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盛夏头伏青山秀

——金坑、核伙沟、朝天背、南芬穿越记行

经过一周的调整,身心略有恢复,又逢假期已至,便决定连续两天出队。不想,刚刚做好准备,便得知:我将晚休一周。权衡之下,我依然坚持原定计划,特别是金坑、核伙沟、朝天背、南芬穿越的强线。公出外加伤病,这一阵子明显感觉到体能不好,我需要通过强线出队来调整。以尽快恢复自己的最佳状态。

七月十三日凌晨五时,我从睡梦中醒来,精神相当疲惫(昨天看书上瘾,结果凌晨二时才上床睡眠)。时间很紧张,我急急忙忙做着出队准备。幸好不需要准备太多的东西,刚刚淘来的扩容二十升登山包也正好用得上。

五时四十分,我出门打车赶往火车站集结地。

六时,我到达集结地。放眼一搜寻,太好了!很多老朋友都来了。飞、北斗七星、雪等已经好久未见了,见面颇为亲热。

排队买票间,遇到了开心每一天,结果赚了个便宜。不仅省却了排队之苦,连车费都让开心每一天给承担了。

时间很不充裕,我们匆匆忙忙的进入候车室,然后剪票登车。和大家一打招呼,才知道,因为大鹏未至,连累得雪也未能登车。还有更糟的,路漫期远因为意外,未能赶得上;并且在阴差阳错中,还错过了汽车,彻底失去了这次出队的机会。

七时多,我们到达金坑火车站。做了简单的准备之后,我们沿公路向大峡谷方向行进。也开始了今天长达二十七八公里的穿越之旅。(严格来说,组织有点儿乱,我们连人数都未做统计)

〖一〗

从金坑到大峡谷的这条公路我已经走过好几回了,不过全是在冬季和冰雪未融的春季,盛夏时节还是头一回。公路两侧或枝繁叶茂绿荫掩映,或青纱帐如波浪般起伏,又或溪山绿意盎然、山势峻秀。整条公路上少有行人和车辆,我们差不多是这个清明世界的主体。然而好景不长,随着烈日炎炎,我们便沐浴在汗水中了。幸好彼此间交流并不寂寞,便少了烦闷。

这几十号人中,我真正识得的人并不多,可能还不到四分之一。好在我在群内还算是脸儿熟,好些人知道我。估计是我的空间开放,大家见我照片的机会更多吧。为了后面漫长旅途中的安全,我也努力和大家相识,即使记不得名字,也要尽力记住每一张脸,以便有备无患。

新朋友中,还是有不少人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象猫丫夫妻二人、小东北、小女人的丈夫等等。此外,还有几个记不住名字的朋友,但我牢牢记住了他们的脸盘儿,都是极有性格和特点的。

在公路上,我和猫丫夫妻二人谈得更多一些。原来他们一直都是独行的“散驴”,颇有些登山和远行的经历。不过说句实在话,我还是希望集体出队,这样更安全,也更能培养合作意识与集体责任感。

前面领队的纸片速度并不快,这非常难得(纸片永远是走在前面的类型)。可即使如此,我们的队伍还是拉开很长。这让我非常吃惊和担忧。可能我们探路者成员的体能更好,能力更强;而和我们一起出队的其他群的队员则要有很大的差距,甚至我在队伍中还发现了小孩子的身影。如果不是有A(金坑、核伙沟、朝天背、南芬穿越的强线)和B(金坑穿越核伙沟的弱线)两条线路,我真的怀疑,我们还能否按计划完成穿越。

这次出队中有很多强手,飞、纸片、北斗七星、水哥等全在,甚至刚刚加入进来的猫丫夫妻和小东北的能力都很不错,即使最弱的开心每一天和冰玉都是走在队伍前列的。

大约近一个小时(我们一直在压制速度),远处望见了高架桥和依稀山谷的影子。公路两侧出现了野樱桃树,勾引得有些队友前去采摘。这样的野樱桃难以吸引我的眼球。由于守着公路,樱桃上面沾满了灰尘,脏得很,不经清洗是没法食用的。当然,胃口足够好,又经得起灰尘,食用也未尝不可。

