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重发作业,单翅鸟更名崎北

铁马冰河入梦来

原本预定26号出发,28号返回的群加三日重装骑行取消了,由于队友和路线成熟度的问题我更改了计划。虽然之前多多锋车队的苍凉月大叔告诉过我,群加是很难,而这条是极难。我还是选择了这条。
       一个人的互助,一个人的北山。算是给我自己不久之后成人的一份大礼。

天很黑,我最后检查了一遍行囊,吃了一盆面片,出发了。打着手电,闪着蛙灯,尾灯也亮着。我回头望一望小区,犹豫了几秒,然后在心里丢掉了踟蹰,踩下了脚蹬。除了误认为宁互一级公路可以上自行车而到收费站被遣返这件不顺心的事情,基本上到互助的一路还是比较顺利的。因为提前养精蓄锐,所以骑得速度不慢。不过差不多在日出之前,我发现自己脚冻得几乎没知觉了,所以搓了半天,又添了一双袜子,喝水,拍照,补充体能,花了不少时间。
       到互助有一两个大坡,都是先下后上的坑爹地段。带着驮包,有点力不从心。一路上几乎没怎么停,只是偶尔理一理被呼吸和寒风变成冰块的百变头巾,速度均匀。
       到威远镇的时候已经开始天亮了,吃了一碗干拌,吃了一个鸡蛋和半块士力架,喝了三四杯热茶。正准备上路,店主家的小男孩盯着我发呆,我看着他笑,他于是开始玩我的装备,摸摸我的相机,看看我的头盔,捏捏我的手电,突然他似乎对地图册和我自制的大比例地图产生了兴趣,拿着左看右看。我很烦别人动我东西,但是却很喜欢这个男孩。我问他多大了。他说,八岁。几年级?他说,一年级。我问他,你喜欢上学吗?他说,喜欢。我指着地图问他知不知道这是什么,他摇了摇头,很可爱。我就开始讲解,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原理,我用我的指北针给他讲南北在哪里,怎么认识这两个字。小家伙学的很快,东南西北四个字认识了,方向也懂了。我准备走了,可是他很不舍,于是我把我的指北针送给他,说:“你要好好学习,哥哥就是好好学习,爸妈才让我出来玩的。你好好学习,我带你玩去。这个指北针送给你,别摔,别跟家里磁铁放一块,喜欢就收好。你要好好学习,它就归你了,你要是不好好学,我过一阵子就过来把它拿走,记住了没?”
       然后我很大方的送给他我画的地张地图,以便他掌握指北针的基础用法,结果......这一愚蠢举动直接导致我最终没有前往扎龙沟而在浪士当住下,因为我怕岔路。
       问了两次路,上了威北公路,然后就是埋头苦骑。其实骑车的人都知道,在路上不是时刻都很轻松很爽很有趣的,大多数时候都是在车座上重复着蹬踏的动作,脑子里只有这几样东西——路线,码表,里程,岔路,路况,安全,体能,上下坡和目的地。尤其是一个人,特别枯燥,嘴巴不是用来唱歌或者说话的,而是用来牛喘的。
       过了柏木峡已是晌午,太阳很烈,射不着阳光的地方冻得哆嗦,阳光照射的地方直想脱衣服。就这样,上了十二盘。之前听说过十二盘的“威名”,心生胆怯,骑了两三步,突然升起一个念头,所谓十二盘也没什么嘛。结果转过最后一个缓坡,我彻底傻眼了。很大的坡度,盘踞而上。我试着骑了骑,换到2-4,再换到2-2,再换到1-3,换到1-2,当真骑不动,下来推。
       那真是一种很让人啼笑皆非的感觉,我不觉得推上去有什么丢人的。首先我骑不动;即使可以,我推着和骑上去一个速度,在这,我膝盖没复发是因为我保护的很好,这样的大坡还带着负重,上去也得出点问题。上去以后我摊在路边了,休息半天,揉了揉手掌,补水,补能量,然后下山。
      有句话说,上山是为了下山。我想,这样的山还是不下为好。我带好头盔手套骑了下去,在快到山脚的一个大坡上一个大意,把路上的冰当成前面汽车的油了,结果摔车了。当时本能的反应是“完了”,结果摔得非但不太痛,反而什么都好好的。我看了看,报废了一双半指手套,码表线扯断了,冲锋衣右边袖子蹭地了,也就没什么大问题。乐观的我再次上路。
       十二盘上很少拍照,因为没力气。下来以后换上风镜和头巾,速度在每小时30公里至40公里之间徘徊,一路缓缓的下坡,途径巴扎藏族乡的三四个村子。
       这几个村子均是清一色的米黄色建筑,我不知道浅黄在藏族的文化里代表什么,总之,快点赶路。
        下午2点半抵达甘禅口,询问了住宿的地方,和前面的情况。得知可以通过,路况也好。干脆上车继续蹬,到浪士当再说。
       从甘禅口到浪士当这一段路路况的确不错,自北向南,大通河隐约有奔腾之势,虽然很多地方还有大块大块的冰盖。骑到一半时,见了一块牌子说,进入塌方区,请减速慢行。

