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青海湖你可以更美的

令天下驴友心驰神往的环青海湖之行结束了,虽然没有想像中的好,领略了不一样的地域风情,终究算是不虚此行。这次出行从七月十三日出发到二十一号结束,历时九天,骑行时间是五天,总里程490多公里。出发前,我也做了很多功课,上网查了很多关于骑行青海湖的攻略,车子、衣服、食品、药品等都做了充分准备,但回来时,还是带着一脸的“高原红”。

这次骑行有几点是我没有想到的,首先是有那么多的驴友从全国各地蜂拥而至,每天都有成百上千,有骑车、也有徒步。就我见到或知道的就有岳阳的、中山的、西安的、成都的、福州的、北京的、南阳的、信阳的、天津的。。。,年龄最小的是九岁,还是小学三年级学生,最大的有六十八岁。只要你想去,就不用担心没有同行伙伴,不过我可得提醒想去的驴友,最好住宿有预订,尤其是在西宁,我们可是打了两个小时的电话,几十家宾馆,才终于找到一家栖身之所。

青海湖并没有想像中的美丽,这也是我没想到的。青海湖经过了很多年的牧渔及过度的旅游开发,生态已遭到很大的破坏,首先是沙化严重,沿途的草原并不茂盛,个别地方裸露着沙石,沿湖草原现已禁牧,更严禁捕渔,尤其是特产湟鱼。流向青海湖的小河也都是夹带泥沙的黄河,蓝天、白云、牛羊成群,篝火晚会,载歌载舞,也只是你的想像。

藏民也没有传说中的热情好客。也许是受到游客的熏陶,沿湖而居的藏民都做起了生意,把自家牧场修一条羊肠小道通向青海湖,收取过路费;支上几个帐篷,摆弄几道劣质藏族特色饭菜,就成了一个接待中心;我遇到的两件事就可见一斑,一件是从倒淌河出发往江西沟的路上,碰上了雨天,我们到路边一藏民开设的接待点躲雨,我们车子推到他们的帐篷里,我们也点了几个菜吃午饭,结帐时,帐篷收费竟然收费30元,一小碗酸奶收10元,一盘手抓羊肉80元。一起背雨的游客偷告我们,要看清饭菜,先砍价,后才可以消费,你们明显挨宰了,像这样一盘不多的脊骨排,肉少、不熟、难啃,最多40元。酸奶也最多是5元,没办法,只有认了,以后长记性。另一件事就是,在走环湖西路时,我们几个停下车,下到湖边玩了一会,骑车要走的时候,出现一藏民老嫫嫫,说了一大堆听不懂的话,只有一句话听懂就是90,抓住车子不让走,好像说湖边也是她家的,必须收费。虽然最终没给她,但心情骤降。

物价高也是我没想到的。青海湖游客很多,也许是受需求的影响,环湖周围物价较高,无论住宿还是吃饭,我们一路住的最便宜的是倒淌河一家旅馆,一屋五个床位,每人25元,有个集体浴室,这是找了好多家以后,才找到的。最贵的是江西沟,要40元一个床位,四人一个屋,不能洗澡,也没有电视。西海镇我们没住,但是在骑兵营询价上下铺,六到八人一个屋,一人40元,标间250元。让我感到物价高的还不算是住宿,而是吃饭,第一天正式骑行居住在湟中县,晚饭一斤羊肉竟然是90元,比我们本地还贵,虽然吃起来不错。其他的地方羊肉要80元,青菜更贵一些。吃饭时要先砍价,然后才能安心吃饭,最便宜的是早餐,每人10元管饱,但仅限于稀饭、馒头和咸菜。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愿青海湖生态得以保护,愿青海湖乱像得以治理,愿天下驴友得以心情愉快,畅游四方。

• 乖乖狼 青海湖早就臭名昭著了。 2013-7-29 20:29
  • 天佑灬平安 青海湖我是全装露营自己做饭,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每天骑到那里算哪里不按照所谓的攻略规划走。 2013-7-29 19:16
  • 追风雷 同感。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青海湖美,但达不到大美。为避七、八月旺季,我是六月去的。住宿易找但贵。早餐:两个小馒头,一小碗稀粥,一点咸菜,15元!吃完后听到报价还以为是听错哩。 2013-7-26 11:43
好文采
前排求眼熟
青海湖很美,每年的6月-8月这条线路就开始火爆起来。旅游是把双刃剑,现在原始生态保护完整的地方越来越少了!
楼主所言 确如我去年的感受,藏民家里的饭菜确实贵,我晚上吃了一碗酸奶,一碗面条(挂面的),早饭奶茶+馍馍  一共要了我60元帐篷收了我50元,就琢磨:酸奶5元 那个面条10元  早饭10元  顶破天30元  人家就要60元,心情一下子不好了
饭店的羊肉90元还是不贵的
楼主说的我都没有i想去的欲望了。。。
刚去过,同感。下次不会去也不会推荐朋友去
支持一下
没兴趣去,找不痛快
看来要做好心理准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