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暑热雪帽山+《忆江南》雨中九寨沟

暑 热 雪 帽 山

按照早已制定的行程,7月6日上午九点钟,由探路者、蓝雪莉、净化心灵、清凉茶禅、山栖、时光若止,还有低调等十人组成的户外小队就赶到了目的地,位于盖州市九寨镇三道河村的雪帽山下。

天气预报显示气温在29C~22C,西南风3~4级,这可是入夏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天。看来我们这个小队的人要体验一下占酷暑的滋味了!

果然不出所料,刚刚进入到203转播台的缆车旁,就感觉到四面的群山将我们一行人团团围在中央,阳光变得更刺眼,空气的热度更高,全身是长衣长裤外加背负近10公斤装备的我们,身上的汗水也一下子就涌了出来。入夏以来,真正体验了一下什么叫炎热。

环望着四周的群山连绵耸立,但见主峰才露山尖角,我们选择从缆车架空线路东侧的山谷作为登山路线。

踏入山谷前的季节河道,向右首看去,满是巨大而圆滑的鹅卵石堆满整个谷底,光洁的石头表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青白色,在两侧绿色植物的映衬下,尤如一条宽宽的白练向大山深处飘去,让人感到一种新奇。踩踏在鹅卵石上,听得到石下的溪水不断,水流冲击着石头,发出了“轰隆轰隆”的低沉的声音,细细听来,也有了“哗哗哗哗”的流水声,这让我想起了苏轼在《石钟山记》当中所描述的“……余方心动欲还,而大声发于水上,噌吰如钟鼓不绝。舟人大恐。徐而察之,则山下皆石穴罅,不知其浅深,微波入焉,涵淡澎湃而为此也。舟回至两山间,将入港口,有大石当中流,可坐百人,空中而多窍,与风水相吞吐,有窾坎镗鞳之声,与向之噌吰者相应,如乐作焉。……”这里似有异曲同工之妙。

进入山谷不远,我们就发现这里的植被生长得非常茂盛,其长势与生长在南方的植被有些相似。高大乔木下的山葡萄、紫藤长势粗壮,叶面泛着苍绿色,显示营养相当充足;大叶芹的叶片大得惊人,比在其他山上看到的能大出双倍以上;山芝麻也是高度足有一米五,叶柄加上叶片长度近二十公分;还有一种叶子类似滴水观音的不知名草本植物,身高超过我,叶面宽度三十公分左右,就像似一面蒲扇;车前草遍地生长,个头能将在山外看到的同类装下还有余;……植被的异常繁茂让我十分好奇,边向上攀登,边拿出相机拍照,边仔细地考察着周边的环境。在高高的雪帽山主峰下,这条山谷座北向阳,光照十分充足;两侧山坡上土层与岩石中的水分向下渗透,在山间形成一条溪流,使这里的空气湿度非常大;再加上谷底的土质相对肥沃,相对地营造了一种类似于南方的高温高湿的小气候环境,为植物的充分生长创造了非常适宜的条件。

向上攀登,虽然脚下是溪水潺潺,但植被没膝,枝条横穿,每走一步都要挑开荆棘、扒开树枝才能前行,加上谷地里密不透风,我们个个是汗水横渡,也顾不了脸上被划,手上被刮了。继续向上,地面上的植被相对稀少了一些,但山路变得陡峭,碎石又布满山坡,前行只能是一步步的寻觅,一步步的升起,而且还要时刻注意前面的人踩翻而没落的石块。这种山路可是少见的,以前登山无论山路多难,行进中往往累的是小脚及膝关节,可这次却不同,碎石太滑,就需要不时将脚蹬住,把腿挺直才能保持身体的平衡,每做一个动作臀大肌都要格外用力,几百米的碎石路下来,屁股成为最难受的部位。

身体累一些对于我们这些户外爱好者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身体必须保持健康的状态。到达距顶峰2/3处时,净化心灵由于因头天晚间饮酒过多,导致胃肠不适,再加上沟谷中气温闷热,身体状态出现了问题,上行的速度渐渐慢了下来,队员们正好也原地休息,恢复一下体力。仔细观察并询问着净化心灵的身体状况后,我迅速解开背包,取出随身携带的诺氟沙星(Norfloxacin)胶囊让他服下,十几分钟后,又给他服用了适量的霍香正气胶囊,以此来缓解其身体的不适。随后,队员们前后相互关照着,继续完成登顶的任务。

遇到问题大家共同解决,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就是团队意识,这就是户外运动的互助协作意识,也是户外运动的精髓之所在。在相互的勉励下,我们终于登上了缆车的终点站,高程度显示海拔高度这790米,这里距离顶峰尚不足百米之高,正处于雪帽山宽大的帽檐之上,而每个队员却已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水透衣衫。

