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

海坨归来汇报

中毒

武功山归来是下过一次决心的:这么美的风景看过了,以后可以封包,不去这些驴行的路线自虐了!仅仅一个月时间,又忍不住背起背包去了海坨,而且还是重装露营。我知道,苦和累一定是会有的,甚至还会有泪水 ,就像去武功山一样;我还知道,也会像去武功山一样,留在记忆里的是那些美丽的风景和不一样的人生经历。这些记忆是毒药,会上瘾,让我一次又一次背起背包去远方。我给自己找的理由是:小五台我就不去了,那就去去海坨山吧。我估摸着海坨山的地理纬度和地理特点,应该有着和小五台类似的风景。花小的力气,看一样的美景,应该是赚了吧?如果说户外会中毒的话,那解毒的良药就是背上背包再一次出发。

来到山下

海坨山有好几条登山的路线,我们选择的是西大庄科到小海陀,在鞍部露营后第二天从啤酒溪路线下到下板泉村。从**国道坐车返回。

住宿

晚上12点,我们到达预定的住宿地点——一个不甚精致的农家小院。条件还算可以,虽然简陋,但是设施一应俱全。院内蜀葵和百合开得都好,安静,朴实。老板只把规定数量的房间开好就不见了影子,我们自由结合,自主选择住宿的房间,这种漫不经心的经营方式倒是也舒心。
第二天早晨5点半起床,简单洗漱,在饭店吃早餐。农家饭还算不错,特别是发面的玉米饼子,手掌大小,用电饼铛烙熟,色泽金黄,口感好。

登山

6点半,出发,坐车3公里来到登山的入口,稍作准备,我们就开始登山。开始的路段山势平缓,在灌木丛与矮树间穿行,拔高也在不知不觉间,还能看到高山和深涧,并不觉得艰难。路边有很多野生的杏树,密密麻麻的杏子虽然小,但是正打扮得色相诱人,忍不住尝一个,又涩又苦,干干巴巴的果肉包住一个大大的杏核。我想起在承德看到过的成麻袋杏核与杏仁,恍然大悟:原来杏核的收获和我们吃的杏子是不相关的。还看到两名工人在往树上挂茧子,说是益虫。茧子有鸽蛋大小,剪出一个缺口,里面的蛹可以窥见,黑亮亮,胖乎乎,丑兮兮。
越往上走,山林越来越密,也越来越高大,走在山路上有原始森林的感觉。看见各式各样的蘑菇,看见了松鼠。松鼠似乎并不特别害怕人,一只小松鼠在山道上吃东西,看到了远处的小米,并不急于逃跑,还对着小米摇尾巴扭腰胯呢。我也跑过去看,这个小东西刺溜一下就到了山坡山,闪过一块石头就不见了。树种繁多,花草也很多,看到五倍子、半夏、野百合,还看到马兰花。山野对于亲近它的人是热情大方地,把美丽、壮阔、恬静呈现在我们面前。
     传说中的销魂坡到了。刚开始是平缓一些,渐渐开始加大坡度,六七十度的坡让我们的队伍越拉越长。我们三五结伴,互相提醒结伴而行。
[p=24, null, left]就要到崖口了,雾气弥漫开来。当冲出密林,蓦然抬头,大片的高山草甸出现在面前,在雾气里若隐若现地延伸到远处。深呼吸一口,真好啊!

午餐和看花

我们在崖口午餐。吃饭看来是次要的了。那大片大片的野花似乎才是午餐的主题,爱美的美驴们好好地过了一把自恋的瘾,在花丛中摆出各种造型摇曳生姿……
     午餐后的路线就平缓了很多,很舒服的路线。山顶的天气如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一会雾气弥漫,一会雨水连连,一会又云开雾散……进入一片针叶林带。厚厚的松针走上去宣乎乎的很舒服。出了松林,就是成片成片的草地了,野花也多的数不胜数。你能看到迎风摇曳的野罂粟好象一盏盏金色大酒杯,它们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虞美人;而忘忧草也绝对不输风采,看到她真能忘了一切忧愁,它是我们常吃的黄花菜;瞿麦是我见过的最婀娜的花朵,如一只只花蝴蝶以一个欲飞的姿势傲然于枝头;而石竹,是瞿表的表姐妹,也精致得像剪纸艺术作品;紫苑的紫色有贵族的气质,而实际上她真的是法国某些贵族的家族徽标呢,还是一味中药;铃兰,多美的铃兰啊,白色的,淡紫色的,那么精致,清爽脆生,仿佛风一起就会叮当叮当……各种颜色各种品种的花草蔓延着,盛开着,看不过来,数不清品种。只有走在这里你才能感受到自然的神奇。
     从小海陀的山峰绕过去,走进一片松叶林。看到了金莲花!她橙黄的花朵如同黄金王冠,凝视她会着迷,会失落心魄,会忘记一切。只有在海拔二千米左右才能遇见金莲花,她们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在这高山之巅漫山遍野地开放,仿佛整座山都是她的王国。

扎营

穿过松林就到达我们的宿营地——鞍部。时间还早,我们慢慢腾腾地选地址,扎帐篷,一扎好,就迫不及待地在里面躺了下,放松身体,感受一下睡帐篷的感觉。
     时间还早,我们又去往大海陀的方向去溜达。一路看到云海、草地,特别是成片的野花,看不够,也照不够。后来,我懒得去照了,就这样闲散地溜达,慢慢地观看,悠闲到这样,美丽到如此,全是海坨山的恩赐。
等我们踩着黄昏的慵懒回到宿营地,帐篷更多了,壮观地犹如一个巨大的村落,营地上人声嘈杂,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晚餐虽然不丰盛,但是绝对难忘。热乎乎的面条在高山上吃起来就是旷世美味。晚餐后已经是夜色浓重了,我看到了星星,是那种密密麻麻、清晰利落的散落着的星星,那么亮,那么清晰,那么壮阔,是我小时候看到过的星星。
     虽然是第一次露营,我却没有特别的感觉。挨着小米和瓶子很暖和,帐篷既透气又挡风。在此起彼伏的歌声里,在那些青年人的笑闹声里,我安然入眠,一宿无话。

