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浅尝辄止南太行

缘起

我对南太行的向往,来自于摄影论坛的一个帖子,作者自驾跑了南太行的许多地方,地点多在山西境内,那壮阔的太行景色一下子让我中毒了。南太行不仅有壮美的山水,更有丰富的人文资源,于是,我上网搜索关于南太行的内容,这方面的帖子太多太多,我最先关注的,是山西长治晋城一带,后来是河南安阳林州的石板岩乡,等到具体确定行程的时候,我选的是焦作新乡和晋城交界处,这地方颇具南太行特色,但难度不大,我想,认识南太行,就从这里开始吧。

这大半年来,我在网上搜索看帖,其中特别感谢8264河南版和焦作论坛快乐之旅栏目,我的信息多是从这里获得的,甚至,我向这里的驴界前辈单独请教问题,谢谢他们的热心解答和无私奉献,没有他们,我这次无法成行。

我选定的路线,是坐火车到焦作,公交到铁匠庄,从铁匠装开始徒步,走清口古道到一斗水,然后经西麻池,下蛇谷,到西沟,出西沟后到潭头、平甸、武家湾、双底、宝泉等处,但实际行走的时候,路线跟预想并不一致,这也体现了自助的特点,有所准备而又随心所欲。

我曾经向与多人说起过我的计划,又不少人表示过兴趣,但临行之前响应者了了,我在QQ留言约伴太行,得到了一个朋友的相应,有过简单的交流,我们决定同行,这样的旅行,一个伙伴足矣。

我在七月下旬才能有空,他的假期在二十号之后,网上订票,查看预定酒店,搜集沿途接待处及农家联系方式,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预定了车票,就算确定了行程,然后是各种物质的准备,衣物、相机、通讯器材、充电器、个人洗漱用品、防雨工具、药品,个人证件证卡,这一路都有接待处,不需要再带帐篷和食物,这使得行程轻松了不少。

七月二十三日,G224济南,中午十一点半,换乘1161次到焦作,预定七点半到达,可列车晚点了,到焦作的时候,天完全黑透了。

焦作是个不太出名的城市,知道焦作的人,也大致知道云台山,云台山是焦作的名片,我们下车的时候,暮色中不少出租司机举着牌子招揽顾客,口中喊着“云台山,云台山”,也有热心的出租司机过了询问是否去云台山,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又不厌其烦地问,你们去哪,我只得如实相告,我们今晚住焦作,明天才走。

我们下榻的地方是火车广场附近的盛嘉公寓宾馆,此前在网上查看过,评价不错,参加美团网的团购,门市价216元的房间只要98元,找酒店略费周折,其实它就在火车站广场边,只是我们对它视而不见,酒店的规模应该不小,办手续在5楼,我们住的是19楼,房间干净整洁,设施齐全,最难能可贵的是有电脑可以上网,虽然我们几乎没用到,但还是要推荐,火车站广场盛嘉公寓宾馆。

第二天早早起床,在火车站广场对面吃早餐,一笼蒸包,十二个,两碗胡辣汤,两个茶叶蛋,一根油条,总共十二元,还不错。

向早餐店的服务员打听了三路车的停车点,然后去等车,当然又有热心的司机来搭讪,要带我们去云台山,我们说等公交,他们就历数公交的坏处:人多拥挤,你们不一定坐的上;要很晚才来,可能耽误事。对于这些言论,我们一概不理,好在出租司机涵养不错,一听我们态度坚决便不再纠缠。等车间隙,我的同伴向路人打听三路车的信息,有位女士说,去我们预定目的地要坐三路支线,七点零五分公交准到,后来三路车来了,她上车,我们才知道她是三路车的工作人员,怪不得她对线路这么熟悉,说的这么准确而确定。

三路车在焦作火车站发车,目的地是云台山,我们需要乘坐的是三路支线,每天上下午各一班,早车七点从火车站发,直达比云台山更远的铁匠庄,下午五点从铁匠庄返回,前车窗有醒目的标志:火车站——峪河口,只是我们一开口便露了自己不是本地人,峪河口,当地口音念“要河口”。从火车站到峪河口,出租要价八十左右,公交车需四元。