沐浴在阳光下,感受着高山上的清风凉意,我们卸下了全身的装备,来了一段彻底的放松与享受,并贪婪地欣赏着秀美的景致。

这雪帽山又名“和尚帽山”,因每年冬天都是大雪覆盖,山顶又相似帽子,因而人们称之为“雪帽山”。又因山体三面为峭立,呈现出白色,犹如和尚头一样光秃,当地人又叫它为“和尚帽山”。这与瓦房店市万家岭的“老帽山”和普兰店市同益乡的“老帽山”皆为同一山系,只是山峰不同,形成了各自的老帽山峰,瓦普境内的山峰最高为海拔884米,就是珠珠穆朗玛峰的零头,盖州的雪帽山为889米,可谓鹤立鸡群是雪帽山第一高峰。

雪帽山上山峻林密,古朴原始,风光秀丽。山上土质肥沃,植被丰富,生长着几十个种类、近千亩的阔叶林,以及上百种中草药和山野菜。一年四季花开不断。这里还生活着几十种野生动物,随时可见松鼠、山鸡跳跃山间,野鹿、狍子、獾、狐等穿行林中。整个雪帽山如同一个天然的野生动植物园。

近观主峰南麓,岩石如斧劈刀砍,壁立千纫,怪石悬空如象似虎,又仿佛巨人遥望远方,我们不得不惊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回头望满眼群山连绵、层峦叠嶂、危峰林立,风物美景尽收眼底;向远西望仙岛隐约、白沙如带、碧波万顷、沃野似锦,不禁让人心旷神怡,更领略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而海滨小城鲅鱼圈则处于云雾缭绕之中,显现在海天之间,似仙境般美丽与浪漫。雪帽山真是幽深秀丽,步移景换,一步一画廊。

无限风光在险峰。得到充足休息后,我们向最后的一百米高度发起了最后的冲刺。沿着大大的“之”字型山路上行,路虽然好走得很,可个别队员却感到体力的透支,不断有人发出休息一下的请求,看来,炎热的天气让个别队员出现了轻微中暑的迹象,好在向上是穿行在密林这中,经过短暂的林间小息,我们顺利到达最高山顶。

“前面的道路已被封死,不能再往前走了!”在前面探路的低调传回消息。这让大家心里一时犯起了嘀咕。因为原本我们的行进线路是经最高峰东转,沿山梁行走,最后到达雪帽山后的福利村。领队探路者迅速前出查看情况,果然是这样,为了山上电视及通信信号发射设备的安全,道路已被203转播台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拦断,按照预计的线路已不可能前行,我们小队只可能按原路返回。

日偏正午,我们顺利完成了登山的任务。看到时间还很富裕,探路者提议到来时路过的龙潭去玩一会儿,这个畅议立刻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因为雪帽山以水叫绝,素以“聚天地之灵气,积日月之精华,”著称,自古就有——龙泉水,汇雪帽山滋润、百草甘露,“浴之、化瘀止痛,饮之、补中除病”,无论伤病多重,只需片刻即可恢复元气的“神来之水”;四季水流不断,奔泻而下,如水晶珠光、织女涴纱;龙泉水,潭清水澈,水涟旖旎,形成了雪帽山独一的水韵景观;那泉下积一深潭,方圆数十丈,水缓处,碧透清滢,静影沉璧,谓之龙谭。相传龙潭瀑布像挂在壁立千纫的山上,十几丈宽的瀑布从山顶飞流直下,涛声轰然,巍巍壮观。

由于多年来降水量的急骤下降,这一奇观已经不能再现,但龙潭依然,虽然不再如相传那样壮观。我们选择龙潭下游的一处潭水作为嘻水处,我们乘坐的中巴车经过时,却发现一群山区的大孩子正在裸浴,对于我们的到来更是毫不忌讳,车上的几位男士大笑着,呼喊着,这到让我想起小的时候,每逢夏天成群结队的男孩到河边裸体游戏或游泳的趣事来,山里的孩子仍然保存着这份天真与野性。中巴车稍过一段距离停下后,男士们蜂拥而下,唬着正在玩水的男孩们,“快穿上短裤,我们车上还有女同胞啊!再不穿,我们就照像了!”大家是一片笑声,男孩们也配合默契,纷纷穿上了短裤继续游泳。

炎热的天,接触到水的人们,立即就兴奋起来,有的人鞋还没脱就串入水里大叫起来,清澈爽凉的溪水将暑热一下子冲得干干净净,无影无踪!

《忆江南》
      雨中九寨沟(雪帽山)

云中景,雨绕峰峦钗。

滴翠丛林山色绿,生烟瀑布溪水白。

忘返叹奇哉。

7月23日,雨中的九寨镇雪帽山南沟,山色秀美,密林遮天,溪水淙淙,瀑布生烟,绿叶滴翠,空气清新,真的美极了!让人久久不愿离去!

暑热雪帽山+《忆江南》雨中九寨沟

• 东北秃鹫 脖子歪了,楼主是否赔偿损失? 帖子是给人看的?发帖该认真些吧!!》? 2013-8-5 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