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注:本文分上半部分文字贴,下半部分图文贴。

仁者乐山,智者喜水,疯者爱虐。

夏至刚过,暑气逼人,疯子们望日兴叹、蛰伏月余,各种骚动、各种痒,大有按捺不住之形势。

于是乎,干柴遇烈火,终于出事了。

不知哪个驴孙提议滑水冲的,也不知哪个驴仔说要大穿越的,总之反响热烈,谁敢站出来说半个不字,马上就会遭到拳打脚踢,不暴打一顿不足以平驴愤,而且还是绝不会有人宣称对此事负责的那种。

于是乎,大穿越滑水冲的计划史无前例地全票通过了,甚至恨不得马上出发。

我那个忐忑呀,龚琳娜的神曲也唱不出我内心的不安。

安啦,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

跃马扬鞭正当时,搭箭弯弓驰沙场。

搞吧!

A.接受报名、遴选队员,最后确定队员13人,其中八步散驴7人、南乡校驴5人(教师)、向导1人。

B.近期无暴雨,这是安全之重,山冲洪水随时能把队伍卷走。

C.即路线,这是关键,得细细道来。

不走常人路,要玩就玩大的——什么呀,明显是赌徒心态!

错了,这不是赌徒,这是疯子。

好吧,那就玩大的,一次搞彻底吧,来个大环线,先一路向西走白鸠尾-长冲顶-九箭关,再自南往北九箭关-龙屈,这线路无人尝试一次性走过,够疯啦、能止痒啦。

于是乎,卫星图、等高线图、前人活动贴,与南乡校驴反复沟通,扎扎实实地把线路细化,一切按步就搬。

1.一路向西:白鸠尾-长冲顶,有山路,无任何悬念,向导也走过;长冲顶-九箭关,无山路,向导也摸黑了,只能遇林开路、逢水搭桥,甚至泅渡,全是土办法。

2.自南往北:九箭关-龙屈,前段、末段为山径,中段为滑水冲上中下游,前段、中段全队无人走过、包括向导,末段南乡校驴较为熟悉,我又要唱神曲啦。不过很明显上策是先山路,再水路,最后山路出龙屈。

三天三夜——滑水冲无人区大环线穿越方案出驴了,跟KFC薯条一样,保证新鲜。

行前会如期召开,各种事项一一安排。

1.领队:小新,队伍中间位置,指挥全队。

2.队副:二叔,队伍最后,负责收队鞭“尸”,“尸”乃无力、僵者也,靠的是鞭赶、打气(也称忽悠)、帮减负三板斧。

3.装备:除基础装备外,要备能应付山地、丛林、水路等的登山鞋、溯溪鞋、丛林帽、登山杖、安全绳等。

4.危险点:毒蛇、毒虫、毒树、毒草、毒花,五毒未知、防不胜防、沾上非死即伤,还有常规的落石、滑坡、悬崖、溺水,更要防陷阱、野猪夹等山民喜爱之物。

行程记录:

D0:晚上20:00自驾从八步出发至南乡镇,大宁封路,只能绕道广东,22:30到达南乡镇放好车,接着宵夜、扎营。

南乡兄弟的那个热情呀,壮乡的那个纯朴呀,天下驴友一家的那个惺惺相惜呀,以至于让我情不自禁地逐一报上名来表示感谢,要是没有他们,我们极有可能折道而回、宣告活动失败。

蒙校长幽默风趣、真诚坦荡;

覃老师年长慈祥,对我们爱护有加;

韦老师低调谦和,极为纯朴;

吴哥大家风范,忙前忙后、协调全队;

老莫难掩风骚,一路带来风声笑语。

一路感动、一路难忘,所有的溢美之词都不足以表达我内心对你们的感谢。

D1:南乡兄弟找来爬山王拖拉车,让人乍舌的爬山王呀,坎坷弯曲的山径、遍地乱石的小河、70度的陡坡,有没有呀,司机高超的技术,还没等你反应过来就过去了有没有呀!

还有人晕车呀,有没有呀!

此时此刻,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辆爬山王,无敌呀!

