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

[复制链接] 查看:20696 | 回复:267

我们把生命造成黑暗狭小的笼子,却又把它当做整个宇宙。由于我们被关在这个笼子中,很少人能够想象另一个真实面。我们的存在就象秋天的云那么短暂,生命时光就象空中闪电,就象急流冲下山脊,匆匆消逝。

-------《西藏生死书》

一直想知道修行的人们为什么会去转山?在转山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心路历程?西藏的四大神山,成为我心中的传奇世界。岗仁波齐、梅里、阿尼玛卿与尕朵觉悟。后二座神山很少会有人说起,当有机会来临时,我走近了这二座神山,进入了一个异样的世界,体验人生中的不同。

阿尼玛卿

阿尼玛卿,是雪域高原上的一座著名雪山,在藏语中意为“黄河流经的大雪山爷爷”,虔诚的信徒常常绕山瞻拜。据说绕山瞻拜一周,可终生消灾免祸雄伟壮丽的阿尼玛卿雪山也称积石山或玛积雪山。阿尼玛卿雪山迷人的传说使它具有神圣、神秘、神奇的色彩,是雪域高原上的一座著名神山,被藏族人民奉为开天辟地的九大造化神之一,在藏族传统文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每年都有大批信徒不远万里叩着长头来朝拜神山,祭祀山神,顶礼膜拜。
阿尼”是藏语“祖先”的意思;“玛”是藏语中“黄河”的称谓;“卿”是藏语“大”的含义。“阿尼玛卿”直译过来就是黄河源头最大的神山。主峰玛卿岗日6282米,四周还有17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黄河沿着阿尼玛卿雪山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然后向东南流去。在这片佛教为文化主流的雪域,如同位于云南德钦地区的主神阿尼卡瓦博格,屹立在西藏阿里地区的主神阿尼冈仁波齐,坐落于青海上康区的阿尼尕朵觉沃一样,分布在安多地区的大神山阿尼玛卿也被赋予了神圣的宗教源头的地位。

不占沙发占个座

尕朵觉悟

尕朵觉悟藏语又称“觉悟夏尕”,意为“白圣客”,传说中一位智勇双全的将军,其周围28座山峰分别是他的7位战将,7位神医,7位铸剑师,7位裁缝师,还有他的奶奶、子女等山峰。[玉树州结古镇到神山脚下的赛康寺有近200公里的路程。从结古镇往东沿214国道走到清水河乡,然后从岔路口往北向曲麻莱县方向行进50公里左右,就能远远地望见一个有如凌空出世般的山尖,那就是神山的主峰了。公路只通到赛康寺,要睹神山的雄姿只能从赛康寺租马前往。在这个教规很严的寺院女人是不能留宿的,以寺院前的小河为界,对面才允许女人居住,而且一过下午5:00,寺院周围还禁止女人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