不久,我们到了大峡谷的石碑。这里原本是队员们合影留念的最佳场所,却因为我们队伍拉开过长的距离,等后面的队员也不现实;合影便不可能了。如纸片等脾气躁的,早就甩开大步继续前行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儿,共同出队要实力接近才更合理,如果是A和B双线路出队,应当安排好两组管理人员才科学和安全。

我也仅在石碑处胡乱拍摄了几张,便跟着队伍继续前行了(我虽然内心安静,却也等不起后面的队员)。

过了石碑不久,我们进入到糟糕的路段。由于修路,后面的行程很脏。每当汽车驶过,便腾起烟尘,没一会儿功夫,皮肤裸露处,汗尘混合而成的泥便涂了厚厚的一层。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便迅速的追上了领队的纸片,变成了排头。

没有十分钟,我们便进入了山区峡谷的入口。

进入峡谷有两条路,我们也不知走哪条路更好,只有等待后面的水哥来决定,同时也希望借机让连绵成近一公里的队伍变得短小一些。

对于走哪条路,我们并没有太明确的方向,反正对我们这些老驴来说,都没什么难度,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走在后面的队员,如果控制不好,会失散的。出队时,人员失散是大忌。

反反复复之下,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这对那些早已经汗流颊背的队员来说,非常不利。

即使我们小心之下,结果还是因为方向的问题,分成了两队。我犹豫了很久,最终没有跟纸片走下去,退回原路,伴同水哥带后面的队员走。今天有点乱,我想水哥需要我们这些能力强的人在他的身边,这会让他减小压力。

我担忧的看着后面的队员,已经有队员看不到影子了。我不得不建议水哥重新考虑原定出队计划,是否应当把慢的队员扔给后面别的群的管理,让他们整体放慢速度,以适应节奏慢的队员。而我们快的队员则重新组队,加快速度,放弃在核伙沟分队的计划。毕竟从大峡谷到核伙沟有很远的路要走,后面慢的队员很难及时跟上。

当然,我的建议有点儿不负责任,毕竟这样对后面的队员不太公平。水哥没有完全采纳我的建议,决定走走看,到了大峡谷的滴水湖再做决定。

再往后面是爬坡公路,对体能的要求略高一些。因为目的比较明确,我和水哥算是尽力发挥了一下;后面的队友给我们迅速甩开。从高地下到大峡谷时,我因为识路能力差,便跟在水哥后面走。幸好水哥在前面,前面很多路给茂密的植被掩盖,如果不是特别熟识路径,肯定会走冤枉路。

二十分钟之后,我们先于另一队人到达滴水湖的瀑布下。

非常可惜,由于雨水少,我们并没有看到气势宏大的落瀑奇观。只是在暗褐色的崖壁上,有少许的水渗下。崖壁下,也没有滴水成湖。水道中,当然也不会有潺潺的溪泉跳跃了。好像冬季,我来这里时,还听到冰雪下,溪泉叮咚如乐;还看到崖壁上,一泄冰挂,如蜡耸立,似玉凝结。

在略感遗憾中,只能臆想水势充足时的美丽景色。好在我们还有很多机会再来这里,落瀑奇观、滴水成湖和溪泉跳跃也必定逃不过我的捕获。

遗憾归遗憾,影子还是要留下的,不然枉了我好摄之徒和老驴的归属。

赏玩与拍摄间,纸片、飞和北斗七星等人先后而至。大约和我相似的心理,飞和北北斗七星也加入了拍摄的行列。纸片原本就不喜摄影,便显得无聊了。此时,我也多少理解出队时,纸片更躁的原因。

我与飞、北斗七星之间的配合一向默契,都是拼命的给对方拍摄,然后回去相互传照片,这样省却了交换相机和不谙对方相机的麻烦。其实我们的摄影水平都是在这样相互交流中提高的。