8:00自南乡镇出发,一个小时村路,到了长冲顶山脚下的山村、老莫家里吃早餐,餐毕后开始上山,又是一个小时,共两个小时,爬山王走了10公里,硬是把我们送到半山上。

10:30,稍事休整后我们13人便沿着山路攀爬。

不幸的是,我们最看好的空兵中暑了,两支霍香正气水灌下去没有好转,此时南乡兄弟的拿手绝技又让我们大开眼界了——刮痧,听说过刮痧治中暑么?就是胸部、背部刮痧,半个小时不用,空兵起死回生了,又活了过来。

女士们千万不要中暑哦!

继续上山,12点休息,埋锅造饭,打破中午吃干粮的传统——为什么中午非要吃干粮呀,吃干粮+休息=半小时,煮饭+休息=1个小时,吃饭力气足,下午赶路有劲,实际走起来时间是差不多的——已经验证过了哦。

13时,长冲顶就在头上了,因为要折回,所以背包路边一放,轻装登顶。

14时,从长冲顶下来继续往九箭关方向走,大概走一个小时就没有路了,正式进入开路状态,向导给力呀,肩挑两头、手握钢刀、所向披靡,硬是把我们带到了九箭关。

19时到达九箭关东侧山,面向九箭关、远处便是夕阳。九箭山,象九把箭头、从小到大依次层叠排列,宏伟壮观之景让我们瞬间停止了呼吸,久久不能回过神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我们惊叹不已;远处的斜阳缓缓落下,漫山遍野的一片血色,那种庄严、那种宁静,让人直想长跪于地、放声大哭。

天色渐黑,终于下到九箭关坳口,沿着九箭关至龙屈,即自南往北的方向,寻地扎营、埋锅造饭,营地选在竹林的山径上,面积稍小、地面不平,最要命的是有毒蚂蚁,块头跟黄豆相似,一咬就一个胞,一抓就破。

营地不太理想,实际上从九箭关往南,即往九箭村方向,用望远镜观察,大概半个小时不到,就有一块平缓的坡地,未种植有农作物,可作理想的营地,次日再往北走,多一个小时的路程,不影响后面的路程,因为后面路程比较轻松,此为上策——后续的驴友有机会再验证一下。

D2:8:00起床,早餐后9:00上路,沿着山径时而上坡、时而急下,山径无岔路,从海拔1000余米下降到600米左右,毫无压力。

走了一个多小时,便是滑水冲的主冲源头了,队友们个个兴奋得换鞋下水。

事实上按计划是还要走一个小时的山径,到下一个山径与冲水交汇处再下水,因为这样省时省力(山径1小时能走2-3公里,水路1小时只能走1公里不到),后面的溯溪会更轻松、景色更漂亮,后续的驴友如果想走这条线的话,可以参考一下我的意见。

牛不喝水、强摁无用,开始溯溪吧,按丛林求生法则,顺水而下,总是能走得出去的,不怕走错路。

13:00午饭时间,顺便在深水处游泳。午饭简单点了,面条吧,热食总是比干粮好的。

14:00继续出发,一路美景一路歌,而且天气不错,烈日在原始森林里鞭长莫及,仅有日光、未有日力。于是,各种风骚、各种碉堡、各种卖萌、各种迷乱、各种牛逼,让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增添了鲜有的生气。

按原计划,到达林森口便上右岸,搜索山径到不远处的护林站扎营。

无奈向导没来过,大家又都玩high了,不知不觉已经过了林森口好远了。

已经17时了,继续往前走吧,有合适的地方就扎营。

人品还不错,终于在18时左右寻了一处鹅卵石的河滩,旁边还有平地,稍微收拾一下就能扎营,欧啦,就这里吧。

森林狂欢要开始啦!

