云之驴 摄。

《生活新报》采访唐僧的全文:

在“生态旅游”、“绿色饮食”大张旗鼓的今天,逃离喧嚣的都市,跳过已被媒体泛泛而谈的“有机农业”,我们将目光回归人类降临大地的最初状态——几百万年前,在人类尚未圈地农耕的时候,人类以最贴近土地的方式,求蔬于荒野。荒野,是人类的起源,用现代人的话来说,就是食自然、游自然、生存于自然。在物质生活极其富裕的今天,这也成为了一部分都市人追求的生活方式,本期《橙色休闲》就让我们走进一个驴友的户外生活,一起分享他食野的快乐。

酷玩户外 野菜引兴趣

唐僧说自己绝对是个“玩腐败”的驴友,“在户外界,玩装备玩技术我都玩不过别人,所以我就想另辟蹊径,加上我天生爱美食,那么我就干脆玩户外美食,和我出去玩过的驴友对我的户外大餐绝对印象深刻,赞不绝口。”唐僧谈起自己收集野菜的初衷时说,完全是源自对户外的喜爱。在户外活动的过程中,唐僧就特别关注跟吃有关的野菜。“《诗经》里最早提到人类食用野菜,采蓝、采韭、采薇、采艾,三百首诗文提及的野菜超过25种,民以野为乐的淳朴那时候就已经风行,我想这应该也是人的天性吧。收集的野菜越多,我就越想把它做成一项‘事业’,每次出去玩都到处去找野菜,在这个过程中也收获了快乐。”唐僧说,云南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也为他进行这项“事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每次收集的野菜他都进行拍照整理,资料搜集,然后发到自己博客和空间里跟驴友分享。目前,他在中国户外资料网的点击率已位居第四名,在全国的驴友中都小有名气。

抽筋菜点击率最高

唐僧说自己收集的野菜多为常见的食用野菜,但是提醒驴友们如自己不能确定的就多问当地百姓,如所有人都没见过的千万不能乱吃,以防中毒,鉴别野菜有无毒的方法也不复杂:将采集到的植物割开一个口子,放进一小撮盐,然后仔细观察这个口子是否会变回原来的颜色。通常,变色的植物就不能食用。

唐僧给我们展示了一道他博客上点击率最高的抽筋菜的做法,他说别听抽筋菜的名字这么独特,其实在昆明的山上比较常见,金殿后山就有很多,抽筋菜的做法也以素炒为主,做法如下:

到昆明金殿后山采摘抽筋野菜,回来加工,剪去根部、去除泥土,洗净后备用。在锅里加入猪油和精炼油的混合油,放入干辣子炒香,把洗好的抽筋菜下入油锅一起拌炒3分钟起锅,一道环保美味野菜就映入你的眼帘。

本报记者孙维薇

[酒肉唐僧 云南吃货](开篇)民以食为天

>>  寂寞孤燕、兄弟连老连长在云南人家。                                                                                       云之驴 摄。

唐僧的标签就是美食、美酒、美女、美景,可谓“四美”。经常到处乱穿,喜欢腐败户外,适做后勤,唐僧喜欢下厨、好酒喜色,醉了不乱,是优点。
[酒肉唐僧 云南吃货](开篇)民以食为天
>>  唐僧在丽江。                                                                                                      云之驴 摄。
>>  唐僧在大理。

[酒肉唐僧 云南吃货](开篇)民以食为天
>> 云南人家。有朋友自远方来。

吃的十大境界(转):

境界一“果腹”

俗话说就是填饱肚子,就是一个“吃”字。形式比较原始,只解决人的最基本的生理需要。

境界二“饕餮”

吃的是一个“爽”字。但免不了一个“俗”字,有不雅之嫌疑,同时也有浪费之嫌疑。

境界三“聚会”

此境界重在这个“聚”字。家人、朋友、加班聚餐等都属于这一类。这种吃不需要太多的讲究,“吃”是个形式,关键在“聚”背后的引申含义。

境界四“宴请”

多以招待为主。商场招待、**招待、公务招待、上下级招待、危机处理招待、重大事情招待等都属于这一范畴。这种吃不以“吃”的本质为主旨,关键在于这个招待背后的目的。

境界五“养生”

它比较讲究“食补”,是大吃大喝在认识观念上的一种理性升华。

境界六“解馋”

吃的东西一定要“鲜”。这个境界有两个层次:一是吃“物”;二是吃“名”、吃“文化”。

境界七“觅食”

那就得四处去“找”。在寻找中获得“吃”的乐趣,是本境界的一大妙处。

境界八“猎艳”

所以馆子要“奇”。这样的馆子都是比较稀罕的特色店,如非洲来的、越南来的等都在这一范畴。“新”、“奇”、“特”是主要特征。

境界九“约会”

这时吃的已经不是“物”,而是“情”。大多时候,点得多,吃得少。

境界十“独酌”

在于一个“品”字,吃什么不太重要,关键是一个寥落的心情,要么伤感、要么闲适。
[酒肉唐僧 云南吃货](开篇)民以食为天

>> 昆明岩康烤鸡。大牦牛、寂寞孤燕、唐僧98780、阿索、逍遥黄老邪。                        云之驴 摄。

唐僧一般是在昆明城里城外吃
[酒肉唐僧 云南吃货](开篇)民以食为天
>> 昆明青真。2013.6.24。驴友:云之驴、如影、风流侠、唐僧。
>> 昆明团结乡。2013.7.7。唐僧不仅会做鸭,做鸡也拿手。照片为唐僧做嘛辣鸡给LZ品尝。

唐僧也经常到云南各地吃

[酒肉唐僧 云南吃货](开篇)民以食为天
>>  唐僧在乡下玩。
>>  唐僧在城市吃。
>>  唐僧在家里喝。
       一排左至右:云之驴、烧包谷、守望6740掌门人、好玩就行、鹌鹑、逍遥黄老邪、小咬、喜力;二排左至右:唐僧、寂寞孤燕、大牦牛、大师姐。                                                                     丈量山河 摄。

唐僧也曾经到省外国外吃
[酒肉唐僧 云南吃货](开篇)民以食为天
>>  唐僧在天津和8264总部管理人员野炊。
>> 老挝。

吃什么、喝什么、吃到什么、喝到什么、吃出什么、喝出什么,对我来说并不重要,只是五六年来与唐僧在一起吃吃喝喝我感兴趣的话题。
[酒肉唐僧 云南吃货](开篇)民以食为天
>>  唐僧250、云之驴T90在云南人家。

云之驴今后发美食都以:
       [酒肉唐僧●云南吃货])+(年月)+地名(标题) 。这样的格式发表

请关注:
       [酒肉唐僧●云南吃货]2013.5.1-10 昆明早点
       [酒肉唐僧●云南吃货]2012.3.27 玉溪米线节
       [酒肉唐僧●云南吃货]2012.1.3 玉溪回族美食
......
        让我们跟随“酒肉唐僧●云南吃货品”去品尝云南各地民族小吃、美食。

感 谢 关 注    谢 谢 欣 赏 !
  • gavin_hsu
浅尝即可,切勿饕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