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穿越世界最古索桥,惊现天然美女壁画

世界上最古老的悬索桥在哪?在云南永平杉阳乡和保山水寨乡之间的谰沧江上,名为霁虹桥,史称“兰津桥”。因西汉时通往缅甸印度的西南丝绸之路“金齿咽喉”的兰津渡口而得名。霁虹桥最早为木桥,始建于东汉,南诏时改竹索吊桥,明代改为铁索桥。1681年重建,长106米,宽3.7米,由9股18根铁链组成,铁索两头固定在博南山和罗岷山的山岩上,桥面铺木板。原本桥中央有亭,两头有关隘,现无,1986年桥被洪水冲垮,后移位于原桥西二十几米 处东旁的原桥墩还残存。
    永平博南古道因处博南山而得名,它是古代西南丝绸之路,亦称“蜀身毒道”上最难行的一段,也因为路难行,才使古桥能保存至今。今重赴博南古道,细细品味,无尽遐思。

穿越霁虹桥

2005年5月我们父子俩从当时的沪梅陇乘N521次8:18始发,经杭州联1515次到贵阳再联2079次(均不出站)到昆明,四联N996次大理火车,第3天14:06到祥云(四列里2列是无空调火车),比沪直达昆明转祥云或大理的反省时13小时或4小时,省247元(单程)。北上鸡足山、宾川、泸沽湖后经大理、丽江、中甸再返大理客运站乘7:00至18:00每20分钟/班车百公里20元(2005年,下同)到永平县,再每小时一班车12元到简陋的杉阳乡,叫了辆摩的2个人3公里3元,路况较差,途经永国寺、金浪巅神祠、土堆古墓群、桥墩己被土淹埋达3米的明代凤鸣桥,江顶寺门楼等古迹,到湾子村路尽头。
    下载 (45.8 KB)
4 天前 13:39

下载 (97.41 KB)
4 天前 14:00

下载 (92.84 KB)

司机很热情,想带我俩去找村里的永国寺主持,正巧遇到一位老汉赶牛上山放牧,司机用方言与老汉交谈后,叫我们跟老汉上山。我背着35斤重的行囊,跟着上行,先是米宽的土路,此道原是博南古道,如今成牛道,多牛粪。还未至顶,己体会到什么叫汗流浃背,走走息息,还得拍照,不见了老汉踪影,好在只要攀向垭口就行。临近垭口是2尺宽的青石板路,石板上多马蹄印,深的足有15CM。共上坡3公里到残缺不全的明代门楼,开始下坡,半道只见一户农家,门前有株高高的两层的芙春花,或是八角梅之类,花背后耸立着一棵黄槐树,俯瞰花树下方,正对着江面,美极了。我想走近它,看哪个位置最美,结果就懒得再上行百米去拍照。三呼五喊,总算请出一位壮汉,请他代为背包,下坡1500米20元,可能语言不通,没成交。下行的羊肠小道弯弯曲曲,陡峭,走了半程,后面赶上来一位大步流星下行去水寨乡办事的老乡,而我们见峡底汹涌奔腾的谰沧江水,只能小心翼翼地下行。距桥还有500米,老乡总算代为背包,他的速度快一倍,距桥400米时才见霁虹桥,气势实足。老乡急于办事先行了,我们在桥头悠逛,桥西(或南)多崖刻,如明代的“沧江铁索跨长虹,鸟道从天一线通”。沿微微上坡路,向南1公里到了保山水寨乡的平坡村。乡民说到水寨乡走大路10公里,走古道全是上坡约4公里,这可与我看到的书上、网上说的全是平坡和下坡风马牛不相及,应该是反行才对呀。刚才上坡3公里己够呛,若没包,没关系,想想只有找村公所。
    下载 (86.46 KB)
4 天前 13:39

下载 (109.6 KB)

下载 (107.76 KB)

下载 (105.12 KB)
4 天前 13:39

李主任和一位乡干事姑娘热情招待,打电话联系,说村里3辆摩托和乡里的几辆小车(50元)全上保山了,只有一辆专跑村里的农用卡车,照规矩往返80元。村主任说这桥不是以中间为界,而是处在保山界内,却被永平抢先注册,属永平,维修却归水寨乡,乡有开发此桥之意。主任说走到水寨全是古道,还有一段百米须抓着铁链上攀,很费力的,正如徐霞客所云:“人若破壁扪天,水若争道跃壑---冷人心骨。”奇险。景色到是很不错的。只可惜我们有行囊,失之交臂了。

2小时后乘上卡车,先上坡路,如老牛爬坡,3公里开了30分钟,几次头碰车顶,好在只是时有毛毛雨,否则路更难行,这车费不贵,若人多还顶合算。后7公里开了15分钟,到了水寨乡,住进李主任联系好的旅社,20元普间,就我俩,洗澡、洗衣,好痛快。得谢谢主任。

惊现天然“美女与梯田”壁画:

在卡车开3公里到土公路最高将左拐弯时,我偶然发现永平县杉阳乡的陡峭的江岸崖壁似梯田,下车仔细一瞧,好美啊!起码还有二三位美女,中间的一位如西域美女,尖挺的鼻子,流水痕迹如丰乳,惟妙惟肖,整体由和谐的草木和黄褐色岩体构成,竖横有致,线条清晰,天成美景,宽约有1500米,高4、5百米,怕是独一无二的。司机大为惊讶地说,他几乎天天跑平坡村,没发现这奇景,也没听老乡说起。此距壁画起码有千余米,又临17:00和下小雨,照没现场清楚。

新游程设计

各地飞机到昆明转保山,或出昆明机场乘公交26、52路到市中心。或乘火车到昆明。以沪为例,有两列直达火车到昆明,也可预购火车三联票,上海南站乘1213次7:04发无空调车,翌日11:14到贵阳,联2019次19:30始发空调车,第3天6:32到昆明,再联N818次8:01始发无空调车15:13到大理,出站18路到客运站乘班车600公里到保山;也可出昆明火车站北500米客运站班车多,到保山,第4天转4班/天车到水寨乡,返是16:30末班车,但往往14:30己开走了。寄好行囊,包辆7人小车往返50元经平坡村到霁虹桥,或步行到霁虹桥,一路观赏美景,不过,返时还是乘车省力省时,若穿越到湾子村要4小时(反穿5小时),有行囊者由保山到永平省力,山里上行只有2公里,反之有7公里。到桥东头左拐去岩洞村,右拐是去湾子村,此后请村公所代请摩的。几个村里都无宿。
  IMG_0586.jpg (65.41 KB) 下载次数:0
4 天前 13:39

坐顶,楼主再发些 pp啊
还有下文吗?
看不懂哎---
好古老的桥
什么看不懂?我补充。
关于照片:由于用的是胶卷,外出平均3天一卷,一天起码游2、3个景区,就是一个景区四、五张,有人像照,有照差的,所以一处只存2、3张了。投稿又不退文照(只有“新民晚报”列外),比如07年,“旅游时报”,由于一登就整版,我三四个月里连投23文56照,每文有二三千字,还特地写明“不用请保存,到时来拿”,以前也这样。不料,编辑离职了,总编说“她不在,全丢了”。天啊!如此!人不在应该退原处,又不要你邮费,我就不会再寄了,也怪自己没联系。现翻出底片印部分(精打细算),借数码相机翻拍才能上网。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