扎营、煮饭、游泳、晾衣服、钓鱼、喝酒,仿佛过着吉卜赛人的悠荡生活。

一直到午夜方意犹未尽地入帐休息。

D3早上,享受原始森林的早晨,咖啡、奶茶、热粥,人生的各种美好、各种满足,大有从此不思蜀的劲头。

最后才慢悠悠地收拾家当,迈起不舍的脚步,开始最后一天的行程。

最后一天的水路是属滑水冲的中下游,相比前一天冲水陡急大落差,中下游则平缓许多,由原来的2小时一公里,变成1小时两公里,两旁的景色也更漂亮,虽无异国风情,但原始风貌亦足以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贺州市最后的“香格里拉”是真正的名副其实。

12时,计划内的水路走完了,再往前走3个小时就是都江口了,准备洗脚上岸了,决定在河滩上休整2小时。

跟前两天一样,煮饭、游泳、钓鱼——日子就像一坨屎,每天都一样,但每天又都不一样,13:30,当我们准备端起饭碗的时候,下雨啦。

于是八仙过海、各显其招。

匪姐,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雨中漫步骚得要紧;

安安,一副小女生的模样,裹着雨披,不时探头仰望天空;

空兵,煮面条时特意交待我放辣椒,下雨的时候端着面条想过对岸吃,无奈过水时雨水一溅,辣椒水一飞,就进了眼睛,闭眼一声惨叫,接着脚下一滑,手一侧、面条顺河而下,想吃都吃不成了。

而我,靠着背包,雨披一挂,猫着身子悠哉悠哉地、一小口一小口地把锅里最后一滴汤喝完,意犹未尽。

其余人等,都过了对岸躲雨了。

看来这雨没有那么快停,换好登山鞋,决定雨中走路,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雨才停。正是此时,我们看到村民在山上种瓜——我们回来啦!

此时才16时不到,跟瓜农买了几个西瓜,好美味呀,三天了,终于吃上水果啦。

再往前走就到了龙屈村,龙屈者,溪水抱村而流,如青龙屈身也。

后面行程即等车回到南乡镇上,再取车返回八步,不表。

回首此三天的穿越,至少做到了两项前人所不能及的事:

1.一天时间从白鸠到九箭关(当地人称九箭坳),第一天在老莫家里早餐时,村民都说不可能一天走到,但我们做到了。

2.几乎完整地从滑水冲源头走起,一直到末端,据不完全考证,尚未有驴友走过这线路。

即将写完,对南乡兄弟再次表示感谢,如果没有你们,我们不会那么轻松就完成这一次穿越。

其次,希望本贴对后续驴友穿越活动提供参考,除文字记录外,还有轨迹图,只要规则好,穿越滑水冲没有想象中难,同时,希望能遵从户外环保守则,爱护环境,勿留垃圾、勿乱砍乱伐、勿绝杀捕鱼。

谢谢大家。

滑水冲大环线轨迹图

爬山王2小时走了10公里,将我们送到半山腰
高端玩家,坐驾驶室顶棚
生命总在路上——滑水冲无人区大环线穿越活动——白鸠尾-长冲顶-龙屈 强大无比的爬山王呀

生命总在路上——滑水冲无人区大环线穿越活动——白鸠尾-长冲顶-龙屈 下车休整

半山留影
一人中暑,刮痧疗法,半小时内恢复

分别胸部、背部刮痧,女士慎用
继续上山
生命总在路上——滑水冲无人区大环线穿越活动——白鸠尾-长冲顶-龙屈 稍事休息

第一天午餐
有体力呀,整个猪肉
生命总在路上——滑水冲无人区大环线穿越活动——白鸠尾-长冲顶-龙屈 山上

生命总在路上——滑水冲无人区大环线穿越活动——白鸠尾-长冲顶-龙屈 蚂蟥哦

生命总在路上——滑水冲无人区大环线穿越活动——白鸠尾-长冲顶-龙屈 红蘑菇

长冲顶了

贺州二叔 发表于 2013-7-18 11:20 注:本文分上半部分文字贴,下半部分图文贴。    仁者乐山,智者喜水,疯者爱虐。    夏至刚过,暑气逼人 ... ...

勇敢者的游戏。

生命总在路上——滑水冲无人区大环线穿越活动——白鸠尾-长冲顶-龙屈 九箭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