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浅尝辄止南太行

徒步第一天:夹驴缝到老董家
我已越来越接近垭口了。
经过两次休息,我终于来到了夹驴缝。
夹驴缝是一段经过人工开凿的垭口,长十余米,宽约三米,侧壁有一个小小的浅洞,我感觉那也是人工开凿出来的,至少可以避雨用。
我本以为,过了夹驴缝就是一路平切了,没想到透过夹驴缝就能看到对面一座山峦,要在平时,这种小山包不算什么,可现在人困马乏,又累又饿,一点点险路就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一段路非常荒僻,草很高,爬满了一些藤葛,完全看不出几步之外路是怎样的走向。沿古道盘旋渐渐升高,从这个高度看夹驴缝,人工开凿的痕迹更明显。
渐渐地到山顶了,能看见竹竿挑着的旗帜,我想,莫非关帝庙到了?转过山包一看,果真是网上见过无数次的关帝庙。我心稍安,关帝庙往后,应该不会有太陡的路了。
拍了张照片匆匆离开,这地方,很多人都叫云台大草甸,现在想起来,似乎没多少草。据说,这里原来也是树林的,路过的客商多在此生火做饭,树木渐渐被伐光了。
路走进灌木林里,两边的树高三米左右,能遮阴,也遮挡了视线,初上关帝庙时,左边一处峰峦非常漂亮,当时急于赶路,心想到了前面也许会有更好的角度,没想到以后全被灌木遮挡了。路边树枝上不时有户外人挂的红布条,其实这些布条毫无必要,这段现在还没岔路。
路基本平切,路边有一两处被踩踏的没草的地方,那是天然的观景台,站上一处看,树缝里能看到令人胆寒的深沟,远处雾霭茫茫看不清。
沿路前行,更远处又有突起的峰岭,我猜测,这路不会爬岭脊,应该从峰脚处绕过,那么峰脚应该有岔路,走近看,果然,这是一个丁字形的路口。
这个路口应该走右边的路,走了几步我想起网上的攻略,其中一个帖子提到,到这里要走右边也就是向北的路,可我发现不对头了,我感觉自己是在向南走。我想起那段话我也打印了,找出来看看,确实是这样写的。我一下子懵了,我迷失方向了。我仔细梳理了下今天的行程,从铁匠庄开始,我们大方向一直向西北,怎么现在变成向南了呢,看来我确实是迷失方向了。
后来跟老董提起过这个路口,老董说,这个方向不是向南,也不是向北,而是向西。
暂时先不计较方向,我知道走右边是对的,走不多远,路开始上坡,绕过一个小岭脊又开始下坡,以后的路基本都是这样重复的,上坡,绕岭脊,转山坳,然后开始下一个轮回。似乎是到第二个岭脊的时候,远远看到山坳里有一片白杨树,有人工栽植的杨树,说明附近有人居住。
还有一点让我确信没走错,那就是机耕路某些路段又成了古道,石块铺砌的非常整齐,路边有巨石挡墙。就在我感叹这些巨石的时候,心头俶尔一惊,一条灰褐色的蛇尾巴闪了一下,一秒内就消失在巨石缝隙里。虽然见尾没见首,但从尾巴上就能看出这条蛇不小。
我这才想起兜里的风油精,找出,把裤脚和鞋子上撒了一些。行前我专门搜过防蛇的招数,最方便最经济的就是用风油精,据说蛇不喜欢这个味道。
前面已经能听到水声了,在一处山坳,一条细小的溪流横过公路,水很清,赶紧停下洗脸,水真清凉。
再走,路边树丛里露出一段残墙,我感觉,那应该就是一个叫三枪的废村,走到残墙近前,石墙上有一些某某到此一游之类的留言,其中明白无误的告诉我,这就是三枪,这下放心了,我没走错路。
这地方离老董家还有一段距离,从网上图片看,从我这个方向走去,老董家应该在路的右边,而且两边都有山岭。从我现在走的路看,右手边几米外就是崖壁,只是灌木遮挡了视线,让人感觉不到山路的险峻。
这一路走的很急,拍照也没了心情,我很为我的同伴担忧,同时又希望他能恢复体力,慢慢向夹驴缝靠近。我一直在想,如果老董不愿去接人怎么办,如果我回去,一定得先借好手电筒,做好走夜路的准备。我还在心里盘算,今天是阴历的什么日子,晚上是否会有月光。
终于,前面有玉米地了,我想老董家应该不远了。路边有一座很古老的小桥,大树下一段残墙,后来老董告诉我,小桥就是古道上的,这残墙是当时的驿站。
一段小小的上坡,我已经能看到树缝里的房子,我知道,我终于走到老董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