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好活动,顶帖支持

炉西峡,隐士却步的地方(一个第一次参加户外运动的大二女生眼里的炉西峡)
在我的眼里,中国的山大多都刚中带着柔,悬崖峭壁上时不时地露出红色的摩崖刻石,刚毅中带有一种人文的亲和力。可是到了炉西峡这个地方,心中着实是惊了,网上说炉西峡具有“华山之险峻,黄山之大气,三峡之蜿蜒。”我认为用这些比拟形容这样一个桀骜不驯的地方,实在是既累赘又过于雕琢。在心里思忖良久,觉得只一个“黠”字方能概括出他的气质。聪明而又狡猾,炉西峡和中国别的名山不一样,同样的赋有灵气,但是又带有那么一点点的“狡黠之气”,不是像名山那么的中规中矩,而是多了一份自然的野性。而正是多的那么一点点的野性才吸引了那么多的驴友到这里,在征服这座山的同时,也征服自己那颗寻求刺激的心。
在来的路上我发现几乎家家门上都贴着咒符,写着麒麟到此这样的话语,听说炉西峡因为过于险峻,古代很少有人能够进入,所以当地人说鬼怪都聚集在这里,其中真假且不追究,但是足以看出这个地方的险峻了。在斌叔的带领下,我们从梅岐潘坪进入,我们一行13人:斌叔领队、大步、小李子、德叔、宁静致远、菜农、清茶、黑茶一家和灵甘一家。第一天山路走得比较多,上午太阳不太厉害。因为前几天下过雨,所以路边的石头比较潮湿,路也比较难走。大家在互相帮助之下,大约一个小时后看到了小溪,水位大概在膝盖的位置,水流倒不是很湍急。
过了河之后,我们有幸看到山顶有老鹰在盘旋。《易经》中遁卦象曰说:“天下有山,遁。”山高而天退,炉西峡本就是人烟稀少之地,山又极高,又极险,丝毫没有退位让天的意思。抬头看天,蓝色的天空被几乎垂立而上的碧绿的山岭峭壁分割开来。蓝色和绿色交错,谷底的人霎时变得如此渺小,倒是真真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只有那在山顶盘旋的雄鹰欲如山一般地冷峻和高傲。越往山深处走,路越是险,有时是羊肠小道,连杂草都覆盖了道路。有时是奇形怪状的石头组成的小悬崖,小山洞,只可容身一人,有的地方只可俯身而过,有的地方要团队的互相合作才能安全通过,真的非常感谢大步照顾我们这些走在后面的的队员。因为我们经验不足,所以帮我们指路,并给予我们鼓励。大概12点钟左右我们在一个平坦的有阴凉的地方稍作调整往前走,中午日头很大,我们顶着烈日沿着河岸的巨石水陆相兼地走了几个小时,于下午4点左右到达了大本营。我们刚刚搭完帐篷,就下起了暴雨,暴雨大概持续了2个小时左右。雨过后,天上泛着淡青色的光彩,有着瓷器一般地色泽,以前听居住在山里的道士说天上的云来去不定,很是潇洒,可我看如今这云朵到了这炉西峡,怕也是被这险山所征服,云烟挂在这半山腰,久久无法散去,就如轻纱薄缦一样,这倒又给这峡谷添上一份仙气了。我们所在的营地被周围的群山紧紧包围着,傍着水,可是逍遥快活。水里的嬉水游泳,岸上的拿出锅煮年糕汤,爬了一天的山,大家吃着热气腾腾的年糕汤,真的是快活到了心里,在这样的山里,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心无挂碍,乐得逍遥。吃完饭,月亮出来了,因为山里云气缭绕,这月亮便大有“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态,大家在月色下谈笑一会儿便入帐篷休息,一夜无话。
第二天大早,斌叔和菜农就已经在外面烧水煮茶了,早上的山里空气尤为清新,山里有很多小精灵。一些昆虫连见都没见过,蓝紫色的蝴蝶时而飞到湖边的石头上,倒也别有一番意趣。早上大家喝完粥,吃完面和年糕。在湖边拍了一张集体照,便开始了第二天的旅程。与第一天不同的是第二天水路比较多,要说昨天的山路有一种曲径通幽清丽之感,第二天的水路却是别样的清新。把脚水中踩在水中冰凉的石头上,炎热之感挥之即去。因为前一天下过雨,所以一方面水量增大,另一方面水面稍有浑浊,看不见水下的状况。所以大家更是十二分的团结,互相扶持着,特别是大步,清茶,菜农几位热心的老驴,站在水中央把我们一个一个地扶过去。水深的地方直至腰部以上,泡在水里全身的清凉,可是背包在水中泡过,无形增加了负重量。上了岸走在溪水边大大小小的石头上,就像置身在秀美的风景画中,真的是人在青山谷底游。