相对来说,我拍摄的内容博而杂。队员的,景物的;整体的,局部的;上至蓝天白云,下至草叶花枝;动如蜗虫滴露,静似陡崖磐石;无一不是我捕捉的对象。水平如何不知,概率上计,总会有好的。

我不是好学的,更长于历练中“吃堑增智”。挫折多了,内涵也丰富了。这样代价会很大,这也是我比别人更耐折磨和更坚韧的根本原因。

我们几人投入时,比别人更流连。几次三番之下发现,不仅一同来的队友早已登上两侧山峰,欣赏石栏台阶与远眺大峡谷的壮观;连后来的队友也先后离去,剩下的就是极慢未至的。

惊觉之下,我便和飞、北斗七星以及新队员猫丫夫妻、小东北等人,循路而上,登山峰远眺大峡谷。

未及峰顶,路上的野花浪漫便已经吸引了我。细看,原来已经有好摄之徒在花丛间拍摄了。我原本是速度极快的,这时便慢了下来,全身心的投入这局部视角里。

上得山峰,原来的石亭和台阶石栏已经修筑完毕了。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都有可欣赏之处。

坐在石亭和石栏远观山峰那一侧。一览青山绿野,远处的丘陵上,一片片农作物好似记录着人力的伟大。即使在这狭隘山地的尺寸之间,农人依然能够寻得一处休养生息之所。

回望大峡谷那一侧,眼前豁然。峡谷蜿蜒,两侧峰崖耸立,景色峻险奇特。远处,随着薄雾微笼,峡谷、山峰逐渐模糊淡去……。

近观眼前亭栏石阶,婉转回环,隐约于绿荫之中。间获有队员留影拍摄,形态各异。有如“冰玉”那样搔首弄姿者,也有如“开心每一天”那般瞪了双目,去寻求视角的。当然,也有如我这般,东顾西盼,饱览溪山秀色。

我没有走入崖壁上的石栏。不是时间紧张,只是准备留在余味,以待再次访之时,留个可去之处与可摄之所……

〖二〗

我们在大峡谷顶端的山峰上勾留了很久。直至九时,才看到后面的队员陆陆续续赶来(还有未赶至的)。到这时,连水哥也无法忍受了。如果再这样走下去,到核伙沟或许就是晚间了;这样A线的计划根本无法执行。权衡之下,水哥终究狠下心肠,在这里分队。走A线的队员立即出发,并加快速度,赶奔核伙沟,然后继续走朝天北到南芬,执行原A线穿越计划;走B线的队员可继续留在这里休闲,然后漫步至核伙沟,只要赶得上寒岭的火车即可。

这时,对那些体能中等的队员是一个选择;他们很难判断自己能否走A线的穿越。当然,对于管理人员也是一个为难之处,如果有体能差的队员跟上来,那A线计划照样无法实现。

我不得不一面提醒A线队员马上出发,一面提醒体能不好的队员不要强行加入A线。为此,我不得不把难度说得大一些,让那些没有把握的队员知难而退,以便把不安全因素降至最低。

我起步并不快,最主要是看看有哪些人跟了上来,同时看看有没有体能弱的。

总计二十六人。还好,跟上来的都是体能不错的。纸片、飞、北斗七星和不哭姐这些体能好的老朋友都在,不熟悉的队员从节奏上看,应当没有问题。个别勉强的队员都有依靠。我松了口气。可惜好景不长,后面的“开心每一天”和“冰玉”很快就跟了上来。我略微担心,他们二人是很努力的,但他们的体能状况走A线真的很勉强。而且“冰玉”并没有找到体能好的纸片、飞等人做依靠;而是把“开心每一天”做为帮助自己的对象。这多少有点为难。二人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锻炼,才能加入A线。不过在核伙沟,二人还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想到这些,我便好过了许多。于是,加快速度,开始了真正的穿越。

