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独行东巴凤

贫穷或者富有,忙碌或者悠闲,总有那么一些时刻,每个人都要独自面对自己,面对纯粹的自己,更能够感知到你的力量,你所追求的,你所拥有的,你能做到的。早已慕名东巴凤(东兰、巴马、凤山的合称)许久,是广西骑行的圣地,也是挑战自己的好路线,这一次,我独行,一个人的痛苦一个人的快乐。
   没有参与过三天以上的骑行,出发前不停检查装备,路书早已用行者软件做好,由于骑行东巴凤的机会并不会很多,所以打算这一次就走完东巴凤的经典路线和景点,尽量不留下遗憾。原本计划是从大化开始骑行,但假期充分临时决定从南宁出发,行程如下:
第一天:南宁---武鸣县---林圩镇---周鹿镇---大化---都阳镇   地图显示195KM
第二天:都阳镇----七百弄乡,34KM   途中攀登海拨1000米左右的佛教圣地莲花山以及海拨500多米的七百弄的观景台
第三天:七百弄乡---板升乡---大同乡----长乐镇----东兰县城   108KM
第四天:东兰县城---凤山---三门海   80KM
第五天:三门海---袍里乡---甲篆乡---巴马,50KM,途中参观长寿村,骑行结束,巴马班车到南宁,然后回家

第一天行程比较远,早上六点多就出发了,在市区转来转去七点多才骑出市区,到武鸣途中翻了一座山,比较吃力,状态不是特别好的感觉,都没信心骑完今天的行程了。九点到达武鸣早餐。
月亮山

独行 东巴凤

到达府城镇一直往前骑了五公里,拿出手机一看,居然走错了,果然和网友所说一样,到林圩镇的路很隐蔽,骑行最怕骑错路,又耗体力又伤士气,幸亏后来一直没有走错路。

一路种满剑麻

两点到达林圩,吃过中午后问老板从周鹿和从乔利乡哪边路况好点,老板坚定的说从周鹿,结果25公里在修的烂路等着我,来点职业道德好不好大叔?五点半到达大化,还有55KM才能到都阳,按原计划肯定要赶夜路,很纠结,吃了碗绿豆粥最后还是决定继续前行。

大化县城

独行 东巴凤

大化到都阳全线都在修路,路况很差,速度一直提不上去,天黑前还下起了雨,几个大坡让我精疲力尽, 戴着头灯一个人在山里转啊转,红水河畔灯火点点,有那么一刻居然有绝望的心情。一直骑到十点半终于赶到都阳,心里那个幸福啊!找了个三十元的旅馆,叫了碗炒粉一瓶啤酒,结果胃难受得一口粉都没吃下,还差点把酒吐光。我知道这是脱力的结果,以后几天的行程中我特别注意了不让自己处于过度饥饿的状态,否则骑行效率相当低。

我的最高记录:204KM,对于骑行强人来说没什么,对我意义重大:又一次超越了自己的极限

独行 东巴凤

早上起来已经8点多,太阳都老高了,迟起这个习惯一直陪伴我全程,独行的坏处就是没有别人来监督你。爬了几个坡就到了莲花山,原本打算从小路攀登,看看那海拨心里发慌,上山的路听一个小伙子说是镇上一老板捐了八千万修的,现在的人宁愿把钱投在寺庙修建上,也不愿花一分捐助需要的人。山上寺庙刚好被五座山峰团团包围,这是我见过最形象的一座莲花山,五座山峰都有小路相通,我爬了两座,风景相当壮丽,眼观千山万壑,峰丛层峦叠嶂。总算没白爬,海拨可有1000多米呢。

山顶的弥勒佛,日晒雨淋的,还要天天笑呵呵,不容易啊

下了山,没多久就到了著名的八里九弯,骑行东巴凤很多人都是被它吸引,坡前居然已经修了个收费的大门,上个坡也要收钱真是穷怕了?一个穿制服的跑出来看了我几眼,我懒得理他直接冲过大门。

在坡下看八里九弯

独行 东巴凤

一口气爬上八里九弯,用的1-1,我终于达成自己目标。正像网友所说,每个能爬上八里九弯的,都有点小小的自豪感吧?传闻有强人用2带2、2带3上去,真是太强了,爬莲花山也确实很影响我的腿力。

原以为上了八里九弯就是下坡直接到七百弄,谁知道爬坡才是刚开始~~~无数大坡等着我

独行 东巴凤
千山万弄观景台居然要45大洋,果断抵制,唉,几个山头也终于要收费了,听说是从五一开始收的,运气不好。

• 和煦的风228 当时还没收费,可我们没有上去。看到这样的路,又让我回想我们去年的东巴凤之行。 2013-7-17 00:10

终于到了七百弄乡,整个乡只有政府一家招待所,开价要80元,我还了60,独门生意就是贵啊。上楼发现居然有三个美国学生跟一个广州的大学生住在隔壁,是来调查布努族语言的,吃晚饭的时候又碰到他们,老外见到油炸好的猪大肠猪耳朵什么的直摇头,最后只能是每个人煮了碗面条加鸡蛋,老外很活跃时不时就敲桌子唱歌,可惜偶不会英语只是简单来了几句。

独行 东巴凤
第二天一出七百弄就是一个大坡,然后又是无数坡,幸亏一路上风景都很好,稍解疲乏

天下第一弄,最深的一个洼地,从底下走上来要有1400多级台阶,520多米深,要走两三个小时,太可怕了

骑行在十里幽谷,两边山峰耸立,公路沿山腰蜿蜒前行,脚下幽谷深深,有如骑行在云端

龙卷地

在板升乡喝了碗粥,补充了水之后,继续前行,遇到了一个超级变态的坡,爬到我都想哭了,最可怕的是那种掩藏在树林间的仿佛永远没有尽头的坡,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到头,能全程爬完这些长坡确实需要一点意志力,否则很容易中途放弃,正确的踏频和呼吸技巧可以让你越来越有信心。
依附在红水河上的跛豪湖,整个行程最美丽的风光,令我赞叹不已,峰峦起伏连绵不绝,波光潋滟,加上旁边红白相间的小村庄,和欧洲那些个小村庄也能相媲美啊

独行 东巴凤

真是太美了,跛豪湖,在这里渡一叶扁舟,悠然垂钓于湖光山色间,夫复何求!

到达长乐镇后基本都是沿着红水河骑行,风景秀丽也没有上坡,骑得相当爽

红水河大桥,平缓的红水河,和我印象中大相径庭

独行 东巴凤

夜宿东兰,恰逢周末,碰到了几位老人在表演铜鼓乐,旋律很像斯皮尔伯格的电影《第三类接触》里和外星人接触的和弦。东兰还是铜鼓之乡

在东巴凤三县大会战纪念碑下,不管如何,基础建设确实能让这些山区的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独行 东巴凤
从东兰到凤山感觉就是一直在爬坡,出东兰七八公里就有个超级长坡,50多KM路程没停止过爬坡,真是不负东巴凤之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