第一天:云台古道,铁匠庄——而今迈步从头越
太行山绵延八百里,横跨河北、山西、河南三省,从战略意义上说,它是堡垒和屏障,从经济意义上说,它阻断了黄土高原和华北大平原之间的联系,自古太行有八陉,也就是八条进出的通道。陉,原指山脉中断的地方,引申为道路,白陉古道就是重要的一条。白陉因经过白鹿山而得名,关于哪儿是白鹿山,一直以来众说纷纭并无定论。但白陉古道绝不可能只一条,现在一提白陉古道,许多人都知道山西陵川马圪当乡双底村附近那条,这条古道被驴友炒热,然后被开发收费,早已名声在外。今天我们走的这条是清口古道,据说云台古道有三条,分别是清口道、百家岩道和横河道,清口道因经过清沟而得名。
徒步的起点是铁匠庄,这是古道上一个重要的节点,对出晋的商人来说,走完了漫长的山地之旅,终于到大平原了;对归晋的商人来说,最艰苦的旅途即将开始,古时商旅多用骡马驮运货物,到此一般要更换马掌,铁匠庄因此而产生并得名。
公交驶离市区,道路两边依然是一片大平原,今天有淡淡的雾霭,远处不甚清晰,到云台转盘附近,始见前方黑黢黢的山峦。公交的终点是铁匠庄,在这里看山,极具峭拔险峻之势,是典型的太行山区特点,缓岭之上,突起手指似的山峰,其中较宽的指缝,就是古道所在的夹驴缝。
到终点下车的有十人左右,一拨户外装扮的人去宝泉水库,另有四人去西寨东寨,他们的旅途有一部分跟我们重合,到二棚栈上的小庙以后,他们沿山腰平切,而我们两人一路拔高。这四个人,从装扮上看,不像常参加户外活动的样子。
沿铁匠庄村头的小路往里走,左边是破落的村子,右边一片庄稼地,种的是玉米和芋头,地头水渠里清水哗哗流淌,有两个女人在交谈,她们的口音完全听不懂了。
在我们拍照和整理行装的时候,四个人远远地跑到前头去了,穿过杨树林,视野开阔了,又望见她们,应该说她们,三女一男,看样子是一家三口加一个妇女。一个十五六岁的女生跑在最前头,一边跑一边喊,两个女人背着逛街的包包,其中一个还打着伞。
这是一段缓坡,拔高很少但相当漫长,走这样的路,感觉就是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就会被拖垮。以前看过帖子,有的驴友这段缓坡还没走完就打了退堂鼓,连这样的路都走不了,岂能征服前面的高峰。
缓坡长满了蒿草,有位老汉坐在石头上,十余只羊围着他吃草。
从这个位置向东北方向看,应该能看得见薄壁山,从名字能想见山体的样子,但今天雾气很大,远处灰蒙蒙什么也看不见。
慢慢地,我们超越了四人娘子女团。
我同伴的速度开始慢下来,我告诉他按着自己的节奏走,长途漫漫,得悠着点,我去前面找个凉快地方等他。
这地方地势低,每有暴雨,水顺沟而下,泥土全被冲走,只留下裸露的石块,这样的地方更难走,得时时提防崴脚。
终于看到围墙了,部队的围墙,上面架了铁丝网,以前在形形色色的帖子上无数次见过,今天终于来到它跟前了。
今天的温度应该在三十五度左右,有淡淡的雾霭,阳光虽不强烈,但热度足够,还没登山衣服早已湿透,我的同伴已经远远落在后面,我在围墙尽头墙根下等他,这里有围墙形成的一小片阴凉。休息了很久后,娘子军团赶了上来,路遇这种阴凉地当然不能放过,她们也坐下来休息,其中一个女的对我说,你那伴儿不行,喘的厉害。我心里咯噔一下,这还没爬山,漫长的折磨还没开始呢。

第一天:云台古道之清口坡

面前的这条沟叫清沟,沟口还有一点点古道的痕迹,红色砂岩铺的路面,再往里走,古道完全被破坏了。走到沟底左转,走左边的这条山岭,路被修成了机耕道,在山岭上来回盘旋,如果有胆量,完全可以开农用三轮到二崭。

路边不时有红布条,其实没布条也走不错,山坡上没别的路可走,这么大的一片山坡,竟然没有乔木,目之所及全是灌木,最多的一种有点像皂角,枝条上有硬而尖锐的刺,后来问老董,他说叫圪针,可以做中药。后来我们在薄平路悬崖边发现有人剪这种树枝,问他们做什么用,回答说熬膏药。

天可真热,什么叫挥汗如雨,什么叫汗出如浆,暑天里背着包走走这盘山路,你就全明白了。

转过好几个弯,终于到了岔路口,向上是石头铺成的古道,向前平切还是机耕道,我的同伴已经远远落在后面,我在崖边张望一会儿,没看到他的影子。我必须在岔路口等他,可附近实在没有一点阴凉,我决定继续平切,估计我同伴快赶过来时再回来。转过一道小小的山岭,听到对面有流水的声音,再往前走到了帖子中提到的小庙,从小庙处又有机耕道盘旋向上,看方向是跟古道相接的。转两个微型的山坳,路边一条白色塑料管从远处延伸过来,管口有着清清的水流,鞠一捧水洗脸,很清凉。

转过一个较大的山坳,左边崖壁上有两个山洞,洞壁有水滴滴落,其中一个山洞砌有土灶,看样子似乎有人生活过。在洞中坐坐肯定很凉快,但这里看不到我的同伴,万一他走过岔路口继续向上,而我还在这里等,两人走散就麻烦了。

再往前走,路边有泉流,水漫过道路,流到路右边低处的水塘里,看不到底,估计有三四米深。这段崖壁,目测距地面百米,这么高的地方居然有水,挺神奇的。网上帖子提起过水塘,这地方大概就是所谓的黑窟窿塘,再往前隐约能看到一棵大树,其实那儿的树有三棵,有人把那地方叫做三棵树。

我不能继续往前走了,再走就离路口太远了,回返,路过水管的时候,看见路边好几个丢弃的水瓶,我心想是不是该找个水瓶接点凉水,说不定会用得着。这么想着的时候是犹豫的,走着走着也就不愿再返回去了。回到路口等了一小会儿,我的同伴上来了。

我告诉他前边有水,他说要去洗一下毛巾,我们把背包放在路口,我陪他去水管处,其实我回去是有目的的,那就是刚才纠结我的要不要接水的问题。我拣了一个看上去比较结实的饮料瓶,装了一瓶凉水带上,后来的经历证明,这是一个相当正确的决定。