速度一提起来,才发现自己新买的鞋总是进沙石草木。我几次脱鞋倒出沙石草木。不哭姐她们都提醒我系紧鞋带;其实我的鞋带已经系得很紧了。

看来“一分钱一分货”真的没错,我这款鞋是淘来的,价格到是很便宜,问题也很大。

首先侧帮网状硬质塑料非常扳脚,特别是走侧斜坡时,脚裸咯得生疼。如果不是自己控制得好,脚裸老早就会“打泡”。

其次鞋帮位置不合理,和脚裸之间的空隙很大,很容易进异物;如果不经常倒出进入的异物,会磨脚,并带来伤害。

巧得很,这一路上侧斜坡的路很多,我相对要比别人痛苦一些。我还是喜欢那种高腰登山鞋,穿着很舒适。

相比那些刚刚参与的队员,我当然要好很多。因为有些队员明显是初次出队,好像小东北,根本没有登山鞋。能够跟我们走A线,凭借的只是体能好的老本儿。从经验上来看,他应当比我们这些老驴更容易疲劳。

我们沿着乡村土路疾行,时而跨过干涸的小河沟、污浊的河床和比较折磨人的侧斜坡路,当中还和乡村办喜事的遭遇;我顺手拍摄了准备表演的印度新娘与装在塑料整理箱中的蛇。看来,这一路上还真是颇多事故。

进入山地之后,我们的感觉好一些了。奔走间,时不时采摘野樱桃和未熟的树莓,所以速度变化极大。等到遇到第一个路程很长的“闷”坡,我们才变得专心起来。

只有爬这样的“闷”坡时,个人能力才得到比较直观的体现。纸片、飞和我体能明显要比别人好一些,也很容易把大家甩开。我因为负重要比往日少,走得也要比其他人轻松。

原本走在一起的队伍迅速的拉开了距离。纸片、飞和我虽然顾忌后面的队员,不过也没太大负担,反正在山顶是要休整的,再说先到达山顶之后,我们会得到更好的拍摄环境和更多的拍摄机会。

二十分钟左右(我现在养成了不看表的习惯),纸片、飞和我率先到达山顶。我们略微喘息片刻,便放下背包,开始在山顶拍摄。

此时的山顶与大峡谷时又有不同。这座山峰的峰顶相对平缓,面积也大。面对我们登山的那一面是茂密的树林,而山顶到另一面的半山腰全是齐腰高的嵩草。如果单纯看平缓处的嵩草,与草原上的感觉没什么两样。

这一奇妙之处让我们欣喜,全都卧坐在草丛中拍摄。

不久,队友们陆陆续续登顶。我这先来者权且充作临时摄影师,把队员们登顶时的样子一分不差的记录下来。或欣喜登顶,癫狂而啸;或一扑倒卧,大口喘息;或汗流满面,歪坐草间。

如纸片、飞、北斗七星和不哭姐等体能略好的人,较大部分队员自在得多,多坐在草间、石上相互拍摄。

其实大家都一样,我们这些快的与后面慢的体能消耗差不多。差别在于节奏。我们因为节奏快,也一样疲惫,只是经常消耗至此,习惯便成自然,也受得了这种极度疲乏,因为我们更耐劳苦,便显得坚韧与能力强大了。后面的因为节奏慢,并没有达到极限,只是不常这样消耗,便不习惯于这种疲乏,便受不得苦累,也就显得软弱可欺了。其实本质上是相同的,只要持续体能积累,弱的也强了。

等到后面的冰玉、开心每一天和小女人等上得山来,纸片便开始急躁了,也有了继续走的意思。不过也没太大关系,我们还真需要一个认识路的,在前面替大家探一探,这对体能弱的队员同样很重要。只是在心理上,对后面的队员是个摧残,毕竟他们还没等喘口气儿,前面便又开走了,这会让他们着急,从而影响他们的信心。当然,如果是老驴,便不会着急,会从容的休整,然后继续保持自己的节奏,按计划完成自己的穿越之旅。