看日出

在不悔的招呼声里,我醒来,赶紧去看日出。
    因为转向,我看到了生平最壮阔最神奇的一次日出——太阳从西边出来。虽然方向反了,美景确是实实在在的。
   最先变化的是那些云彩。先是暗红的,从一个点开始变得金黄灿烂,放佛在燃烧,渐渐地开始扩大,红云也在越来越多,那些高处的云彩都是镶着红边的,缓慢地变化着,无声无息地为太阳的出来表演着前奏曲。红云的下边,是云海,静止的云海,壮阔的云海,翻滚的云海,如行为艺术一般地摆着造型。其实云海和朝霞一样,也是在变化着的,只是变化太隐蔽,需要你仔细回想才知道刚才的这块云是高点的,现在矮下去了,那块云彩变得淡了……等待似乎是漫长的,山野一片寂静,所有的人都屏息凝气,望着太阳即将出现的地方,十分钟,二十分钟……时间方已经静止。终于在将要懈怠的时候听到欢呼声,最先从山顶想起,接着我们也看到了一点亮光,太阳!还没等我们的欢呼声落地,太阳就一下露出了半个脸,接着就一下跳出了云海。
    太阳出来了!霎时,所有的都被照亮了,云海,山峰,看日出的人们,都被镀上了一层光亮。

飞速直下

看过日出,我们在晨光里吃早餐。方便面、西红柿蛋花汤,蘑菇汤,我们三人吃了一顿奢侈的早晨。
     下山的前半程是海拔急剧下降的,中间的行程较为平缓,然后又是一路下降,先是在草地穿越,然后是在灌木丛中穿越,最后树木越来越高,当再一次穿出树林,就看到了啤酒溪在哗哗流淌。从海拔两千一百多降到海拔五六百米,我们用了七个小时的急行军。在水库边稍微一休息,租了两辆当地人的小面包车,经过了五六里地就来到了马路边,我们的车正等在那里。下午2点半,踏上归程。

归来

因为是白天,透过车窗看到了来的时候没看到的一些景色:大片的白桦林、果园、长城、中央电视台的大楼……
    夜里12点,到达曲阜,开始看到传说中的台风雨。2点到家,雨已经停了,看到了马路上狼藉的树枝,凹处的大片积水。想必,风雨是曾经大张旗鼓地造访过的。

我们的团队

乐金:团队CEO,知性美女,气质美女,户外运动的专家。

老猫:老猫姐姐知性、美丽、开朗,户外达人。虽然脚有扭伤,但是仍然坚强地一路重装前行,我佩服她的毅力。

逍遥游:我们队最坚实的后盾。一路走在最后,只是为了不让一个人掉队。低调,坚毅,心灵手巧,我们队的核心级人物。

阳光:也叫大游户外,低调,内敛,不疾不徐,如一首老歌一样熟悉,如山石一般踏实。我们团队的大哥大。

江月:我们亲密的队友。她第一次参加户外就是进军小五台,起点高得让我望尘莫及。简单、简洁、干脆,不拖泥带水,不婆婆妈妈是江月给我的印象。好喜欢江月,喜欢这样的户外伙伴。

休闲一支烟:运动专家,教练。我心目中的教练就是这样的。在回程的路上,是我们第一梯队的“队头”,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一路飞速直下,很快到达终点。

不悔:我们队伍的核心人物,前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不时能听到他爽朗的笑声。英武,大气的是硬汉形象吸引了一路膜拜的目光。

石头一块:不是一块石头,而是石头一块。这个名字就带着邻家大男孩的味道,是一位标准的帅哥。

宁馨儿:人如名字一样温婉亲切,一位开朗的美女,我的亲密战友,我佩服的运动健将。

优乐美:不是奶茶,是优乐美。我们队伍的账房先生、可爱的小妹妹,账目记得清清爽爽。虽然有点弱,但是绝对不娇气,很坚强!

朱律师和宝宝:朱律师的二师兄称号不完全与姓氏有关,还与他的爱开玩笑爱调侃有关,他是我们队伍的相声大师,活宝,有了朱律师,一路不寂寞。他与猴子互称呼师兄弟,原因你们懂得。宝宝是朱律师的老婆,以为可爱的美女。好喜欢宝宝,温柔可人的小美女!
蓝的瓶子、小米、秋水

注视一朵花

注视一朵花,就是关注一种生活状态。悠悠流云,潺潺清溪,有歌声在云端里缭绕,有鸟鸣在身边陪伴。

注视一朵花,就是注视一种忘我的境界。宇宙万物,剩下这朵花,世间各种,只归结于这朵花,一花就是一个世界,这个世界里纯粹到只剩下你我的对视,你的花开我的呼吸。

老毛猴 发表于 2013-7-18 13:25 中毒武功山归来是下过一次决心的:这么美的风景看过了,以后可以封包,不去这些驴行的路线自虐了!仅仅 ... ...

我们也刚去了
  • 老毛猴 我看到你发的活动了,我和馨儿还专意找你们呢,哈哈,我们好像走的同一条线 2013-7-18 15:37
好活动,顶起。
仙河司令 发表于 2013-7-18 13:38 我们也刚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