两边的青山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只给人留下蜿蜒的路,人在路上走着和芦苇、青草、溪水为伴,鼻子嗅着的是青草的芳香。我们在向导的领导下,时而涉过小溪,时而攀爬山边的路。因为山路较为陡峭,考虑到安全问题,所以向导建议我们游泳过溪,我们找来两块木板,将游泳圈绑在木板上,先将包包运过河,然后游泳过溪,在炎热的夏天嬉水可不是一件快事?大家齐心协力,特别是黑茶的儿子大红袍,在水里就像是泥鳅一般灵活,帮我们团队运救生衣和救生圈,大步和清茶还有菜农帮助不会游泳的同伴过河,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既感到了刺激,又感到了团队合作的温暖。我们总共游泳过溪三次,特别是第二次,长度超过100米,大家在水中玩得不亦乐乎,十分尽兴。最后我们于12:30走上了公路,半路上运气很好,搭上了两辆车,到达渡口,顺利地搭上了船,在船上,我时不时地观察这炉西峡的山,这里的山很奇特,满山的翠绿扑面而来,裸露的岩石笔直而上,不给人缓息的余力,山峰永远尖耸挺立,想在山上找一个平坦之地,可是不能了,所以山上没有一座道观或寺庙,秦代隐士卢敖遁入此地修炼,可见他本不是等闲之辈,之后再也不见有任何隐士来此隐居,可见山也本不是等闲之山。炉西峡的本身就有一种傲气,它不需要与人共同来营造一种人文景观,它一直在塑造这一种专门属于自己的傲气和个性,所以显得如此的秀美,一再地保持着自己的风格,而这种激情和傲气也正是这些不屈服于危险的驴友身上所具备的,所以,炉西峡渐渐和驴友产生了默契,成为了知己。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船行,我们靠岸乘上了大巴,在沿路的一家农家饭店吃了晚饭,充分发挥了我们的吃货本质,因为篇幅关系,具体的野味见照片,这里不再赘述。
最后,因为同去的人表现欲都太强,应大家的要求,这里给几个特写镜头好了,排名不分先后:
首先是斌哥,第一天倒是把我们看得挺牢的,第二天就把我们放养了,据他说第二天山路的风景老美了,热带雨林似的,想知道具体情况的还是要独家采访他。
然后是大步,实在佩服这个铁打的肩膀,包重得跟放了铁似的,吃的年糕什么的都来源于此。另外,为人也很热心,很关心队员,老是给我这种落后分子鼓励和帮助。
然后是小李子,走山路太灵活了,其他队员都担心地要死要活的,她走山路一口气不带喘的,我妈当时还在我耳边说灵活地跟个猴子似的。
德叔拍照技术真是没话说,而且经常选取有利角度给我们拍照,很辛苦。
宁静致远,运动健将啊,游泳技术高超,真的是水陆两栖人才。
菜农,不得不说运气太好了,手机掉到溪水里去,在最最紧要的关头又自己把他捞起来了,这也算是这次溯溪的一个意外小插曲吧。
清茶,也是非常热心,很多地方都带着我走,还给我指路,帮助我们。
黑茶一家,这一家个个都是运动健将啊,队形保持地好,而且总是先锋部队,不得不说大红袍战斗力太强了。。。
灵甘一家,怎么说呢,我爸我妈其实还行吧,就我老是给大部队拖后腿,还老是摔跤,老不好意思了,真心对不住大家。。。
总而言之,这次徒步溯溪大家都玩得特别开心,风景也看了,好吃的也吃了,水也玩了,绝对是一次难忘的旅行。
衷心感谢灵甘的女儿对此次炉西峡之驴行以生动的描述。

好活动,顶帖支持
foblss 发表于 2013-7-22 16:52 炉西峡这个在驴友圈内有溯溪金牌美誉的地方,我却数次与它无缘相见,更别说获得这枚金牌了。2011年因单位有 ... ...

必须支持的

下到了这座吊桥,用一个多小时,大家在此休息,抬头望天,绿树、蓝天、白云。
炉西峡,一千次的快门也拍不完你的风姿

队员介绍(排名不分前后),清茶
大步

黑茶
炉西峡,一千次的快门也拍不完你的风姿

前三位是灵甘一家炉西峡,一千次的快门也拍不完你的风姿
菜农
炉西峡,一千次的快门也拍不完你的风姿

开始过第一条溪炉西峡,一千次的快门也拍不完你的风姿

赤脚天涯 发表于 2013-7-22 17:08 顶贴支持下

谢谢支持
新歌 发表于 2013-7-23 06:48 好活动,顶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