后面一段路是山脊穿行,较容易一些。我先故意留在了后面,主要是观察一下冰玉和开心每一天,我担心他俩出问题(体能)。结果还行,两人虽然不紧不慢的跟在后面,不过还能够跟得下来。

等到我加快脚步时,前面的纸片已经走得不见影子了,大约是进入了前面的树林。等到进了树林,那种享受的感觉非常明显。轻风一荡,吹在汗透的衣服上,凉爽而惬意。队友们想来是受到这种惬意的影响,开始大声呼喊。

响应驴友的呼喊差不多是户外群的惯例,不管是否相识,也不管是否同一支队伍,呼喊着相互应答,好似相互问候!

自己队员的呼喊更要应答,呼喊声便此起彼伏了。更有队员拉长了声音,看看自己的音长有多少。我好奇,便试了一把。这一喊,声音拉得格外长,等到收口;却是一阵眩晕,立时出了一声冷汗。我吓了一跳,连忙深呼吸调整。还好,几分钟之后,我恢复了正常。

有了这个例子,我不敢再喊(还是有了副作用,第二日嗓子便哑了)。开始一心一意跟在队友中间,保持匀速的节奏在山脊树荫间穿行,并不时采摘野樱桃品尝。

后面连续翻了几座平缓山峰的山脊路都是我所熟识的(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曾经走过这条路),之后忽然进入一个幽深的峡谷,我便迷失了。冬天的路虽然不同,不过这样的地形并没有印象。估计走的是另一条路。

我们沿峡谷穿行,并顺一副简易木梯下了一座矮崖。又是一处景致极好的去处,难怪介绍说“此一路景致让人流连忘返”,也果真如此。

大峡谷时虽错过了落瀑的壮观,在这里却见到了飞溪的奇巧。

原本沿山峡水道形成的山溪在断崖处忽然飞泄而落,在断崖凹凸有致的承接下,直泄崖底,却并没有在山石上撞碎飞溅。可惜,还是水少了些,如果水流湍急,必又是另一番景象。

欣喜的队友们在这里逡巡了许久。我、飞、北斗七星和小东北更是搭上了大把的时间,连冰玉和快乐每一天都远远的走在了我们的前面。

过了飞溪,又落差极大的下行了许久,然后再次登山,而且是比较长的“闷”坡,才再次进入到我熟悉的路径。穿过山下的乡村,再往前行便是核伙沟出名的画家村。

由于景色秀丽,这个下坡我们走了很长时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美丽的花草丛中相互拍摄。我们彼此间笑闹着,如休闲一般,全然没有穿越的感觉。

山脚下,又是樱桃树丛,我们差不多每人手里都拿着结满樱桃的树枝,边吃边走。穿过了熟悉的乡村,到了村边的泉眼。大家纷纷补充饮水。这时我才想起,原来自己的水还没怎么喝(以往出队,我饮水量差不多是最少的)。我带了四瓶水,给了不哭姐一瓶,包里还有两瓶,手里的那瓶才喝了少半瓶;而其他队友少的都喝了两瓶。

我连忙把半瓶水喝掉,然后把空瓶灌满。这非常必要,即使我用不上,队友也肯定用得上。

过了泉眼不久,我们就进入了画家村。这里既然是画家经常光顾写生之所,景色必然怡人;小山村也相应装点得别具一格。这当然便宜了我们这些穿越的驴友,寻机大大过了一把拍摄之瘾。

画家村是我们B线队伍的终点,但B线的队友还不见踪影。现在时间已经近午,我们开始在这里午餐休整。

这个时节要比冬天好得多。记得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我们在严寒中跋涉到近十四时,才到达这里。原本想到饭店午餐休整,结果所有的饭店全没开张,连小卖店里的食品都没有多少,我们不得不在寒风凛冽的峡谷中煎熬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达谷口乘坐到寒岭的中巴车。那一回,我们有一多半的队友冻伤(我虽然忘带了帽子,却因为思想上重视,凭借单层布衣帽和四个魔术头巾撑了下来,平没有受到任何伤害)。现在不仅有充足的食物补充,甚至还有啤酒可喝。我们二十八人,三三两两的聚成几处,午餐和休憩。