我匀速骑着,不时望望两边风景,收获很好,因为我看到对岸的两面峭壁间,有一道雪白的瀑布,那就是冰瀑,在冬天的北山很出名。因为保护得当很少砍伐,所以越往深处走,松树柏树就越高,普遍在十几米之上。在一片荒凉中淡淡的绿着,使我想起一句话:“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我喝了喝水,继续前进。还没出去半公里,我就在呼呼的风声中听到了异样的声音,我向左后方看,没车啊,向前看,没车啊。结果一抬头,霎时下出了一身冷汗。遇上小型塌方了!头盔被小石头砸到了,从外面可以看到痕迹,落了一身土,没受什么伤,自然继续赶路。好在之后一路顺风的到达了加定镇,按地图向西走,到达浪士当,差不多4点。看着四面环绕的高山和斜斜地夕阳,我决定在山里天黑之前找到住宿的地方。找了一两公里,在一个村子里找一家暂停营业的旅馆(农家乐),因为这个季节几乎没有过往的旅人,所以也没有取暖。所幸房子很干净,20块一晚上,房间自己选。我选了一间最大的。它的配置是这样的:一张双人床,一个大茶几,一张餐桌,两把椅子,四个沙发,两个消毒柜装着各种餐具茶具,一个台灯,一个四档变色变光的大灯,五个乘着热水的暖瓶,淡粉色的窗帘,一个比我家电视还宽的彩电,外加一套音响和DVD播放器。你没有看错,就是20块一晚上!美中不足的是厕所在外面是旱厕,而且没有供暖。我煮了顿方便面,又加了一堆乱七八糟的,吃好喝好,洗了这好几年来最认真最持久的一次脚,然后盖着三床被子睡了。
       翌日四点,出发,同样的路,同样的体能,浑身都充满力气,就这样又回到了十二盘......接下来省略很多很多字,反正我是受够了。听说前几天青海队什么三队的人走过这里,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上来的,反正我是累的够呛。
       从十二盘到柏木峡是平路还算好走,在柏木峡和检查站的人聊了一会,他摇了摇头走了,意思就是“我不和你这个神经病讲话”。包括一路上在北山区域见到的所有人,只要是跟我迎面而过的,无一不是带着一种怪异的眼神从面前到我背后的打量我,仿佛再告诉我,你是一个脑残!好吧,脑残就脑残,我在这个地方这个季节这个负重这个温度这个情形下往这个青海甘肃交界的地方跑,也算是脑残吧。
        到柏木峡开始纠结还要不要去别的地方,我思量一番,决定返回。因为很好的风景已经看过,没必要再跑到和蚂蚁沟差不多的地方受那个洋罪,所以回家吃肉吧!
       回来的路感觉很棒。一晃眼, 离西宁35公里,一晃眼,27公里,再一晃,14公里,再来,3公里。最后,从坑爹的超长的八一路哼哧哼哧地到了家方才下午4点。我不禁为我的速度叹服。毕竟我只是个新手,骑车三个月,1500公里,可在能骑,也只有三个月而已。我不会修车,没补过胎。出门没带内外胎,也就会洗车和上润滑油,我没有速干骑行服也没有抓绒骑行服。只是在每一次最累几乎想要站在路边等车来搭的时候,心里就有一种执念,你去死吧!居然在想放弃。那语气,活像麦田的那个守望者。

换名字了,原来单翅鸟的朋友都加一下吧。谢谢。

重发作业,单翅鸟更名崎北
给力哦 支持下
单翅鸟 发表于 2013-7-25 16:03 铁马冰河入梦来       原本预定26号出发,28号返回的群加三日重装骑行取消了,由于队友和路线成熟度的问 ... ...

纪实性很强的骑行记,支持

支持支持
支持骑行,好线路啊
好游记,多发图片啊,期待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