〖三〗

午餐之后,在我们的劝说下,冰玉和开心每一天放弃A线,在这里等候回程的汽运(他们俩人已经疲惫不堪,实在撑不下去了)。我们剩余的二十六人继续完成A线剩余的路线,顺路赶往朝天背,然后经朝天背穿越到南芬,然后返程。

我们穿过画家村,翻山进入到山村公路,然后沿公路前行。

一路上,山村气息浓郁,不时遇到河鸭嬉戏和牲畜避暑。公路两侧农家院墙外的樱桃树极多。我们已经顾不上上面是否结满尘埃。反正乡村公路上没有多少车辆,也起不了多少灰尘。折了满是樱桃的树枝,摘下樱桃,擦巴擦巴就扔到了嘴里,有时连樱桃核都不吐,直接咽下肚去。

穿过乡村公路,我们再次入山,然后翻过了几座较小的山峰。随着路途的延伸,体能弱的队员渐渐不支,休整的机会也多了起来。如小女人那般,到了休息地,干脆躺在草地上,枕了爱人的腿便开始休息,全然不顾是否有走光的嫌疑(还好没有走光,不然我就要矛盾了;不知是应当提醒她,还是应当默默欣赏)。

这时纸片的作用开始显露出来,他会不辞劳苦的东颠西跑,探查路径。我则是懒散的人,能用一分力走的路,决不肯用一分半。别人东奔西走,我干脆停留在原处,等认准了路再前进。当然,需要我去探查路径时,我也决不会含糊。

期间,我们还和外地的群友相遇,说明这里确是游玩的好去处。不久,我们再次登山,而且是比较考验人的“闷”坡。到这时,体能的差距更加明显了,大部分队员都是在撑了;甚至连“不哭”姐的节奏都放得很慢了。我因为体能还充裕,负重又不大,一直没注意周国这些队友的情况。这时才感觉到不妙,原来大家已经很累了。看来二十七八公里的山路并不是那么容易完成的。为了克服困难,队友彼此之间的协作和帮助多了起来。

克服了“闷”坡,又是一段没完没了的山脊路穿行,然后再次进入到一个较长的“闷”坡。

看到不哭姐的体能透支,我便接过她的背包,拉着她爬坡。

很明显,不哭姐比走杨木沟时的那位沈阳女队员体能好得多,可以轻易跟上我的速度,并且不需要我用太大的力气拉扯她。不过,上次的教训很深刻,我并没有一味的加快速度,不时的变换速度或者放慢速度,给不哭姐缓解的机会。

效果还不错,我和不哭姐差不多是紧跟着前面强者的脚步登顶。

这时爬坡是最容易拉开距离的。记得赤步连穿时,我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爬坡,才把大部分强悍的队友甩下的,这一甩,时间就拉开了近一个小时。

幸好,这个“闷”坡并不算特别长,后面的队友也没有拉开太长的时间。不过纸片再次前行时,还是让后面登上峰顶的队员大受打击,毕竟他们太累了,需要休整。

“闷”坡之后又是一段山脊路,这给了队友们很好的调整机会,让那些体能透支的队友借机找回了自信。

过了山脊路段,眼前再次一亮,一座水库出现在眼前。

有了亮丽景色的冲击,队员们的疲劳一扫而空,全都以水库为背景拍摄。全队的速度再次放慢,队伍也拉开了很长的距离。只是这回给拉开的不是那些体能透支的队友,反而是我和飞、北斗七星、水哥、小东北几个,全都是贪恋景色拍摄照片惹的祸。不过没有队友担心我们几个,说我们丢了,连鬼都不相信。

我们沿水库岸边绕行,一面欣赏水库的景色,一面闲聊。

我走在最后,溜号非常严重,思想跑得很远。

水静如蓝,白阳映照,青山倒映;倏忽间,一阵迷茫,分不清哪儿是水,哪儿是天。一失神,眼睛和内心都融入到了水天之间。

一个趔趄,我险些摔倒,原来绊到了树根。幸好离岸边还远,不然跌落水中,就要出事故了。

我略微收束心神,前面的队友已经看不到影子了。忽然感觉孤独,如果来了猛兽,我当如何。搏斗无力,奔跑不及,除非我快速追上队友,把队友甩至身后。

我挥手赶走这些不健康的思想,紧走几步,追及队友。原来前面的队友已经在一条小河畔处休息了。

我坐在河石上,看着清凉凉的河水,有一种涤足的欲望。回望队友,呵呵,原来早有人脱了鞋袜,用冷水浸足。便不再客气,脱了鞋袜,浸泡双脚。哇!简直舒服到骨子里了。彼此嬉笑回头间,才发现后塔老哥正在我的下游不远处洗脸,浸泡毛巾。立时不好意思,也亏后塔老哥全然没有往内心里去。

这一次休整,时间格外的长,因为后面的路不远了,仅有两座山峰而已。

队员们全都休闲似的闲聊胡侃。我干脆赤了双足到岸上,去拍摄队友们的双脚。男的赤红,女的白嬾;有的在水里随波纹褶皱,有的在石上踩踏变形,有的任由浪花舔舐。

在小河里泡过了脚,连身上都变得清爽了,后面爬坡也显得格外有力。

后面的山坡依然很“闷”,也很长。我照例背了不哭姐的背包,拉着她爬坡。因为她的体能确实透支得厉害,虽然没有叫苦,但前面一段路经常滑倒。这并不是她不小心,而是体能消耗殆尽,控制不住身体。其实后面一段路,她一直凭着意志再撑。

克服了最后的山坡,忽然发现,这条路似曾相识。猛然记起去年十月七日下马塘穿越南芬时,走的正是这条路。路熟了便没了顾忌;后面的路很近了,只要翻过这座山峰,穿过高速路桥洞,就会进入到南芬镇里,然后过一座桥,顺路走,就会到达南芬火车站。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穿越接近尾声。

登上了山顶,我们没做任何停留,直接顺坡下山。却未想这个下坡很陡,又缺少先前下坡时松软的植被,对膝盖冲击得厉害。我只能放慢脚步。最后一段路,如果受伤就太“背”了。

这时我们全队基本上已经分散了,前后距离拉得很开,估计有一公里以上。下山过程中,时而遇到上山的人,这说明我们离山脚已经很近了。

在一个叉路口,我记得另一条路的上面有一个泉眼,水很好喝。不过看到不哭姐和另一名离我很近的女队员体能消耗得厉害,便放弃了到泉眼取水的计划。

不久,我们遇到了台阶。顺台阶下行,到了旅游区的一处休息处,与先期到达这里的北斗七星、飞和其他几名队员汇合。

我们休整了一小会儿,便放弃继续在这里休整,决定赶到南芬火车站再休整。

大约十余分钟,我们又与最前面纸片等人汇合,然后一同赶往南芬火车站。大约半个小时以内,后面的队员陆陆续续下山与我们汇合。

十七时三十分,我们全队二十六人胜利完成金坑、核伙沟、朝天背、南芬的穿越。

十七时五十多分,我们全队乘火车返回市内。因为今天是头伏第一天,大部分队员需要回家吃“头伏饺子”,感受家庭的温情,我们也放弃了聚会的计划。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结束,某个日子,我们还会走在相同的路上,继续欣赏溪山秀色,感受队友的温情……

2013年7月18日凌晨

——故乡的星空于本溪

谢谢分享
故乡的星空 发表于 2013-7-19 21:50 盛夏头伏青山秀——金坑、核伙沟、朝天背、南芬穿越记行                   经过一周的调整,身心略有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